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禮俗就會有禁忌
偏偏臺灣人禮俗多 禁忌也多

光二月份我從各方聽到的禁忌多到不行

禁忌一:【一年不能去其他親戚朋友家】

理由是『因為帶喪 所以不可以把喪帶到別人家』
難道『喪』是一個形體 還是一個氣體
去別人家怎麼會把『喪』帶去勒!
大家不應該要恢復正常的生活
去朋友家聊聊天 轉移注意力不是很好嗎?

凱莉媽先跟我講了這個禁忌
我跟她說 那妳就是叫我一年不要回家嗎?
她說:我是不介意啦,我也沒有什麼禁忌,
   可是,妳還是等三、五個月以後再回來。

真~~~靠  邊走

先告訴我這個禁忌 再告訴我她沒禁忌
最後叫我三、五個月再回去

請問現在是怎樣?
規矩妳自訂的嗎?
嘖嘖..............


禁忌二:【指甲、頭髮、鬍子不能剪】

告別式前指甲、頭髮、鬍子不能剪
這傳說 不知道由哪來
問了講這傳說的人 也不知道理由
如果有人告別式要三、五個月
所有的男生不就都長髮、長鬍
每個人也都是長指甲妖怪

告別式不應該要清爽漂亮的告別嗎?

外國的告別式上
男生個個西裝筆挺 油頭帥氣
女生個個套裝 高跟鞋 漂亮美麗
可是反觀國內告別式
好些的就穿上黑袍
傳統家庭就披麻衣 帶黃草帽
場面搞的哀淒 恐怖


禁忌三:【不能去廟?】

凱莉媽要我們一年不可以到廟裡拜拜
理由是 她說帶喪的不乾淨 不可以到廟裡

嬸嬸卻說 告別式完成要立刻到廟裡拜拜
理由是 帶喪不乾淨 要快去廟裡求乾淨

啊!..............

相衝突!是要聽誰~


除了這些禁忌還有一些奇怪的習俗
凱莉媽在告別式隔天送了一大塊年糕到公公家~
這塊大年糕長30寬30高10公分
之大...........

送來意思到了就好
家裡人口少 吃也吃不完
隔天我要分送一點回去還不行
我問她~ 送年糕是為什麼?
她說:習俗就是這樣。
那我要送回去給你一些 太多吃不完
她說:不可以!習俗就是不可以送回娘家。

古代的習俗 現今的習俗
有原因的習俗 沒原因的習俗
人規定衍生的習俗
整個二月~~~我聽好多【習俗】


墨西哥的【死人節】
連放三天假
會把墓地跟墓碑佈置的像辦派對一樣
他們深信死去的親人這三天會回來同樂
要跟親人一起度過快樂時光

家門口也會撒滿黃澄澄的菊花
一路從院子撒進家門
家裡準備了大魚大肉點心等著他們來吃

受訪者有個朋友曾經質疑
他說 每年我們準備這麼多的糧食
死去的親人根本吃不到 為什麼還要這麼做?

後來某一天 他上山去工作遇到一堆人
大家排成一排 陸續的經過他面前
每個人的手裡 都捧著大魚大肉
他正覺得奇怪時
排在最後的兩個 是他死去已久的父母

我個人是不聽這類的事情
但是那天看節目不小心看進我腦子
嗚~........還是別太鐵齒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長輩怎麼說 我就怎麼做
當然有些習俗跟禁忌我也覺得是做給活人安心
可是~ 就做安心吧!
長輩安心比較重要
  

還有從小媽媽都會交代
要我們去上香或是經過喪事的地方都不能亂看

上次~凱莉媽去給婆婆上香
回來以後跟我說
ㄟ~婆婆對面那個好年輕喔!

*(#&$˙........

我每次去都頭低低走到訂位在抬頭拜拜
所以我沒看清楚左右鄰居
她竟然還環視一周
然後告訴我他看到的!

真服了她
難怪我看到一些法事會想笑
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娘兒!

最近只要一動鍵盤 
就會啦哩啦雜的寫一堆完全沒調理的內文
純粹有感而發!..............
見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