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3y6m     正式上幼兒園

一路從小班上到現在大班也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
很多人問我      

什麼時候開始上幼兒園比較好?

其實這答案我說了也沒個準兒
但是我還是要說出我的看法(啊blog不就我的嗎?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我打從心理一直沒有想要讓小露上幼兒園
我覺得人生日後念書路還很漫長      不急著幼兒園就要把小人送進去
如果可以把幼兒園三年的所有學雜費拿去到處玩
應該可以玩不少國家!

這真的是很實際的想法
拿小露的學校來說一年註冊費大約四萬      每個月再繳八千
可以去多少地方!??(這樣對嗎?)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但是小梨上市後我跟25的工作都沒有辦法照顧兩個孩子
再加上小露很想要上學       就只好讓她去上小班

上幼稚園最適合的年紀我認為是中班
表達能力比較好       也有能力可以判斷對錯
像小露小班去的時候      難免也跟同學學了一些奇怪的習慣
像是吐口水、動手打人、講不禮貌的話
幼稚園是一個大團體     但小孩是海綿
所有的好的、不好的通通都照單全收

但也有部分的學者倡導小人應該儘早接觸團體生活
在團體生活中同儕者間學習各種日常生活會比單獨在家裡快很多
這我也不否認       的確在學校不管是同齡或是混齡的教學
對於小小孩都是有幫助的       
尤其在日常生活這塊       會看到小小孩飛快的進步

但是這部份還是得取決家裡小孩的個性
千萬不要覺得家裡孩子很害羞       想讓他上學把個性變得活潑外向
(翻眼)      是不知道世上有人就是害羞的個性嗎!???
如果孩子很害羞     丟到學校後他真的會比較開心外向嗎?
不見得       萬一弄巧成拙孩子會更害怕接觸人群   

小露在3y6m的時候上幼稚園

一個好的幼稚園要怎麼挑選??

嗯!這也是我被問過上百次的問題
我常這樣回答來問我的媽媽們

如果不知道哪間幼稚園是好的,就交給小孩來選。

畢竟在幼稚園裡長時間待著的是他們
小孩在一個環境裡覺得開心、安心就會期待想要去上學

我有一些朋友的孩子曾經因為爸媽選的幼稚園非常棒
又雙語、又蒙特梭利、又按表教課
但是孩子根本不開心     每天起床都哭喪臉不想上學
星期五放學就預告星期一不想上學
而且還會預言自己會感冒不能去上學    妙的是也都一一實現

孩子不喜歡的幼稚園     即使學習在多的才藝和課程也是枉然的
他們打從心裡就排斥去上學     又怎麼會開心快樂呢!??

大人的期望是不能壓在小孩身上
好的幼稚園又豈是大人說好      就是好的?
小孩每一天待在幼稚園的時間有八個小時以上
如果不能開開心心的度過     怎麼會想要去學校呢!?

在找幼稚園的時候     把孩子一起帶去吧!
他們絕對有能力找到自己想要去上學的地方~

當初我自己所設定的幼兒園方向是
有戶外可以曬太陽的操場、不要有回家功課、每天在學校玩的很開心
幾個條件看起來都很簡單    後來我才發現真的都很困難

搬到村子裡來      只想要找離家裡最近的就幼稚園
因為連離家裡最近的幼稚園都要開車5分鐘左右
好吧!那就找一家不用過紅綠燈最近的幼稚園

結果就這樣巧      我心裡期望的三個幼稚園條件通通都有
我很幸運沒有參觀過n家幼稚園       
我也很幸運離家裡最近的幼稚園理念跟我這麼相投

現在很多幼稚園都是設立在大樓裡
除了有些國小附設的幼稚園有操場可以使用
在大樓裡的幼稚園幾乎很難曬到太陽      我喜歡小孩曬的黑黑的看起來比較健康
而且有操場運動量也才會足夠
有大操場的幼稚園是我首選條件之一

不要有回家功課   
我不喜歡孩子太早拿筆      我自己也不喜歡檢查作業更不喜歡逼小孩寫作業
這篇可以參考:http://kellyla1028.pixnet.net/blog/post/44187415

但我發現我周圍所有的幼稚園小孩從小班就有回家功課
有的還有英文作業、中文作業       嚇死我~
還要搞一些畫圖勞作有的沒的
嘖嘖......        以後要寫多的是機會
真的不用再幼稚園就選一間這麼多回家作業的

每天在學校玩的開心
這個最重要      小露每天放學我一定問她:妳今天在學校開心嗎!?
問到現在小露回來      小梨都會問她:阿寄,妳今天在學校開心嗎?

哈哈~每天在學校這麼久的時間      一定要開開心心的過呀!

這是小露小班的時候
連剪刀都還不會拿      就在學校剪剪貼貼

學校用很多的動手做來訓練小孩的手部肌肉
手部肌肉發展的好     腦部刺激也會跟著好
很多人問我      這是蒙特梭利嗎?是華德福嗎?

不是!不是!真的都不是!
我們的學費比起台北市的私立幼稚園便宜很多
雖然是私立學校但學費幾乎是將近公立的價格
這些上課的教法都是老師自己討論出來的~

在其他的幼稚園    我相信也一定有這樣的教學方式

我當初期望的        要有操場、要曬太陽、要跑跳
的確!      學校裡不只有草原     還有池塘、菜園跟水果園

這真的就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通常在偏僻的一點的鄉鎮       佔地夠廣大概就有這樣的機會
讓小孩認識植物、水果  

小露這兩天跟我說她的蘿蔔發芽了

莉:哪來的蘿蔔?
露:我們種的啊~
莉:種在哪裡?
露:菜園裡~
莉:那妳怎麼知道是妳的蘿蔔?
露:因為都有插姓名牌。

嘖嘖........       在學校的菜園裡隨便種什麼都能活嗎?



年初的時候        我們去學校墾親會拔了兩顆蘿蔔是老師們種的
今年     應該可以拔小露自己種的了!

還記得小露進學校的第一年
所長說每個季節都會要小孩撒下種子
有一次種地瓜     但是那年雨水多收成不好
怕小孩挖地瓜的時候會失望
老師們買了一些地瓜       埋到菜園裡
小孩去收成的時候每個都好開心

哇哈哈~小孩怎麼這麼好騙!?

小露學校有一個觀察室
為的是讓新生的爸媽可以觀察孩子
因為老師不希望爸媽待在教室裡     這樣小孩會更脆弱
所以新生的爸媽送小孩到學校後     就會聚集在這觀察室裡面

我當時候去待了一個月
【3y7m】小露的觀察室日記集結成冊

分離焦慮來的時候怎麼辦?

小露的分離焦慮來的很晚
前兩週每天都開開心心的期待上學去
到了第三個星期開始出現分離焦慮

每天到門口就開始哭哭啼啼
送她進去後我們躲到觀察室    她一開始會開心的玩
一坐下來吃早餐又悲從中來    嚎啕大哭

每個孩子的分離焦慮都不一樣
有的是一開始上學就狂哭一個月
有的是上學後一個月才狂哭
不然就是像小露這樣中段才來

但是不管是什麼時段來的焦慮
爸媽越捨不得放手      孩子就會哭的越慘
到最後連老師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小露的分離焦慮我用狠心治療
每天送她到學校門口交給老師       讓她沒機會掉眼淚
說聲再見我轉身就走
老師會帶她進教室放東西      如果她開始哭的不可收拾
老師會問她要不要去休息室休息(又不是大明星)
然後她可以在休息間撲自己的睡袋躺著休息
老師也曾經請同學進去陪她
再不然就是帶她去外面散步忘記焦慮症

總之     家長在教室裡並不會幫上忙
倒不如趁早消失      交給老師處理小孩會比較容易鎮定下來

那陣子我每天都讓小露當第一個回家的孩子
那種優越感讓她超開心的       因為每天都是『第一個』回家

不過現在念了兩年多
有時候太早去接她還會被抱怨
她會說想多待一下      下次晚點去接她

哈~老鳥跟菜鳥果然很不同

至於學校的餐點也是爸媽很在意的一點
很多學校可能在爸媽看不見得地方就偷工減料(真的很可怕)
這點小露學校我倒是沒有擔心
因為他們學校的青菜都是從農場直送     大概吃的比家裡還要健康
有幾次提前去學校接小露      學校的餐點水果也都是很棒的不是快爛的

尤其這學期來了一個煮飯的新阿姨是用生命熱情在做飯
從早餐到午餐到點心      小露每天都吃的好高興
不是土司PIZZA     就是手工餅乾
不然有時候點心還有麻油麵線       真的是很爽欸

選幼稚園真的是一門學問
教的多的煩惱     教的少的也煩惱
說要讓孩子開心     又有多少爸媽能真的做到放手?
很多期望中的學校可能和現實有所差距
老話一句   如果不知道哪間幼稚園是好的,就交給小孩來選。

看完了這篇      也不用問我小露的學校
請讓我們保留一點隱私謝謝大家

最後我要說的是
學校娃娃車北北超雖小      
不論小孩還是爸媽看到北北都要叫北北
北北都被叫老啦!

【小露上學日記】
【3y6m】小露。上學第一天之觀察室日記(一)
【3y6m】小露。上學第二天之觀察室日記(二)
【3y6m】小露。上學第三天之觀察室日記(三)
【3y6m】小露。上學第四天之觀察室日記(四)

【3y6m】小露學校生活觀察日記。第一週
【3y6m1w】小露學校生活觀察日記。第二週
【3y6m2w】小露學校生活觀察日記。第三週
【3y6m3w】小露學校生活觀察日記。第四週
【3y8m】小露。上學日記(6)
【3y8m1w】小露。上學日記(7)
【3y9m2w】小露。上學日記(8)
【3y9m3w】小露。上學日記(9)
【3y10m】小露。上學日記(10)

【3y11m1w】小露上學日記(11)
【4y1m2w】小露上學日記(12)
【4y6m】小露上學日記(13)。秋葵作畫好新奇 

【4y7m】小露上學日記(14)。開始認字之公主病路跑事件
【4y8m】小露上學日記(15)。自己做麵包之超人麵包店開張

【4y9m】小露上學日記(16)。好有意義的教學計畫
【5y】小露上學日記(17)。圍繞著過年氣氛的學校
【5y9m】小露上學日記(18)。不按紙本的教學更難


【教學&活動】

【3y8m3w】萬聖節。白雪露
【3y10m】小露的學校活動。老娘並不熱衷

【3y10m2w】學校的聖誕節活動
【3y11m】整個露心被OOO給擄走的徹底
【3y11m3w】小露發生的騷擾事件
【4y1m】深夜裡的大爆笑。節慶活動
【4y1m】又到了家長見面會。尷尬的時刻
【4y2m1w】第一次的運動會繞場
【4y3m1w】手作仙女棒之幼兒園老師有求必應~好強!
小人兒運動會。整死家長之是要逼死誰!?
【4y3m2w】小露的運動會。好拼呀!
【4y6m3w】校外教學北投春天溫泉酒店之爽的勒。小廚師日好精采
【4y7m】兩光老木。可憐中班生
【4y7m】懇親座談會之只是去吃吃喝喝講了什麼全不知
【4y10m】小露學校生活。聖誕節活動(上)
4y10m】小露學校生活。聖誕節活動(下)
【5y】又是好尷尬的家長會
【5y1m】校外教學之野柳海洋世界
【5y8m】秋天遠足。闖關遊戲也太為難老木了!


關於觀察員被抓包在觀察室事件
【3y7m】小露的觀察室日記集結成冊

 

啊fb不要錯過訊息要記得看一下下面的圖點選『接收通知』(電腦才可以)
這樣才不會錯失機會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誠品:http://goo.gl/mL04CT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