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上一夜睡的安穩
絲毫沒有聽到引擎聲
或許是累   或許是期待天亮的到來
睜開眼   船已靠岸

集合時間是6:30
又是一個早起日
船停靠在康孟波岸邊



配合開船時間
我們得在開船前回來






慣例∼
還是讓精通阿拉伯文的小穆兒買票



神殿在比較高的地方
要爬一點點兒樓梯





清晨六點半
已經好多遊客
都是從不同的船隻下船來參觀的






【康孟波神殿】

╮.﹏.╭歷史說......
Kom Ombo 在阿拉伯文裡原是小山丘的意思,所以這神殿是處在
位置稍微高的小丘上。當時托勒密王朝花了280年才在舊址上蓋了
全埃及唯一一座對稱的雙神殿,左神殿是祭拜老鷹之神,右神殿是
祭拜鱷魚之神。這神殿保存的並不是很好,可是卻很值得參觀,它
有全埃及唯一一個有地下室的神殿,此外,神殿的牆上還有刻著許
多外科手術的工具。







神殿的柱頭是蓮花樣式
隱約還可以看見屋頂上的斑駁色彩





在入口處一個大型壁畫
大清早的還沒醒
都忘了小穆講些什麼
但我認得右邊頭上頂著個圓球的女人
她叫依西斯
右邊三個人手上拿的都是生命之鑰





入口處的另一個大型壁畫
大清早還沒醒兒∼
我真的一點也記不起來小穆講了些什麼







牆上這些密密麻麻的可愛圖案
是當時用來計算365日及播種的時間表
只能佩服古埃及人真的是非常聰明
這牆上的圖∼看得我恨不得搬一小塊回家
實在是有夠小巧可愛
重點是 這神殿經過好幾次尼羅河氾濫淹沒
但還是都沒有將這些小圖給抹平
真的很了不得!





這是另一堵壁畫牆
上面那幅有個人臉被挖掉
那也是基督徒當時的破壞



有人潮的地方
自然是有可看性的地方
神殿一旁排滿了一團一團的歐美旅行團
我們六個亞洲人就顯得格外突出



排了約五分鐘
輪到我們進到參觀的巷內
原來是因為內部比較窄
所以旅行團都輪流進來參觀講解





順著小穆胖胖的手指指的方向兒
牆上那些不可思議的圖案
竟然是現在外科手術的手術工具
有剪刀 有解剖刀 鉗子
更妙的是還有拔罐工具
大家仔細看看找找    不難發現的



小穆的胖食指指著這個人的腿兒
說這人是古代飛毛腿

哈哈∼不是這樣的
是我個人要讓大家看看這古蹟破壞的多嚴重
這個石像的上半截完全斷的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整個上半部都不見了



凱莉的細指指著的是小毛驢兒
跟小穆的一比  我的真的是細指啦!
小毛驢旁邊有三根像十字的標示是生命之鑰
在阿布辛貝有偷拍照的那根∼







神殿破壞的真的很嚴重



這是另一個有趣的壁畫
看得出來哪兒有趣嗎??

瞧兒



壁畫上我發現了水果
原來壁畫上不僅是刻著古埃及文及人像
還有水果
且寫實逼真
一點都不難看出是什麼
尤其那個草莓
根本跟現在的一樣嘛!



還有逼真的猴子
有個長了耳朵好像蚯蚓又像蛇的動物
還有一個看起來像是短腿的長頸鹿



這是另一個壁畫
有交手的人
有鴨子
有好像飛碟的東西
(噓∼賣賽共.....小穆對飛碟敏感
   這是他們老祖宗建的。)

總之這些壁畫遠看壯觀近看可愛
每個仔細看都非常有趣











刻的好深
古埃及人到底用什麼東西鑿出來這麼深
又栩栩如生的圖

參觀完這小巷裡的神妙壁畫
接著轉到右邊的一個小神殿
小小一間
擠滿了來來去去的老外
每個出來都笑容滿面又搖頭晃腦

小穆要我們進去看看就知道是什麼
該不會是什麼驚奇箱∼整人的那種玩意兒吧!

戰戰兢兢的踏進去後.......
嚇.........
驚................

裡面只有兩個玻璃棺木
棺木裡裝著......木乃伊.....
幾千年的木乃伊



由於這裡的神殿祭拜的是老鷹神跟鱷魚神
所以∼裡面擺了兩具鱷魚木乃伊
都是好幾千年
但是保存之良好
牙齒都還在  且都還是白色的!



整個皮跟形狀都非常完整



這張....
讓我想到一堆『冰梅』『白話梅』



神殿旁是一大片沙地
可以看到尼羅河



還在排隊等著看小巷裡奇妙壁畫的老外







參觀完神殿
太陽才剛昇起不久
我們正悠閒的在小丘古蹟閒晃
還玩起影子金字塔
在我們影子底下的是一個古代池子
這池子是用來捕抓鱷魚的
旁邊還有一口井



這口井是當尼羅河氾濫淹過井
當水退了∼鱷魚就會被圍在井裡面
古埃及人聰明的捕捉法....



這女孩一定也跟我們一樣早起
她在寫明信片給她的愛人
我想應該是這樣啦!
比起她的浪漫~
我寄給25℃的愛的明信片就顯得遜多了
通常我都是在船上睡完午覺~閒到發慌才動手寫
寫沒兩句又繼續睡~
所以明信片內容通常是
我剛睡完一覺
我剛吃完午餐準備睡午覺

哈!!意思心意到就好啦.....!



壞掉的一部份
就這樣攤放在一旁



阿被用古埃及文哇啦啦的講著
我猜大概在跟我們問早兼警告
因為凱莉媽一副鬼鬼祟祟的在柱子旁晃

阿被一轉身
我一回神
凱莉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已經黏在石柱上



一直用氣音大吼
『幫偶照∼!大結....幫偶照!』

大結不是別人...就是在下我
大結不是我的乳名也不是小名
正確發音為︰大姐
相信大家在【駱駝影音篇】就可以得到印證





船要開了
我們回船上享用有尼羅河陪伴的早餐



船上的服務生真的很有趣
每每房客一離開在回房
房內總是清理的乾乾淨淨
也總是會有驚喜
繼昨晚的凱莉媽一般大鱷魚
今早參觀完神殿回來
床上多了對天鵝
光這對天鵝跟女孩的照片
又拍了近20分鐘......
有凱莉媽跟服務生在的船
真的不寂寞...







繼續往下埃及走
尼羅河兩岸的風光很美  很不同
有時經過草原 
有時經過鄉村
有時經過城市
有時小孩騎著驢子跟著我們的船跑

美麗的尼羅河
我已到此一遊
在心裡留下了最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