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像是從迅猛龍變身樹懶,所有的動作都慢下來了。

以前我會把自己的時間塞的很滿,很擔心空閒時間,一有空檔就要去上課、進修,但2022下半年,我慢了,用-10倍的速度在生活,那種感覺不是提不起勁,而是覺得一直都用快倍速在生活,突然變成慢倍速,好像也很棒。

以往我在面對事情來的時候,會很想要快速解決,今日事今日畢,誰誰誰不都從小就這樣教我們,但我這人很容易在情緒上下的決定後沒多久就後悔,在2022下半年我用24小時決定法,以前我接收到事情會很想要立刻解決,不然會覺得事情積在那邊很受不了,但是『24小時決定法』是接收到事件、24小時後再做出決定,這對於我在工作上的決策有很大的幫助,有時候第一時間做出的決定經過24小時更仔細的確認,會讓我做出的決定和第一時間做出的決定不太一樣,也更深思熟慮。


2022年初,我就拿到了出版社給我的第四本書架構,但是寫寫、停停、刪刪,就一直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我一邊寫一邊懷疑自己,這樣的故事會有人想要看嗎?會想要看下去嗎?再加上2022薩提爾的師資培訓班花了我好多的時間準備,書就用-100倍的速度在原地踏步。

薩提爾師資培訓班的幾個月,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面向,對於自己的書一直在琢磨,就在我確診閉關的那10天,寫了四篇初稿交給出版社,解釋我想要創作的方向,就這樣頭過了身就過了,腦子裡有很多的畫面一直在浮現,通通轉化成文字和資源。

2022年末,完成了我第四本書的書稿。

但也因為創作需要很多的心力,所以8月我終止了薩提爾的師資培訓,感謝我的老師、同學們都能接納我的決定。

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回顧了很多事情,更發現原來我現在的很多個性和下決策的方式是來自於我小時候的教養,這本書我寫的很過癮、也非常的好看,選在2023三月上市,有某些特定的意義,到時候新書上市再和大家分享。

另外已經持續很多年的捐款我還是持續的做著,每年我會把收入的一部分捐到關注的單位,主要是以孩子為主,因為我覺得孩子要好、未來社會才會好,有些孩子只是缺一個機會,或是需要在需要的時候拉他一把,那就會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這幾年也都會有捐助海外孩子的單位來邀請我捐款,但我回絕的理由是『我想要先幫助台灣的孩子。』,台灣真的有很多孩子環境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安好,甚至很多隔代教養長輩都出門工作,他們小小年紀要回家自己熱飯吃,甚至一個人在家,如果這段期間有個單位可以幫忙照顧這幾個小時,讓他們可以溫習功課或是能暫時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有人陪伴,我相信10年後的社會會更不一樣。

想要改變,真的要從孩子開始做起,我的力量很小,但是我們一起集合大家的力量,就會變得很大。

這是我今年捐款的單位。

這一、兩年來我的演講費用都是捐給兒癌基金會,因為我們自己也是受惠者。
小露在化療過程的自費止吐藥一顆700元,是來自於基金會的免費給予,還有很多給予醫療上的補助,2020去實際參與了基金會和兒癌孩子們的活動,看到緻聊到一個階段即將回歸學校的孩子們,心裡很感動。
我一直以為孩子都是該健康長大,但事實不然。
這些走過病痛的孩子,在人生谷底經歷過,再也無所畏懼。
 
台灣的東岸很美,但台灣的東岸醫療資源卻很匱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東岸應該也要和西岸享有一樣的醫療資源,幾年前看到徐超斌醫師遭種想在東部蓋醫院,我看到打地基、看到他為了醫療器材奔走,那時候我就開始固定每年捐款,我也只能捐款,真正了不起的是這些付出行動的人,超人醫生每次看到粉絲團他的照片,就會讓我的佩服和感動再增加一點點。
徐醫師是我的超級偶像,期待見面的一天。

我的捐款對象在 #慢飛天使,如我前面所說 #我以為孩子都會平安健康的長大但事實不然,如果早療可以更加完善,或許能把更多的慢飛天使慢慢上軌道,他們不是不懂、不是不會,只是需要更多一點點的時間,若能幫助早療會有不一樣的世界,我自己周圍也有慢飛的天使,單親媽媽要工作,但是有個機構可以讓慢飛天使在義務教育畢業後還有可以『上學』的地方,對於他們的日常生活訓練還有人際關係維護是非常有幫助,而且是免費的,這對於一個家庭長期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社會服務,也是促使讓我長期捐款的單位。


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學會
我自己也是鄉下的孩子,我同時也在出版社工作過將近10年,一直說城鄉差距差不多,但真正在鄉的人會知道資源真的差很多。
除了資源以外,孩子的原生家庭更是一個很大需要幫忙的問題,我自己小時候是隔代教養,阿公、阿嬤每天都在求生存,哪談得上什麼過生活,日子要過得下去才能生活啊!所以我們很多同學放學後是家裡沒有大人,因為長輩都出門去工作,晚上他們要自己照顧自己,有時候長輩會放幾個飯糰或是便當,餓了就吃,不然就是等到大人回來再說。
所以便利商店推出讓孩子可以到便利商店吃東西的服務,真的很讓我感動,這對於我們小時候的生長環境來說,有個地方知道可以去、可以不用餓肚子,那個暫時的安全地方會讓我們很感恩。

『快樂學習學會』也是在做這樣的是,全台灣目前有85個基地,讓放學的孩子可以在那幾個小時內有安全的地方學習,讓外出工作的大人也可以更放心孩子放學後可以待在安心的地方,這幾年下來有些被學會幫助的孩子們長大後,又會回歸到基地幫助更多的孩子,這樣善的循環我覺得感動,也是真正可以幫助到資源比較匱乏區域的孩子。




我也是這兩年才開始認真和固定捐血,2022年末可以被台灣血液基金會邀請,需要血液的人真的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不能捐血的人也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所以能捐血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可以加入『愛捐血』的Line,全台灣都有推播可以知道哪邊有捐血車,請讓捐血變成我們的日常。

我一個人的力量真的很小、很小。
但是相信透過大家的網路傳播,這個力量會變得很不一樣。

2022年我把每一場受邀演講的費用加上不完美的11歲版稅之外,再加上所得的部份全數捐出,我希望台灣越來越好,這是我們生長的地方,唯有幫助下一代更好,才會更好。

只要相信、就會做到。

2023,期待一下我的第四本書。

✂=========✂=========✂==============✂=======


粉絲團不要錯過訊息手機跟電腦版都要設定一下唷!
村子裡的凱莉哥: https://www.facebook.com/kellyla.tw

 
【凱莉哥新書2020/10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