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開口說愛。讓愛遠傳邀請撰文】

我常跟凱莉媽說妳一定不能死掉      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沒有妳的日子 

但是    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學不會『好好說話』
常跟凱莉媽講話講到她氣到鼻孔冒煙
最後是『好啦!好啦!隨妳.......』無奈的掛上電話~

有時候      很想要回到小孩的時期
什麼都不懂       不懂的害羞什麼都能說出口
即使對媽媽的愛也能毫無保留的講出來
年紀一大      連怎麼好好講話都忘了!

這是我訂婚的時候      凱莉媽心裡有眾多的五味雜陳
我是家裡第一個嫁的女兒       她哭慘了
當時候我一切想從簡     我阿嬤一切想遵從古禮
夾在中間的凱莉媽     籌備婚禮的時候每天下班回家要面對我的惡言和臭臉
同時電話那頭還要被阿嬤罵       省略了什麼禮數以後新人就會怎樣怎樣(怎樣!?)

整整有半年       我沒有跟她好好說過話
甚至有三個月左右         我一句話都不跟她說
每天下班回家就是關在房間
有什麼事情要溝通就要25打電話跟凱莉媽講
我也不明白我為什麼要這麼排斥古禮
即使排斥       應該也要好好遵從長輩的意思   

我每次想起來那陣子     真是我人生最後悔的一陣子
還好我還有機會『學習好好說話』    但我依舊還是沒學會

這兩年我家弟弟、妹妹結婚      因為阿嬤不在了凱莉媽一切從簡
自己輕鬆很多       大家也輕鬆多了
但是衣服卻越穿越over....    要是阿嬤還在一定會生氣

我跟凱莉媽感情一向很親密     很好     很像朋友
她一個人在我這年紀的時候要帶五個小小孩     要煮飯、要顧店
年輕的時候我討厭她管我管的好嚴格       對她說話也一向很不客氣
但是我還是會好好聽話     乖乖的在晚上10點回家

可是我沒有好好說話   
她大概不知道有多少次默默的哭       因為我真的很難管教
當時我沒有想到      她是為我好     她是怕我變壞被人欺負

20歲開始我每年帶她出國旅行     每出去必吵吵的不可開交
我不會好好說話      對於像朋友的媽媽我真的把她當朋友
而且對朋友不會惡言相向       但是對於像朋友的媽媽卻是變本加厲的口出惡言
有次我們一起到東京家族旅行       因為行程她覺得我不該讓長輩這麼辛苦(長輩當然不指她自己)

然後      我竟然轉頭拋下一堆老人我就離開了....... 

我真的很不懂事
離開後我找了間咖啡店坐下來        想想我為什麼不好好說話?
如果朋友不滿意我的行程我一定就是配合修改
但是對像朋友一樣的媽媽         我竟然拋下她們掉頭就走
要是有小型攝影機          凱莉媽當下一定很難過

為什麼我不好好說話?
如果我好好說話     那段旅程的某幾天凱莉媽會玩的更開心
都花錢帶她出門了       為什麼還要跟她鬧脾氣?

對於越親密的人總是越說出傷害和難聽的話
總覺得對方一定會瞭解、會諒解      
 
但是    如果沒有機會了呢!??

以前總覺得還有機會彌補
這幾年我開始很害怕再也沒有彌補的機會(可能年紀大了)
尤其看完遠傳『因為有愛,每句話要好好說』這一系列的影片
先前在電視上看就已經很內疚         看完一整個系列我大淚崩



我覺得凱莉媽跟我掛掉電話那頭應該也是跟影片裡的爸媽一樣
看完我整個超難過的........
我明明很愛我媽      怎麼每次都要出言激怒她
是還有幾個30年讓我不斷的激怒?!

強烈推薦大家一定要看完這系列每一支影片
因為我們平時的『不耐煩語氣』在這影片裡表現的一清二楚
但我也清楚看到了失落的長輩
雖然嘴裡說沒關係     但是臉上的失落感是讓我感到羞愧的

不管是我媽還是25      他們都是我身邊最親近的人
『好好說話』跟『把愛說出口』都好難
但是往往在氣頭上說出來的都不是我們的真心話
事後也會懊惱的不得了       下次,我一定要好好說話

想到他們都有永遠離開的一天
為了不要留下遺憾      現在開始要『好好說話,即時行愛』
不只是行動的付出      言語上更要從『好好說話』落實

好好說話不只是對長輩、對伴侶
我們最常用不耐煩語氣對待的應該是孩子

下一回來談談親子間的好好說話......
梨:麻~妳終於要檢討了喔!?(摳鼻孔)

啊fb不要錯過訊息要記得看一下下面的圖點選『接收通知』(電腦才可以)
這樣才不會錯失機會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誠品:http://goo.gl/mL04CT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噗浪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