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場見面會和很多的廣播、雜誌訪問
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露、梨怎麼會這麼好帶、這麼配合?』

有些是個性使然     但大部分我覺得是後天的訓練
不可否認小露和小梨帶出門的確很好帶     
尤其出門旅行幾乎是不會水土不服也不會認床
從小我就是為了讓她們當旅人    從小從日常生活鍛鍊起(這就是我的陰謀~哈哈)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誠品:http://goo.gl/mL04CT


 



老話一句      背後的努力是你們沒有看見的
你們看見的是我的成果和收穫
從小我對露、梨的日常生活教育和訓練    連凱莉媽都說我很變態
但是唯有這樣     才能讓露、梨擁有自制力
自制力一旦養成後      就不用耳提面命像個老媽子一樣
即使我不在現場      她們也會很有克制力

與其不斷的限制      倒不如跟她們說後果

以前我剛當老木的時候
一天到晚跟小露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那不行吃、那不能做
久了我都覺得我自己好煩
好像跳針的機器人     每天重複不斷的一直跳針這些話
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樣限制小人並沒有多大的效益
越限制     她會越好奇越想要試試看(小人為何要這麼機車啊!?)

以前~     我不准凱莉媽騎機車載小露尤其又沒有戴安全帽
但老人家根本講不聽      明著不行就暗著偷來
殊不知小人都是大嘴巴     之後我都直接教導小露沒戴安全帽或是沒有坐安全座椅的危險性
久了她自己都不敢坐之外     連小梨現在也一定要有安全座椅才肯上車
某天    我在我家發現了一張很危險的椅子
那種沒有任何安全措施放在機車前面踏板給小人坐的椅子
尤其當天新聞才有一個阿公用這種小椅子載孫子      過彎的時候孫子掉下來被壓死
我驚恐的看著那張椅子:這.............這哪裡來的?
我家妹妹說是凱莉媽珍藏的椅子       然後說:妳放心啦妳兩個孩子根本不會坐,還會一直碎唸很危險。

哇哈哈哈哈哈哈~
乖........        平時的潛移默化教育還是有聽進去
真的要讓小人有自制力       即使我們不在身邊也不會有太誇張的事情出現

以前    我自己在搭乘火車或是巴士的時候
都非常害怕有小人的車廂       如果小人在我附近我一定會換位置
不然就是得準備耳機聽音樂        因為在車廂裡如果小孩一吵是很可怕的事情
但當自己當了老木就會警惕不要讓自己的小人變成其他乘客懼怕的目標
   
在密閉空間或是大眾場合裡    
小露通常就是乖乖的看風景或是畫圖     再不然就是睡覺~
她從小就是這樣個性比較穩定      跟她說明車廂裡還有其他乘客要把音量放低她也能了解
所以即使是搭飛機、巴士或是火車     幾乎是不太需要擔心她

小梨年紀比較小     還在適應密閉空間和大眾場合
事前     我會先跟她說要去搭巴士
儘量讓她了解這個空間裡是不能喧嘩和吵到其他乘客的
如果有控制不了的情況      請她吃東西或是轉移注意力也能控制下來
2歲的時候搭大眾運輸工具已經可以自己找事情做
也不太會大聲喧嘩吵到其他乘客       除了有時候和小露玩到忘我會情不自禁大笑
但會被我制止      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覺得小人的笑聲是鈴鐺般好聽(至少我就不會想要在密閉空間裡不斷聽到)

但是有限制      當然也有開放的時候
在公園或是遊樂場     只要是安全的範圍她們都可以盡情的玩、盡情的大笑
讓小人明顯區分可以大聲和不能大聲的場合
久了她們會分辨      看著周圍的氣氛大多也能控制自己的音量
不要因為害怕小人控制不了就不帶她們一起搭車、上餐廳、旅行
而是要讓她們適應每個空間有不同的功能      而大家都需要配合空間的使用規則

帶出門逛街什麼都摸、什麼都拿的小人        是不是乾脆不要帶出門!???

露、梨出門即使架上陳列她們也不太會每樣都碰、都拿
這算是從小養成的習慣     出門也很有自制力
年輕時我常在賣場看到什麼都拿起來把玩的小人    
不然就是硬要買什麼家長不買就崩潰哭倒在地上

她們兩個倒是沒有過這樣的情形
從小進了商店我就會要她們可以用眼睛看
不可以碰架子上的商品      如果真的有很想要拿起來看的商品一定要問過大人
因為如果每個人都拿起來把玩     那買到的人不就都被摸壞了?
或是不小心掉到地上      壞掉了即使我們不需要這樣東西也要付錢
那我們就會浪費錢買我們不需要的東西

這個習慣也要從大人做起
進了商店我也只會看     除非有需要要購買我才會拿起來看仔細
久而久之      露、梨進了商店或是玩具店也都不會把每樣商品拿起來
而是用眼睛看      真的有很想要看會問過大人才拿

養成這樣的習慣後      上街自然很方便
因為她們即使到了跳蚤市場或是中央市場有琳琅滿目的商品
她們也不會因為每樣都好奇一樣樣拿起來看

與其限制小人不要進商店         不如教導他們如何用眼睛看
真的有需要的在請爸、媽動手拿
這樣才能一起享受逛街的樂趣

怎麼訓練自己吃飯?      長輩很愛餵怎麼辦?

嗯!我完全贊同長輩很愛餵這件事
就連凱莉媽也是屢勸不聽的愛餵食小人
長輩都會覺得餵一餵比較乾脆        省的一頓飯吃上一個小時

小人一旦有自制力       長輩要餵也沒輒
露、梨從可以自己拿穩湯匙後幾乎都是自己吃飯
老娘是完全懶得餵食的人      一個小時是我的極限
沒有吃完餐與餐之間我不會給點心     或是水果
要一直到下一餐才有食物可以吃
如果是晚上可就慘了      就只能喝白開水解餓

凱莉媽對於我這點嚴格的規定一直覺得我很慘忍
但是一餐沒吃真的不會怎麼樣      要讓她們了解吃飯的時間就是要吃飽

小露、小梨剛開始練習自己吃飯很快      大概一個小時就可以吃完
但是總是會有倦怠期     或是給的固體食物開始需要更多咀嚼時間
就會拖到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
我的期限是40分鐘的時候會提醒用餐時間快到了
1個小時就會收餐~      
會跟她們說吃太久     飯、菜在嘴裡太久會造成牙齒蛀牙     
牙齒表面亮晶晶的那層就會不見      然後蛀牙蟲就有機會可以吃掉牙齒

小露現在大概吃飯時間會在40分鐘以內
給的餐幾乎都會吃光       除非身體不舒服或是真的吃不下
但95%都會吃光才離開餐桌

小梨吃飯時間大約在60分鐘
大概有90%給的餐會吃完      沒吃完的時候也自己知道不能吃其他點心
不過不強迫     大人也有時候都會有吃不下的時候
所以吃的差不多有飽就好
但還是要灌輸她們不能浪費食物     有很多孩子都沒有飯吃

至於面對長輩的餵食
凱莉媽還是會忍不住想要餵小梨
但小梨都會說:我長大了,自己吃就好了。(乖)
硬是不給餵長輩也沒法子      要訓練長輩聽話不如訓練小人比較快

還有吃飯一定是坐在餐桌上       離開餐桌椅子就是吃飽了
那時候我就會把餐點收走(當然上廁所例外)
儘量讓小人用餐前先上廁所     不要打斷吃飯的情緒
吃飯時不要罵小人     帶著愉快的心情才有好的吃飯心情
很多媽媽習慣小人一邊吃      她就一邊總算帳的一直唸
如果角色反過來      被念的是我們還吃得下嗎!?
可以提醒她們要快快吃飯          但總算帳就等吃飽再說吧!

挑食怎麼辦呢?
露、梨對於紅蘿蔔、青椒、茄子也討厭
當然有權力討厭這些       因為老娘也不敢吃這些蔬菜
但是雖然討厭      我會把給她們盤子裡的份量在盤子裡分成兩半
可以討厭但這些蔬菜很營養     為了不要長痘子或是黑斑
營養攝取要均衡      所以我們吃一半有攝取就好
通常她們也都能接受      到現在只要漏吃了什麼蔬菜就會哇哇叫:我不要長痘子跟黑斑
哇哈哈哈     雖然她們離痘子跟黑斑還早
但是及早教導甚於到時候已經發生的時候才要挽救的好

吃東西一定要坐著       這習慣露、梨倒是培養的不錯     自制力也很好
小露只要在路上看到東西想吃      買了之後她會說:我等等坐下在吃
小梨比較龜毛     她通常會說:我回家才要吃(翻眼)

拿著餐具絕對不走路、不跑步
之前新聞好幾起孩童拿著筷子跑步往自己眼睛、喉嚨插進去的事件實在太可怕
從小我就跟她們分享這些真實案件      當手上有東西絕對不可以跑步
即使有時候露、梨去住宿凱莉媽家我也不用太擔心
因為她們兩個已經被訓練到很有自制力 

布丁、養樂多、糖果、果凍、巧克力這類的食物我沒有給她們吃的
一昧的禁止是沒有用    讓她們產生自制力以後即使阿公偷買給她們吃也不會吃
有時候在外面朋友給了棒棒糖或是糖果       露、梨都會直接送給25
我讓她們了解這類的食物吃了以後牙蟲會躲在牙縫裡面
如果沒有刷牙那些牙蟲就會開始吃牙齒
所以在家裡媽媽給的話      吃完可以立刻去刷牙
但是在外面吃完沒有刷牙     牙齒久了就會蛀牙
所以兩個人在外面拿了這些東西也不為所動     也就不用擔心會吃太多 

吃飽一定要漱口        這也是從小養成的習慣
還小的時候      吃完東西一定是遞上水請她們漱口
現在兩個人吃完東西都會自己找水壺漱口      根本不用我再提醒或是擔心她們忘記漱口
習慣一旦養成以後就很難拋棄       所以她們兩個每天的水份攝取量絕對足夠
光漱口就可以喝下不少水份

為什麼露、梨可以好好刷牙?我家孩子刷牙必哭!

露、梨算是被我感染的~
兩個非常熱愛刷牙       而且很介意牙齒有沒有潔亮這件事
雖然會換牙     但是掉下來的牙齒亮晶晶收集起來才漂亮呀!
哈哈哈哈哈~我果然很變態

每天睡前都要刷牙     這已經是從小養成的習慣
之前小梨很排斥刷牙的時候      我都會上網找一些蛀牙的圖片
或是有些小人做牙套的照片給她們看
告訴她們牙齒如果沒有刷乾淨      牙蟲就會把亮晶晶的那層吃掉
接著就會開始攻擊牙齒      牙齒就會黑黑的
如果媽媽有錢就可以做牙套       但媽媽沒錢的話就沒有牙齒
以後只能吃軟軟的香蕉或是粥        芭樂之類太硬的食物可能就沒有辦法吃
梨:那我可以喝芭樂汁就好。(翻眼,誰教妳的)

不過她們還是很熱愛刷牙
有時候我們出門晚一點回家兩個都在車上睡著
但到家裡一定都還是會打起精神來堅持要刷牙才睡覺
她們的自制力比我想像的還要堅強勒~哈

露、梨一開始長出四顆牙齒我就使用兒童電動牙刷


http://kellyla1028.pixnet.net/blog/post/39421003

這個十字固定法對於一開始要接受刷牙的小人來說非常好用
所有人對於硬要張口這件事情都會感到害怕       小人當然也是
但是這樣子可以幫助家長把小人一口牙刷乾淨
等到小人開始接受刷牙這件事後        就可以不用固定

但對於還無法自己清潔牙齒的小人        躺著刷牙的確是比較好的方式
還有牙醫的位置也是這樣      讓小人習慣這樣的方式看牙醫也比較不會緊張

為什麼露、梨可以這麼早就睡覺!?

我很多朋友常常fb小孩都晚上12點還沒睡覺
不然就是晚上10點敲我的朋友得知露、梨都睡著了很不可思議
準時睡覺這件事情很重要~
而且一定要兩個人的作息是一樣的       這樣老娘才有自己的時間呀!

露、梨從一出生就被我嚴格的軍事化訓練睡眠這件事
所以我從來沒有為了她們不睡覺而困擾
甚至九點鐘兩個人會提醒彼此該睡了~      很妙吧!
我也為了這件事情有點兒小小自豪~哇哈哈

新生兒難免有不知日夜的狀況
所以白天我儘量讓家裡很亮       晚上就會把燈也關掉剩下一小小盞
讓嬰兒有明顯的日夜分明     所以露、梨從小幾乎是關小小燈就會開始睡長覺
每天都是八點半刷牙、九點熄燈      上床躺著
好幾年下來    她們兩個的生活作息根本很難超過十點還醒著
尤其是小梨      睡覺時間到了就是秒睡

一直到比較大     我跟她們說小朋友要有良好的睡眠習慣
下午的午睡起碼1.5小時      小露有時候出門在外就可以不用睡
但小梨只要時間到就很像沒電一樣       不管在哪裡就是要睡午覺
晚上九點要上床這件事     她們兩個現在都會互相提醒:九點了,不睡覺會長皺紋、會有黑眼圈
有時候聽起來真的非常好笑
但自制力一養成的確不容忽視      有時候我有事情晚一點幫她們刷牙都不行
報時員小露會不斷提醒我時間       要我快幫她們刷牙她們要上床睡覺

小梨有天對著小露說:九點了,阿寄我們來睡美容覺。
美容覺勒        是從哪裡學來的

不知道是不是從小就養成只有一小小盞燈就是該睡覺了
所以現在連出國旅行都沒有時差問題       天黑了就是睡覺
天亮了就可以起來玩~

小露一直都是扮演一個比較成熟的角色    常會提醒我很多的事情
平時在家跟小梨打打鬧鬧     但出門的時候大多可以當一個好的姐姐
在寫這篇的時候突然翻到一張照片~

小梨是準時午睡的小人       不管在哪裡她只要說:我要睡了
通常都可以秒睡~

那天我們走在布拉格的老城區    經過一家手工糖果店
店員拿了一籃手工糖果在門口分贈
小梨睡了       小露望著可愛的糖果
小小的一顆看著也可愛    就示意小露想吃可以過去拿
小露開心的走向店員     回來後跟我說拿了兩顆     一顆要給小梨的
嗯!有福同享        沒有忘記妹妹
她們兩個這點真的很好      如果有好康絕對不會忘記彼此
都是拿兩份     也不會獨吞     一定一份會給對方

我們繼續逛在老城區
一個半小時以後     小梨起床了
小露從外套口袋小心翼翼掏出一團衛生紙
打開以後     裡面包了兩顆小小的糖果

咦!?妳自己的也沒吃喔? 

露:對啊!我想要等阿梨起床一起吃。
然後她把印有愛心的小糖果給小梨:我就知道妳最喜歡愛心了

嗚.........怎麼這麼感人
說穿了小露也才五歲     而且平時根本不給她吃糖果
有機會拿到糖果還等小梨起床才一起吃
怎麼這麼可愛啦!



她其實很多時候都還是很像成熟的姐姐
尤其是等小梨一起吃東西的時候
有時吃飽會有甜點      她看小梨正餐還沒吃飽
也會在一旁等      等到小梨吃飽以後兩個在一起吃甜點
要我      應該做不到這點吧!哈

平時大家看到露、梨的生活習慣
但殊不知背後我默默的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每個小人都是一張白紙      需要慢慢的被規範和教育
在創意思考上   我不干涉甚至鼓勵
但是在品性與日常行為上      是需要被規範和指正的
不要讓自己的小人在公眾場合失控       平時就一定要教導
久了他們自己有自制力以後       帶出門才不會手忙腳亂

 

【延伸閱讀】
兩個孩子。麻煩的美好
當2分家長。培養98分孩子
帶孩子旅行不困難。只要心向著『一起旅行』
【4y7m】被迫急著長大的小露

啊fb不要錯過訊息要記得看一下下面的圖點選『接收通知』(電腦才可以)
這樣才不會錯失機會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誠品:http://goo.gl/mL04CT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噗浪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