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幾個夏天我們幾乎都是LongStay計畫
今年有些原因所以無法遠行
一開始五月我也跟普天下家長差不多     一直找有什麼有趣的夏令營活動可以參加
看了幾個活動簡介後我放棄了!!

想起了以前我小學暑假
小學在外公家讀的     一到了暑假我的時間分配是
七點起床打掃庭院(我阿嬤聲音讓人怕到會立刻彈起來,因為下一秒棍子就來了)
八點多吃早餐(大多時候是白飯或稀飯配醬瓜,很偶爾的偶爾才會吃饅頭豆漿,所以我跟我妹都超珍惜那一刻)
接著就要載著衣服騎腳踏車去河邊洗衣服(因為我外公婆要下田工作,放暑假洗衣服就只好交給我們姊妹)
順帶一提      阿嬤家有洗衣機但是為了省水、省電所以不能開
河水洗不用錢     不管冬天、夏天衣服都是去河邊洗
洗完回來後就要把衣服晒起來     接著要去晒一些蘿蔔乾、豆子乾(夏天就是要晒蘿蔔乾、蔬菜乾...)
然後接著要打掃家裡面    這些事情都做完後也差不多中午然後等我阿嬤回來做飯

下午時間有時候會被叫去田裡幫忙拔草或是拔花生(我超討厭拔花生,因為身體會癢)
或是幫狗洗澡、抓虱子(抓狗虱子我很在行,而且每次把虱子壓死在地上那啵一聲血流滿地我就很爽快)
接著就可以有一~兩個小時自由時間    我大多跟我妹躺在院子看老夫子或農民曆(因為我們沒有其他課外讀物哈)
太陽快下山就開始收衣服、收蘿蔔乾、折衣服
整個暑假差不多就這樣過

我跟妹妹們都不能去同學家或是跟同學一起出去玩
我阿嬤管我們非常的嚴格
怕我們去同學家會學壞(我也不知道阿嬤哪來的靈感)
怕我們跟同學出去玩會危險
所以放暑假我跟我妹都是在家裡過(還不能白天開電視,一定會被揍到皮開肉綻)

但是因為這樣     我跟我妹妹們從很小就會生活自理
到了國中一年級我已經可以煮整桌飯菜給我弟弟妹妹吃

為什麼沒有人開『生活自理』的課程?
像是折衣服、簡單料理、收納、整理家裡?(好啦~我說出我的心聲)
小孩料理課我看了好幾個幾乎都是寫的漂亮     但回來後誰還會做???
看了幾個後我就放棄了~

然後小露的暑假我決定...........
除了繼續上游泳課、芭蕾課之外
1.洗好的衣服她要負責折整齊放到大家衣櫃。
2.刷馬桶。
3.學會煎蛋跟炒飯。
4.每天記錄自己的生活、更新露迷俱樂部






這是她放暑假前有兩天的假期
自己開始練習煎蛋(嘴還偷吃)



洗好的衣服她要負責摺好     然後收納到每個人的衣櫃
說實在的   她衣服真的摺的比我還好
目前為止已經一個星期     大概摺了四桶的洗衣籃
我們的衣櫃也都整整齊齊的排放好摺好的衣服

 
我只有要她刷馬桶沒有要她把手伸進去洗
但她就一副好像一定要刷到很乾淨才是有刷
這是她第二次刷馬桶      第一次我大概教她要把清潔劑噴在哪裡、怎麼擦
然後第二次她就自己刷成這樣~

有懶媽    小人真得是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這是她在更新露迷俱樂部
第一次打字    我教她怎麼使用平板打字
短短一句話打了10分鐘
不過凡事都有第一次      大家鼓勵她的留言我就口述轉達給她聽



另外去年夏天學了游泳
後來進入冬天實在太冷我們就停止了



今年夏天在小露和大班同學一起學游泳
在戶外的游泳池每天早上9:00~10:00的游泳課
我想夏天過後我們應該會晒到皮膚黝黑
小露上課     我在一旁記錄她的游泳課(我真的好認真啊我~)
 


難得的假日不用早起      所以我就失控的在前一晚看電影看到好晚才睡
早上醒來都已經11點了
小露幫小梨跟自己都準備好衣服換好    還幫小梨綁頭髮
然後下樓準備自己跟小梨的早餐
我睡醒下樓兩個人都已經窩在懶骨頭上看書
喔喔喔~我現在是出運了嗎?

不過有懶娘真的小人會可靠很多欸~



晚上她說想自己挑戰炒飯
因為先前我教過她幾次     平時煮飯她也都有在廚房裡幫忙
所以我就放手讓她做~



在一旁提醒她步驟.....      她其實處理的還滿好的!



把蛋炒碎碎、然後倒入飯



這是小露第一次自己做晚餐
她很滿意     也吃的很開心
有興趣追蹤小露暑假生活的可以到 露迷俱樂部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放手讓孩子做很危險
可是我覺得在合理跟安全的範圍放手    他們會成長的更快
一開始我也是想讓小露去夏令營學些什麼東西回來
後來想想我自己小時候的暑假是怎麼過的!?
因為我外公、外婆務農的生活真的很忙碌
所以一放暑假家事都是在我們小孩身上
但也因為這樣我們很小就會照顧自己、打理家裡
這些都是讓我受用無窮的『技能』?
我知道很多都是雙薪家庭家長都要上班
不過小人放暑假晚上回家     也可以請他們一起做家事

剛開始小露聽到我給她的任務嘴裡也是會抱怨
但我跟她說:妳也是住在這個家裡面,這裡面不是只有我跟爸爸的事,同樣也是妳的事。
她懂、她接受、所以她開始學習做

露:麻,我幫妳摺好衣服了!
哥:不是『幫我』,那本來就不是我的事情,是『我們大家』一起的。

不過我還是會鼓勵她、誇獎她
畢竟她真的做的很不錯~
現在她會說:我把馬桶刷的很乾淨,你們上廁所小心一點不要弄髒。

哈哈哈有人可以摺衣服、刷馬桶真好欸~
總覺得暑假就應該在家好好放空休息
我個人覺得我給她的夏令營任務很不錯
結果會不會以後她都好討厭放暑假.....(哈哈哈)

====✂=========✂=========✂==============✂=======
粉絲團不要錯過訊息手機跟電腦版都要設定一下唷!
村子裡的凱莉哥:
https://www.facebook.com/kellyla.tw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