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坦
是尼泊爾最古老的佛教城之一
也被稱為「美麗之都」

正逢十月中尼泊爾達善節
達善節家家戶戶在凌晨四點就要開始拜神
一些法器的聲響 把我吵醒了
後來又繼續躺到七點才起床

關於拜神這件事 晚一點再說
因為傍晚我見證到
尼泊爾拜神 真是辛苦到了一個極點

今天的目標是帕坦跟巴克塔布
因為李健家就在帕坦
所以早上我們先搭公車到巴克塔布再回來帕坦景點
巴克塔布是尼泊爾最古老的城市
也是所有入門票最最最昂貴的地方
要價USD10

USD10現在看起來還真是低廉
但是當時不知怎麼搞的
窮鬼上身
USD1都要計較

今早的帕坦
冷 冷到我把衣服都穿上身了
氣溫跟之前初到尼泊爾起碼差了十度
窗外大雨不斷
還是先整裝完下樓跟李健夫妻會合再說



下樓後
李健的老婆『菩薩』已經做好早餐等我們
還煮了一杯熱呼呼的紅茶
因為我本身不喝牛奶
所以也不食用奶類的食品
不過尼泊爾人真的熱愛奶茶到了一個極點
根本就是奶茶重度中毒
早上喝 中午喝 下午喝 晚上喝
有客人也喝 看電視也喝
無時無刻都要來上一杯現煮奶茶



吃完早餐後
窗外大雨還是不斷
九點了 該去的景點 還是得去走走
於是我們就出門搭公車
前往 巴克塔布



徒步走出社區搭公車時
一旁的住宅區還真令我眼花撩亂
漂亮的好像走在臺北天母社區





帕坦真的是尼泊爾的信義計畫區
房子獨棟就算
還都蓋的很漂亮



李健夫妻與我
當時還真沒想到配色問題
帶了粉紅色外套 又帶了粉紅色雨傘
我整個人粉到 自己想吐
那隻雨傘回來就立刻被我冷凍起來
因為看照片還真噁

還有
天氣真的很冷 雨真的不小



等了一下公車就來了



擠上公車
菩薩幫我們佔了好位置
可以看到後面窗戶
雨真的很大!



巴克塔布城鎮的大門
入口就有一個牌子寫著要買票
USD10 或是 Rs750

李健知道我們窮
就帶我們繞過大門



往後方的巷子繞進去
他還特別警告我們進去以後別嘻笑
要是有人問起我們有沒有買票
就說有親戚住在裡面 跟著他們夫妻來探訪的

呼~ 真令人緊張



這是已經進到主要的觀光區裡面
走在小街道上
我一直覺得好像在三峽老街
路啊 牆啊 都是磚紅色的



李健帶我們穿梭在小巷子裡
巴克塔布有四個主要的參觀廣場



我只記得其中一個是陶瓷廣場
跟鶯歌 很像!!!
一些歐美人士看到手拉胚
整個就是驚呼連連閃光猛拍照
真想請他們來鶯歌看看 什麼才是手拉胚



燒完陶罐之後 就一個個撿出來
這廣場旁邊的小街道賣的就跟鶯歌一樣
都是一些陶器



這是另外一個廣場上的大偶
尼泊爾的神像都帶點稿笑的成分
怎麼看 都覺得很滑稽.....



古蹟改成咖啡店



巴克塔布還有個奇觀
就是木雕窗戶
家家戶戶木雕的窗戶都是好幾百年歷史
而且都保存的 非常不好
殘破的殘破 漏風的漏風
但是隱約還是看得出來雕工非常精細



這是巴克塔布有名的『孔雀窗』
很多店家都有賣仿製品
一小小片就要價好幾百 美金
我們連USD10塊都計較的要命
更何況要掏出上百美金
兩個人湊一湊 也沒那麼多



李健帶我們到一條巷子
他說他每次來都要吃吃這個



這用台灣話說 就是優格啦
我一口也不敢吃 小七試了之後直說酸
李健卻不到一分鐘就吃了一小碗
吃完後陶器可以直接帶走
這張照片 大家可能會被李健的黑黑手吸引
哈! 至少我是這樣啦~



另一個廣場











除了陶瓷廣場外
其餘的三個我根本分不清楚
感覺就像是同一個廣場
裡面還參雜了一些帕坦古城的照片
還有 尼泊爾的古蹟真的保存的十分不好
大部分都是殘破不堪的
但仔細看那些留下來的 都很漂亮
雖然我真的分不清楚

後來經過一個臨時搭建的棚子
奇妙的事情出現了~



門口有一張這樣的照片
我只能說 真的很奇妙的民俗風情

李健說 這是他們達善節的傳統
每年要徵求一名自願的男性民眾
躺在他們搭建的棚子裡
這男子要躺在棚子的檯子上一個月
不能吃東西 只能喝一點點水解渴

鄉民們要在這民男子的肚子上 種植小樹
從躺上去開始播種 然後一個月後冒出一咪咪小苗
再把那小小苗 分送給村里的人
有祈福一整年平安的意思

也因為那男子都不吃不喝
自然也不用大小便
他就只能躺在那檯子上 過一個月
然後會有一些信徒來拜他

啊唷~~~
反正就整個奇妙就是了
我當時進去看那男子
我真的不敢拍照
可是看著他 我又好想笑
一直憋笑 憋笑
就怕有報應會來 
那男子看到有觀光客進來
眼睛瞄了我們一眼 就繼續發呆
我真覺得 世界太奇妙
怎麼會有再肚子上種樹的事情發生勒!
到現在回來幾個月了
我都還記得當時跟男子看對眼的那瞬間
還有他繼續發呆的神情.....

看完這個奇怪的景象
我們也差不多該離開巴克塔布了

往城外的街道上
雨還是不斷的下 而且幾乎沒有停的跡象



路旁的一個小攤販
瓶瓶罐罐
賣啥 賣啥

賣....



尼式檳榔
五顏六色的 很搞剛
葉子上 塗了超多調味料
不過到是沒發現他們地上有紅紅的檳榔汁
可能這種東西不用吐出來吧!



在往城外路旁一間小小的momo店
因為看到一盤Rs10 (NT.5)



老闆娘蒸鍋放在外面
店裡也是小小一間
後面的小朋友起碼一人吃了30顆momo
很厲害



牛肉momo
一盤十顆 重點是那盤沾醬
香 香 香 我吃不出來到底是什麼香料
但是真的非常的香 整顆momo泡進去吃 超好吃
到momo吃完我都還把那盤沾醬喝光



這個辣醬 香 辣 帶勁兒
唉唷~ 真的都很好吃
真的!!!!



付錢的地方有一盤這種像穀子的東西
是含在嘴裡 除臭的



接著就搭車回帕坦
帕坦也是下著大雨
李健一樣帶我們繞過大門口 從小道進去
雨下個不停 下個不停
因為巴克塔布跟帕坦廣場的景點實在太相像
所以我也搞不清楚在哪拍的

參觀完帕坦
三點半左右就回到李健的家裡了
菩薩煮了熱紅茶給我們喝
之後因為他們夫妻倆有事要外出
所以我們也出去帕坦鎮上晃晃
晚上 菩薩要下廚做尼泊爾飯給我們吃

從他們家走了半小時左右
才到城鎮上
走~ 走這麼遠
為的是什麼 為的是什麼
就是 前一天搭公車經過此處時
發現一間烤雞店
心裡掛念著有機會一定要來吃

剛好他們夫妻要外出
所以我們抓準機會 就徒步走了半小時
到烤雞店去 覓食



一進門我就看到這個 聽到卡滋的聲音
那種 動人心弦 聽了耳朵會癢的 卡滋聲響



就是來自這個餅
這家烤雞店 把烤爐跟烤雞放在一進門的地方
讓人不想吃都難



烤餅帥哥一直偷瞄我鏡頭
真不好意思~哈哈

這家店 滿滿的人
而且是滿滿的當地人
現在下午四點半 餐廳幾乎沒有空位
因為我們看不懂菜單
所以就到窗檯前面比 



一片餅



一份烤雞

靠.............真他X的好吃

不要看烤雞外表焦焦感覺很硬
吃起來口感很好 而且 多汁
包裹在外頭的醬料我一樣吃不出來是什麼
只覺得~~

靠.............真他X的好吃



餅 酥酥脆脆
沾了這咖哩醬 很對味

靠.............真他X的好吃



烤雞撕碎 包餅跟生菜 
啊!!!也好好吃喔~~~~

靠.............真他X的好吃

好吃到我們想大吃特吃 吃他個幾百隻
但是菩薩晚上要做飯
擔心晚上要是吃不下會讓她傷心



跟帳單一起送上來的是一盤除臭穀子
哈哈~ 要塞幾粒到嘴裡除臭

接著打開帳單 我跟小七倆眼珠差點沒滾出眼框外



竟然只要 Rs84 (NT.42)
我們吃了這些東西只要台幣42塊
真的是太划算了
但是帳單都付了 
也不好意思因為如此便宜又加點



烤雞店外面 吃到臉紅紅
真想把門旁的那掛烤雞通通嗑掉

吃飽之後我們去閒晃了一下街道跟商店
服飾店裡賣的都不是時裝
所以也沒什麼好看
就晃到超市去





超市賣的調味料看起來樣樣都好好吃
要不是隔天要搬到加德滿都 
我應該會狂買個幾罐回來吃

走回李健家
他們回來後就開始洗手做羹湯



主廚是菩薩
我跟小七只能當助理



豆子湯的材料
把豆子洗乾淨以後放到壓力鍋去悶煮
不到半小時~
豆子爛了 菩薩又加了一些調味料



就起鍋了



接著她把洋蔥跟蕃茄丟到鍋子裡炒
在放入杏包菇
然後加入鹽、咖哩粉、辣椒粉、香料



就變成了這道菜

以上做的都是配菜
現在主菜要登場了--燉羊肉

我個人實在是不敢吃羊肉
可是主人家都招待了 硬著頭皮 也笑笑說好



把羊肉塊丟到鍋子裡大炒
超到快熟的時候



丟到快鍋裡
加入鹽、咖哩粉、辣椒粉、香料
開始悶煮



悶到肉軟就可以了~



豆子湯看起來真的很好喝
喝起來 是我在尼泊爾喝過最好喝的豆子湯



尼泊爾飯的醬料



菩薩直接就把小鍋子到扣在上面



蕃茄煮過以後去皮



然後連青辣椒加一點水跟香料



放到果汁機打爛
就變成了尼泊爾飯的醬汁



每樣菜都不是裝在盤子上
是起鍋後都裝在保溫盒裡
等全部的食物都上桌了才打開保溫盒

桌上的鐵盤是尼泊爾飯必備鐵盤
那晚 大家都用手抓飯吃
其實 抓到訣竅也不是那麼難
主菜羊肉  我還是敬而遠之
假裝用杓子有再舀羊肉到盤子上
其實舀的都是骨頭 然後再挑出來放旁邊

愉快的尼泊爾夜晚
謝謝菩薩 謝謝李健
給我們難忘的一夜


【關於拜佛】
尼泊爾 多神教派
他們對於拜佛 是虔誠 多禮
我在李健家看見了拜佛程序
尊重 所以沒拍照

他們的佛堂是在頂樓水塔旁一間小小的水泥屋裡
大概一坪

打開門進去 大概只容得下1-2個人在裡面
房間牆壁掛滿了很多各式各樣神的照片
地上擺滿了燭臺跟拜拜用具
拜拜的婦人要先洗澡(尼泊爾常沒熱水....冷也要洗)

他們拜拜時是採用坐姿
要用蠟油添滿每個燭臺 
大約有15-20個小燭臺
然後再把綿線泡一下蠟油 放進每個燭臺
這些程序大約就要5-10分鐘

最後一個手持的五層左右燭臺也都點上

接著拿起銅鈴 在房間四周搖
嘴裡類似念經之類的
搖大概10分鐘左右

再拿起手持的五層燭臺
再重複一次剛剛的步驟

最後 點上蒂卡
整個拜拜儀式就算完成

大約30分鐘
每天早晚各要拜一次

還好 還好 還好 我不是尼泊爾媳婦



【Hotel】
李健家
*兩房兩廳,三樓透天。
*帕坦高級住宅區。
*不用費用。


【10/16花費】
《行》Bus 帕坦-巴克塔布 R$ 35 4人
《行》Bus 帕坦-巴克塔布轉車 R$ 48 4人
《食》午餐 momo R$ 40 4人
《食》下午茶 烤雞*1+印度餅*2 R$ 84 2人
《宿》李健家 R$ 0
==============================總計RS$207(NT.104)
==============================一人花費:NT.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