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不喜歡『討債鬼』這詞
尤其是用在形容自己的孩子身上

和有些朋友聊天
她們對於孩子的無禮或是失控的行為
常說『簡直就是討債鬼』來形容

不然就是有些長輩     
也會對不聽話的孫子指責『你這討債鬼』

不管是甜蜜的口氣還是真指責的口氣
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形容詞
尤其是用在孩子身上



孩子怎麼會是『討債鬼』?!
我自己也是一個沒有愛心     也沒有很喜歡小孩的人
對於餐廳或是公共場合那些失控的孩子
我頂多翻白眼覺得父母讓他們失控了
但也不會說他們是這輩子來討父母債的

講久了    他們是不是真的就成了『討債鬼』?
孩子其實都懂       不要以為他們不了解這詞的意思
就算小時候不懂      總有一天也會懂

現在開始      不要再叫你的孩子『討債鬼』了!



露梨總是可以一秒變戰場(家有孩子的誰不是這樣)  
不論是不是剛剛收拾完畢
只要想要玩     任何地方都可以立即變戰場

一天地板要吸好多次
如果沒有她們      收拾好永遠不會自己撒落
如果沒有她們      我一個星期只要吸一次地板

但是有了這樣的戰場
能說是討債鬼來討我的時間嗎?????

在她們亂中有序的角落裡     有著各自的興趣

從凌亂中     找出自己要的畫筆、畫冊

從凌亂的書堆中     找出自己想要看的書本

她們並不是來討債的
如果沒有家裡沒有變成戰場
可能有某一些東西會被永遠塵封

弄亂了的環境可以在整理
但是規定孩子不要亂翻東西有些興趣跟創意就會被壓抑
如果每次弄亂都要被處罰     久了哪些東西永遠不會被翻出來

本來我一個人可以吃掉那一整條麵包
但因為有『討債鬼』在身邊     必須要把一條麵包分成三份



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形容詞
我有兩個孩子      所以要將麵包分成三等份
喔~       為什麼不買三條?
因為三條看起來就很無趣
一條分著吃還會搶著吃   互相吃的津津有味

通常在賣場裡     坐在車子上的孩子都會想要伸手拿結帳的東西

我就在賣場聽過媽媽大吼『你這討債鬼,買給你吃還伸手拿什麼』

唉...........
其實孩子背後的用意只是想幫忙
他們伸手拿除了新奇以外
無非是想幫忙拿到車子裡嗎???

當時我真想反罵那媽媽看清楚自己孩子要做什麼
但是........   媽媽身形魁武
老娘怕自己沒有勝算
而且當下那個怒吼聲      我有默默倒退三步(好恐怖)

http://farm6.staticflickr.com/5327/9088160580_619c0d1ef8_z.jpg

煩嗎?

很煩嗎??

應該要爆炸了吧!?

這又是哪招?????

冷處理就好.........

我在餐廳遇過一個媽媽帶三個姊弟去吃飯
媽媽去點餐     要大姊照顧一下弟弟妹妹(大姊約小一左右)
媽媽回來後發現弟弟爬到椅子上很危險
就怪罪大姊怎麼沒有照顧好弟弟

然後.............
要姐姐站在餐廳的椅子上
自摑巴掌到她說停為止

媽媽真的把她當成『討債鬼』在對付了吧!
姊姊也只不過是小一生
弟弟頑皮硬要爬上椅子去    她已經很努力在一旁照顧
我全都看在眼裡啊~

但是媽媽好可怕      我跟露梨默默的低頭吃
連看都不敢跟那媽媽對看

小姐姐心靈應該受創了吧
餐廳裡所有人都看她站在椅子上掌嘴
但是我卻很俗辣的不敢出手相救

拿小露來說
我也不是很有耐性的媽媽
也是會兇她、吼她
但是每次被罵後      這樣是有在反省的吧?(我就當有好了~)

連爸媽都會犯錯了
更何況對這世界處處都還很驚奇的孩子
若是因為他們探索世界的過程一直被稱之為『討債鬼』
角色反過來     要是你    你會開心嗎???

我就不相信同事、朋友動不動從口裡就冒出說『你這討債的』
久了你還會有信心待在朋友、同事身邊

孩子其實也是一樣的
不要因為他們還小      覺得他們不懂
就老是生氣時把『討債鬼』掛在嘴邊

拿吃飯這件事情來說
即使小露已經自己吃飯三年了
完食後地上也是會渣渣掉滿地、掉滿桌
更不用說正在學習自己吃飯的小梨

血盆大口    常有的............

明明有餐具      卻硬要用手來抓

算了!
她可能非常想要模仿一下張菲大哥吧!

吃飯像打仗
不然就是一餐吃了一小時
再不然就是打翻飯菜、湯

家有小孩這些都是加常便飯
但是明明每天都要上演兩回合的事情
收著收著『討債鬼情緒』不自覺又要上身

在那些凌亂現場的背後
他們也是有努力的想要餵飽自己
有努力的想要減輕大人們的負擔

只是小小手的肌肉還沒有發展的很完全
連我們自己有時候吃東西都滿桌了
想起我阿嬤以前常常罵我:妳是嘴巴破洞喔?吃的滿地~

換個角度想      
用餐心情會更好

我自己的方式是離開餐桌
天氣好就去野餐
天氣不好在家裡吃      我就讓露梨自己坐在餐桌區
我離開那區後     她們兩個自己吃比較快
沒有人可以依賴     我也不會生氣
最後再回來收拾地上、桌上的屑就好

如果可以帶著小幫手一起上超市挑選菜
讓他們一起幫忙      那餐就會吃的更快速

很多的小方法    讓孩子參與其中
『討債鬼』的想法就不會在出現了
有健康的孩子可以一起上市場、做菜
可以掉的滿桌、滿地     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有時候麵包、包子、饅頭當一餐也不錯
反正天天吃飯也會膩~    
只要大家開心       有填飽肚子就好了

麻........我要喝水...........

麻............我要擦手.........

明明就是很美的海邊散步
一下子這個說眼睛進沙..........

一下子那個要喝水..........

但是這樣忙碌的海灘時光
總比我跟25兩個人靜靜著坐在那邊欣賞人家曬奶有意思多了
到任何地方都好忙碌
一下要濕紙巾、一下要喝水     
一下又肚子餓、一下又要睡覺

但是這樣忙碌的生活
每每看照片回想起來都會笑呵呵

照料孩子我算是沒耐性的
但我看過更多沒耐性又火爆
相較之下     我一直警惕自己不要往那條火爆路上走

再怎麼生氣也不能說出對孩子人身攻擊的話
『你怎麼這麼笨?』
『你這白痴!』
『你這討債鬼這輩子是來討債的嗎?』

如果我媽這樣跟我說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     我一定會很傷心
甚至覺得我自己根本不是凱莉媽親生的

不要以為孩子還小聽不懂這些話
現在孩子都很早熟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情緒失控就說出對孩子人身攻擊的話語

這要是發生在我小時候
我阿嬤早就用掃帚轟我幾百下     腳還皮開肉綻滲血

當下我看到小梨把整條腿穿上褲襪
我傻一秒立刻拿相機拍照
今天我發現     原來當時她還有塗腳指甲

如果當下我很憤怒的揍了小梨一頓
順便連一旁尚未阻止的小露也揍
那就不會發生接下來的事情~

這是這兩天才發生的~
小露用油性奇異筆幫小梨畫了項鍊

而且還是黑鑽石   爆大顆的黑鑽
我看到的時候哈哈大笑     笑到眼淚都飆出來了

然後...........
連手上都有一顆偽鑽      手指頭也被奇異筆攻陷

暴怒的家長到這邊
大概就是先毒打一頓
『妳們這兩個,這樣我要怎麼清』
家有長輩還會順便火上加油『就生來討債的啊!』

但是背後卻有好多豐富的創意
是很難清理沒錯      就連衣服或是牆壁也都沾到了
但總會清掉的吧!??????
只不過會花一些時間     但這是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
也不是還債務啊!

我喜歡當還債鬼       我喜歡跟他們一起分享更多

即使很多婆媽要我不要常常揹孩子
『妳越揹他們越討債,以後都騎到妳頭上了』

(來騎吧)
我喜歡用我的方式教養孩子

哭的時候找你.............

笑的時候也找你...........

餓的時候也要找你.........

其實      被孩子需要的感覺真的很好~
把付出看成是幸福
這樣的生活才不會有太多的抱怨

孩子的心靈成長也會更健康
生活也會更豐富

在路邊發現野花的25~~
為了愛女     停車下來拔花

喜孜孜的     拔了兩朵送給兩個愛女

啊我勒????????
莫非在他心裡我是來『討債的』(無誤)

如果以前你有不小心因為太生氣叫了孩子『討債鬼』
現在開始      請不要再稱呼孩子為『討債鬼』
看看他們更多報恩的一面    
他們的世界有更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其實我們才是討債鬼)

孩子     絕對不是『討債鬼』

如果有人說你的孩子就是來討債的
才會怎樣、怎樣.......

此刻,請看看那人的身材
如果有把握打得過,那就頂回去吧!(好俗辣喔我!)

 

不抱怨。讓彼此的旅行更完美
兩個孩子。麻煩的美好
帶孩子旅行不困難。只要心向著『一起旅行』
【4y7m】被迫急著長大的小露
親密派?百醫派?傾聽自己&孩子的聲音!
【4y9m】露ちゃん天生旅人。小露的旅行記憶
人生。一定要生男孩嗎?
生男孩是名氣。生女孩是福氣
她。少帶了一塊肉?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噗浪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