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  對人生的態度還是有些改變



在印度旅行的時候
沿街很多乞討小朋友



追著每台經過的車子
向著觀光客要一塊錢....



埃及旅行的時候
在沙漠的村落裡 遇見了兩個小姐妹

拿出身上的零食
從未見過棒棒糖的她們 開心的笑著



尼泊爾的山上 鋼杯裡裝著白砂糖
把白砂糖當零食吃的小朋友....

旅行過很多地方 看過很多小朋友
不管是在乞討、在路邊賣藝、或是在路邊睡覺

我覺得這樣一代、一代
從小就乞討 大了呢?生娃兒了呢?
是不是也教他們的小朋友乞討

我的好朋友 小七
兩、三年前就在家扶中心當義工
每個星期去兩天 幫助家裡有問題的小朋友學習
這期間 聽她說過很多令人反省自我的故事

家扶中心輔導許多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像是貧窮家庭兒童、疏於親職照顧的孩子
甚至是受到精神或暴力對待的受虐兒童

這種童年的創傷 是心裡的陰影
一輩子也忘不了.... 

記得我聽過一個【不乖】的真實案例
小女孩三歲的時候父母離異 她的撫養權歸爸爸
上幼稚園之後 爸爸竟然對她伸出魔爪
她一直覺得是她不乖 所以爸爸在逞罰她
後來事情曝光了 小女孩的媽媽把她接回家照顧
每次媽媽幫她洗澡 她總是害怕的嚎啕大哭
有回 她看見媽媽拿繩子在捆綁包裹
竟然嚇的躲到廁所不出來.....

剛開始接受家扶中心的諮詢輔導
小女孩畫自己的自畫像 是個烏漆麻黑躲在角落哭泣的小女孩
後來經過說故事、讀繪本 甚至角色扮演
她才慢慢走出陰霾

對這做出這種殘忍事情的家長 我不予置評
但是對於受傷的小朋友
我真心的希望能幫助他們

不僅是安頓他們 
也更要讓他們在日後的成長路途上 有更多的幫助
【心靈重建】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卻是能幫助心靈受創的小朋友 重建生命的希望

分享小七在家扶期刊上的文章

早期扶助讓愛起步(心得)

 

                用愛,啟動弱勢團體兒童新希望                                  展愛45期  小七

 

昏昏暗暗,狹窄擁擠。一盞昏暗的黃色絲光彷彿是這整棟樓梯唯一的光線。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極潮濕的霉味。這是我對案家的第一各印象,走進家徒四壁房間,草蓆地板是我們上課ˋ遊戲的唯一場所。來應門的小朋友有這一雙明亮與天真的大眼睛第一眼我知道她一定就是我即將開始啟蒙輔助的對象___子君。

 

最初進展愛時知道了有這樣的啟蒙計畫我奮不故自己還沒接受完整的訓練一頭熱就開始了我的啟蒙輔導,因為我想站在第一線上與小朋友有著最直接的接觸,最直接分享我的愛這就是我最初的目標。我很幸運在我一進展愛就接到我最希望從事的工作。

每各月的啟蒙會議聽著其他夥伴各自分享自己在案家所遇見的狀況,看著夥伴們一句句敘述說著小朋友的進步我看見她們的眼睛頓時都充滿了〞愛〞。心中總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再為小朋友們更努力付出更多的愛與關懷才行, 雖然偶爾會有些許的挫折感但是我總是不放棄的對自己說加油他們需要你,因為我深深知道這些小朋友們是多麼的需要啊!!!~我相信許多案家在接受了扶助之後或多或少都有了些許的幫助與改善,從小朋友身上我了解到我們的付出雖然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但是對他們來說卻是多麼的重要!~在和小朋友的互動當中也是自我的一種學習與成長.

 

我們想要的總是很多,付出卻很少。但是從子君身上我看見了,她隨然沒有著亮麗的外衣充裕的物資但是她的臉上總是笑著。就因為這樣我更堅定我的心,我將繼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兒童。

 

你們也準備好種下那顆愛的種子了嗎???它在你心中開始萌芽了嗎??我們要細心地為他們灌溉使他們更為勇敢茁壯。


[讓我們一起把愛種在心底]




再分享一則家扶中心社工提供的真實故事


                其實我在乎

                           文/屏東家扶中心社工員

在兒童保護的個案中,單親家庭占很高的比例,繁忙的家務讓親子關係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愈拉愈遠,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小如就是一個例子;小如個性任性、外向不羈,因為從小父親忙於工作無暇管她。隨著年齡的增長,小如叛逆的行為越來越明顯,每當與父親發生口角爭執,總會負氣騎著單車外出,讓父親難過之餘也氣自己無力管教。

同年齡的女孩懂得整理家務,注重自己衛生習慣,父親也因為管不住小如外放的心,教也教不動,一怒之下動手打了小如,經鄰居通報,成了社會局關心的兒少保護個案。

我第一次看到小如時,她蓬頭垢面不懂得注重自己的衛生習慣;言談中嗅得到大姊頭的氣慨,小如認為朋友間要夠義氣、夠相挺才算朋友。我常告誡小如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免得惹禍上身,但是小如卻一點也不在乎的說,沒關係!反正我有很多的朋友在裡面,對我真是當頭棒喝,一時間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因為年紀輕輕的小如早已將律法視而不見…

在輔導的時間裡,我慢慢和小如聊她的成長背景、對媽媽、爸爸的印象、獨自在家時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以閒話家常的方式讓小如卸下心防,慢慢感受到我對她的關心,經過幾次的接觸之後,我發現小如的個性裡其實有股叫「天真」的因子,可能真的是年少不懂事,讓小如開口閉口就是:「那個同學看起來”不順眼”,要叫同學趁機海扁他。」在學校總是上演打群架的戲碼,讓關心她的父親非常苦惱,但卻從不知道其實小如是從同儕的互動中,來認同自己的存在感。

因為小如家中沒有女性示範的角色,所以小如不知道怎麼打理自己,轉介家庭夥伴到家中陪伴小如,希望透過女性家庭夥伴密集的關心,讓小如學習當一個女孩子,做簡單的家務,至少可以打理好自己。家庭夥伴是一位教育過四名子女的媽媽,面對小如,家庭夥伴總是耐心的教導他,以媽媽的角色來教導小如學習整理家裡,學習做人的道理,家庭夥伴更發現小如心裡其實非常響往一個完整的家;家庭夥伴告訴小如,如果表現的好,可以利用假日帶小如找大哥哥、大姊姊玩,還可以一起吃飯、烤肉,感受家庭的溫暖。

經過半年後,小如的個性漸漸收斂,不再炫耀打架的事、不再滿嘴經文,雖然偶爾還是會頂嘴,但言談中多了幾分嬌氣。家庭夥伴服務時,雖然小如的專注力不超過一小時,但小如總會乖乖的在家等待家庭夥伴的到來。在大家的鼓勵之下,小如已經有能力把家事做好,也開始學習煮菜;透過家庭夥伴與小如的互動中,父親也可以學習如何鼓勵小如,而不是用打罵的方式表現關愛,是用愛讓小如得到心中最渴望的關心與家庭的溫暖。

每個人最原始的心都是良善的,小如是個缺乏關愛的孩子,只想在同儕間得到認同,來填補自己的內心空虛。其實小如是在乎家庭的愛,因為在乎,所以用自己覺得對的方式得到,殊不知已經傷了許多關心她的師長。不過,行為再怎麼偏差的孩子都有著一顆善良純真的心,只等你來開啟!




能自願當義工的 我打從心裡佩服他們
不僅沒有薪水 還要常利用自己的時間開會、辦活動
付出的心血及勞力 都比我們預想的多太多
對於受虐兒盡心盡力的輔導他們 走向正途
甚至還成立了彩虹故事屋
利用說故事的方式 引導受傷的受虐童走出陰霾 活出健康的人生

小七自己在裡面當義工
她常說 家扶中心真的很窮
每次辦活動 都要籌款
唉~ 我沒法子這麼有大愛去付出時間關懷受虐兒童
我能做的就是偶爾捐一咪咪錢給家扶中心基金會



先捐了....
數目不多 但是我相信積沙成塔...



【延伸連結】
平安的長大 快樂的飛揚
守護受虐兒‧祈福送愛到家扶



認養聖誕樹活動
留言越多 聖誕樹越茁壯
留言給我吧!...我是一號聖誕樹~一號~一號唷!
讓我們一起把聖誕樹養大棵

聖誕樹留言滿25則
可抽iPod shuffle
大家也可以一起來參加【認養聖誕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