123法則+倒數5分鐘=遠離碎唸媽

為什麼我會這樣寫?
因為我已經實行將近四年這樣的口訣
誰都不想要當碎碎唸的人      也沒有人想要一直聽人家碎碎唸
跟露、梨一起培養的規範口訣      讓我們彼此雙方都有約定的默契和底線



123法則怎麼執行呢!?
就字面的意思就是這樣......(廢話)

以前爸媽管教我們的時候不是很愛說『我數到三喔......妳再不怎樣怎樣我就吧落去』
但以前那招拿來對付現在的小孩      我應該早就被抓去警察局數千回了
不過不得不承認      數到3真的很好用

尤其在日常生活規範的時候
小孩通常很反骨     你越跟他說不要這樣他就越要這樣(是吧!是吧!)
但是換個方式     說也奇怪通常十次有八次可以成功說服他們

吃飯了、去洗手~

『等一下......』

這大概就是孩子一貫的回答方式
一等就是10分鐘、20分鐘都還在玩
也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     對於北鼻露的規範換了個方式

剛開始的時候一樣會得到她『等一下』的回應
所以我就等讓她自己來找我的時候也請她等二下、等三下(我果然是天蠍座老木,報仇不嫌晚)
事後反問她等人是不是不知道做什麼?而且也浪費了她自己的時間
幾次下來之後她明白了

這麼久的時間下來     
現在我請她洗手或是立即要做的事情
待我說出口她都沒有反應(應該是不敢說等一下,怕我回頭讓她等更久)
我就會開始倒數『3......2......』
還沒數完她就會開始動作       因為知道倒數完成我就會收工不鳥她

但也有失靈的時候
莉:1..............2.............
小梨:3...........4...........5.........6.........7...........8........9.........10

(捏爆水杯)


剛開始培養默契的確會有這樣的困擾
但是只要堅持123法則    『時間錯過了,媽媽就會收工』
讓小人知道底線     就不會每次都用『等一下』拖拖拉拉的浪費時間
老大剛開始培養需要一些時間      老二很多事情看著老大學
所以跟下去接著數的時候其實也不會很多
很快就可以讓她們習慣

至於搭配『123法則』的是『最後5分鐘』
就像我們在做一件事情也不喜歡被打斷
工作到一半突然被叫去開會、看電視看到一半突然被打斷等等的
連大人都會不爽~
小人也是     玩的正盡興就要她們洗澡或是吃飯
當然會不開心或是不願意呀~

但是有個緩衝機會      基本上在時間內都可以控制的很好
在家裡     要她們中斷玩樂會給她們先通知『5分鐘後要洗澡』
『3分鐘』我會像時鐘一樣報時~
等到時間到了還沒有準備要洗澡『123法則』就要上場了
基本上倒數到1之前     兩個人早已衝進浴室

起床的時候也是
沒有人起床就會很爽     連大人都會想要賴床
『再5分鐘就要起床囉!』
『再5分鐘就要出門囉!』
『再5分鐘就要睡覺囉!』

給她們5分鐘的時間      讓她們有準備的機會和緩衝的時間
不會換來一個從大清早就碎唸的媽
自己也不用跟著碎碎唸一早就打壞大家的好心情

在公園玩到不肯離開也是小人常有的事情
硬帶走就是哭的死去活來     
然後媽媽就會開始用『那再一下下』可是那個『一下下是多久?』大概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但是『再5分鐘』有憑有據     『再3分鐘』有憑有據
大家都遵守好規範        下一次再來才不會又是哭著離開

在傷心的時候也是~『再哭5分鐘就好』

但通常只有小露鳥我       因為小梨哭的時候六親不認呀!
但是有規範總比哭到最後自己也不好意思停還好
我這可是給她臺階下~

很多和小人相處的規範都是互相磨合出來
但是規矩一但訂好了      輕鬆的是大人
每次在倒數『3.........2..........』
露、梨都會很像小兵看到士官長一樣     立刻動作
其實現實情況看起來很有趣      但是規範中是不能笑場不然久了會變成放羊的孩子      孩子覺得妳在說笑也就懶得聽從

123法則+倒數5分鐘=遠離碎唸媽

真的很好用     如果家裡孩子老是『等一下』來拖拉時間
不妨可以練習培養一下這樣的默契

學習當爸媽系列:http://kellyla1028.pixnet.net/blog/category/1998319

啊fb不要錯過訊息要記得看一下下面的圖點選『接收通知』(電腦才可以)
這樣才不會錯失機會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誠品:http://goo.gl/mL04CT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噗浪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