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想過我會有面臨這問題的一天

事實證明我果然很活在自我世界裡面
選學校也是糊里糊塗     日常生活也是烏龍不斷
甚至我覺得從小到大我人緣一向都還不錯
『被孤立』這件事情我倒是真的沒有想過!
 
是說    現在小孩都這麼早熟嗎??

這星期小露的聯絡簿上老師寫了一段話.....

最近小露偶爾會來尋求協助,說班上小女生們不跟她玩,老師發現這樣的問題大多發生在小露請假回來上課的那一天。
據小女生們所說,因為小露太常請假會有遊戲或是話題無法立刻接軌的問題。
老師也不太理解小女生的世界,當然這類的問題大多很快在老師溝通還有小孩自己玩一玩就會回到『好姊妹』的狀態!

25都會先看聯絡簿(媽媽嘛~)
看完之後他拿給我跟我說:莫非是小露長太美被排擠?

(翻眼睛,這位爸爸你有事嗎?我當時只剩下眼白了)
當然不是啊!小女生誰會這樣想...
又不是當兵數饅頭12345就沒事了~

小女生的世界很多問號的.....
像是一定要一起穿裙子、一起穿洋裝、一起穿短褲
在幼兒園的小女生就有Dress code這件事(真的!這是真的!)
我也是某天早上幫小露準備衣服她說:我今天要穿洋裝,因為跟我朋友約好。

對!約好了要一起穿洋裝    這時候就不能堅持她要穿其他款式上學
不然到學校就是不合格.....(是有要參加party嗎?)

同儕排擠的事情其實我一直都知道
畢竟我也是有過念書時期的(千頌伊撥髮)
但是幼兒園就有這種事情?也太早了吧!?(現在是提早叛逆嗎?)
 
不過我相信小女生們都不知道自己做的這些事情或是言語是在排擠
應該只是純粹像以前我們老愛說『切八段』『我不跟妳好了』這類的話
但心裡根本就還是很在乎這個朋友

晚餐時間邊吃飯邊跟小露聊天

莉:妳最近上學開心嗎?
露:很開心啊!
莉:那妳快畢業了有沒有很捨不得同學跟好朋友?
露:有啊~我們說冰雪第二集要一起去電影院看。(到底是幾歲?約在電影院?)
莉:妳跟妳的好朋友們相處都很開心嗎?
露:有時候她們會說不跟我玩。
莉:為什麼?
露:她們說我『不會玩』,所以不想跟我玩。
莉:那妳怎麼辦?
露:我就跟老師說,然後她們過一下就跟我玩了。

小女生的世界好複雜
據我了解大概是發明了某種遊戲     然後小露如果當天請假隔天去上課就會漏掉那個新遊戲的玩法
接著女孩兒們就會因為她的狀況外而忽視她

莉:下次同學跟妳說『我不想跟妳玩』,妳就回她們
我們就要畢業了,也有可能永遠永遠都再也見不到面,妳們確定不跟我玩?
  確定再也不要跟我做朋友?給妳們五分鐘想想,等等再回答我』



露:她們都是一下下就又跟我玩了。
莉:可是妳們已經是大孩子,說出口的話要負責,不能負責的話不可以隨便說,這樣會傷害到其他人,就像妳也是一樣,不能負責的話不能隨意說。
露:她們沒有不跟我當朋友,只是一下下而已。
莉:所以下次如果再遇到同學說『我不跟妳玩了』,妳一定要請她好好想想是不是永遠永遠不要妳這個朋友?請她五分鐘後再來跟妳說。


我知道她明白了   
因為今年五月份跟香蕉太太、CPU一起去馬來西亞
小露跟粉粉一見如故    五天的旅行只差睡覺沒有黏在一起
其他時間都再講話    但是最後一天回程的時候她在車上跟粉粉吵架     就說『不要當朋友』了
我請小露跟粉粉面對面、手拉手      
彼此看著彼此要她們想一想『是不是真的不當朋友了?永遠永遠都不要當朋友?』
要她們想一想一起唱歌、聊天的時間     是不是以後再也不要當朋友?

兩個人看著對方搖搖頭      說她們要繼續當朋友

是吧!小女生的世界真的很複雜(大女生的世界也是)
明明都深愛著對方卻要說出『我不跟妳玩』『我不跟妳好』『我不跟妳當朋友』
然後可能一輩子就再也不跟對方聯絡

『遺失了好朋友     是人生很可惜的一件事』

幼兒園是人生念書中的第一階段
或許到了國、高中會忘記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學
但是當時候在班上跟妳最好的朋友即使畢業後都沒有在聯絡也都會記得她或她們
剩下一個月就要畢業了    嚴格來說扣掉假日只剩下20幾天
我請小露如果同學在跟她說這樣的話     記得一定要問同學『我們剩下20幾天就要畢業,真的不想跟我玩了嗎?』
想一想    小女生真的也沒這麼複雜
只是一時的情緒話    也沒想過有人會在意
但往往被孤立的人心裡都不自覺很受傷

其實小露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很訝異
一直以為她這樣瘋瘋癲顛的個性應該不太容易被排擠
但排擠這種事情也沒個依據沒個準
自己孩子遇到這種事情才回過頭想想自己以前多麼幼稚
真想回到當初我排擠朋友的時候      甩自己兩巴掌告訴自己以後會有多後悔

喜歡一個人是因為頻率合
討厭一個人往往是沒有理由
但是為什麼要為了那個沒有理由讓自己在將來的某一天後悔曾經討厭他?

我跟小露說:妳以後會陸續認識很多新的朋友,但是絕對不能輕易說『我不跟妳玩』『我不跟妳當朋友』,那個同學會跟妳現在一樣受傷。

我希望小露能理解     能記住自己現在受傷的樣子
將來學校如果有弱小被排擠一定不能跟大家一起排擠同學

那天的晚餐     小露明白了     小梨似懂非懂.........


隔天小露要上學前
小梨:阿季,如果妳同學今天又說不跟妳玩,妳記得要跟她們說『請妳們想清楚再說,給妳們五分鐘再過來跟我說要不要玩。』

呃................
話是有聽進去     但是老娘明明說的很委婉狠客氣
怎麼從小梨貼心提醒後變成『狠話』

這狠角色9月要入學了
希望到時候聯絡簿不要每天都是一大篇小梨教訓同學(拍頭)

學習當爸媽系列:http://kellyla1028.pixnet.net/blog/category/1998319

 

『遺失好朋友,是人生很可惜的一件事。』現在小人很早熟,我沒想到我會這麼早面臨小人的社交問題。老師上星期的聯絡簿寫著學校小女生有時候會不跟小露一起玩,小露回家其實什麼都沒說過,每天說的都是跟同學玩的很開心的事情,但在學校發生同學不跟她...

Posted by 村子裡的凱莉哥 on 2015年6月7日


====✂=========✂=========✂==============✂=======

http://instagram.com/kellyshen40/ 

fb不要錯過訊息要記得看一下下面的圖點選『接收通知』(電腦才可以)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誠品:http://goo.gl/mL04CT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