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年輕的時候賺一塊花兩塊,18歲開始工作,20歲正式成為卡奴,一直在還利息還不完,後來25歲前下定決心把卡債認真還光,才真的有開始存錢,後來我一直反省為什麼自己年輕會把錢花光光,而且欠卡債也是繼續花。

後來有了小孩,我真心覺得錢是要流動的,有花錢的慾望就會更努力賺錢,但不能像我一樣只有花的慾望但把錢都花光,所以花錢和賺錢是需要被教育,以前我就是沒有被教育過,我家太窮了,五個孩子要養我媽只會要我節儉,吃麵都不能點小菜,後來自己賺錢想要買什麼就通通買,然後月光族之外變成卡奴,我就覺得不能讓露、梨走上我的卡奴之路,所以我一直教她們賺錢之外更要知道自己的花錢狀況。(我妹都說我很變態哈)

小露、小梨平時是沒有零用錢的,但她們可以賺取屬於自己的錢。

家事因為是大家一起的事情,所以做家事是沒有錢的,因為我煮飯也沒有跟她們收費,所以吃飽收拾碗筷和整理家務是沒有賺取費用。

什麼事可以賺錢?

如果今天媽媽負責打掃浴室,但你真的很想休息,就可以花錢請孩子幫忙做,孩子想賺這錢就要付出勞力和時間,跟我們上班是一樣的道理。



小露、小梨賺錢的機會在小小PETIT,像是打掃環境、整理櫃子等等,這些都可以算費用,所以寒、暑假就是露、梨賺錢最好的時機點,一天8小時費用是100元台幣,但還要看做的事情難易度,要領多少錢就是要看自己的努力程度,有幾天她們就只有領到80元。(但我請她們吃早、午餐費用都不只100了....)



還有像是拍攝新品,一次10元台幣。

我把價目表都訂的很完整,所以工作完就直接領現金,她們兩個的錢包裡都有很多錢,有時候叫瓦斯25身上沒錢都還可以借25。

壓歲錢的部份是會讓她們決定留多少在錢包、多少放銀行,讓她們有財務自由運用的概念。


平時除非是需要品,否則想要的東西都是她們要自己付費買。

『需要的』例如需校規定要毛筆、橡皮擦之類的,但如果像自動筆已經有了,但看到新款式又想要那就是『想要的』,『想要的』就要自己付費購買。

通常提到『自己付費』那個慾望就會被澆熄一半,又或是想要一整套的彩色筆,但家裡明明已經有,這時候如果不想一個人獨資,那就可以找另一半合資,然後就會看露、梨站在文具櫃前算一個人要付多少費用,可以得到幾支。

這種自己賺來的前要用的時候就會想清楚,花在刀口上~

因為她們知道勞力賺來的錢,不是所有想要的都一定要花錢買回家,有時候多想兩秒就會覺得不需要。

小露跟小梨的金錢觀也很不同。

小露『想要的』東西很多,尤其對文具控來說,逛文具店總是要帶點什麼回家,但是要花自己的錢她就會很在意,常常就是會找小梨合資公家買一個她想要的東西。

小梨是屬於理性派的花錢,她會對一個『想要的』東西非常龜毛,然後碎碎唸後即使再喜歡都可以決定不要買,我們在比利時看到一隻小熊,小梨非常喜歡但是要25歐,那一買會把她所有的旅行金買掉,她來回猶豫了15分鐘,出了店家又要我帶她回去看,又看了10分鐘,然後決定不買。

因為她不想要把『旅行購物金』只花在一隻熊上。

這是她的決定,我也尊重她。



難免旅行中會失心瘋,不只是大人、小孩也會,雖然她們沒有金錢來源,但總是看一樣想買一樣,最後就是買一堆可能回家再也不會看的戰利品,我自己是旅行已經很少買東西,但露、梨畢竟還是孩子,偶爾也是有想要自己的東西。

『旅行購物金』我們已經實施多年,大概從幼兒園中班開始就在每次的旅行實施『旅行購物金』的方法。

每次旅行第一天,我會發給她們『旅行購物金』,舉凡旅行中妳想要的戰利品、送朋友或是老師的禮物,都要從這筆『旅行購物金』支出,所以必須要懂得金錢的分配,幾分之幾要拿去買自己的禮物、阿嬤的禮物、朋友的禮物,這比例可以自己分配。

幼兒園的日本旅行購物金約1,000日幣。(對,沒看錯就是1,000日幣)

我會準備一個購物金小錢包,她們就可以把錢放在裡面,想要什麼都可以自己買,當時大概就是買一些御守或是超市的小東西,要買幾樣都可以,反正就是小錢包裡的錢都是妳的。

後來上了小學,會依照旅行的天數來定義『旅行購物金』。

如果30天以上的日本旅行就會是3,000日幣左右,她們可以平均分配想要買的禮物,通常拿到一筆錢兩個人都會很猶豫,假設在第一週就看到喜歡的東西,兩個人就會討論要不要在這時候把錢花掉,如果之後又看到更喜歡的禮物沒錢了該怎麼辦?

也不是沒有過這種經歷,有時候真的太喜歡或是禮物價格太高,錢不夠又非常想要,就可以跟我『換錢』,像是日幣1,000大概是台幣多少錢?這樣的方式也可以讓她們了解每一個國家的幣值不同。



中間的這隻小羊,是年初在日本要往機場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小梨買的禮物。

因為滑雪都是待在雪場,所以就沒有特別有『旅行購物金』,但那次在休息站剛好看到這隻小王子的小羊,小梨非常喜歡,她看了又看、又想了很久,終於在最後一刻開口跟我借1,000日幣,回台灣後拿了300台幣還給我,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東京迪士尼購物街是最容易失去理智的地方,但我們真的異常冷靜,小露、小梨知道自己有多少『旅行購物金』可以支配,所以想要什麼都會慎選,那次她們很喜歡一組套筆,但是一個人的購物金不夠,所以小露就遊說小梨一起購買,這樣兩個人都還有剩餘的購物金可以買其他東西。

小梨對自己的錢都控管的很緊,像是沒有花完的她就會問:回台灣妳會換成台幣給我嗎?

只能說長期訓練下來她們也發現,還是要有點錢在身邊才能以便不時之需。


這次我們在比利時、荷蘭和冰島旅行37天,給露、梨的『旅行購物金』是25歐,大約台幣1,000元。

比利時滿街都是丁丁歷險記的周邊商品,真的非常可愛,但一個鑰匙圈平均都要8歐,小露、小梨喜歡歸喜歡,但是25歐購物金就要花掉1/3,所以冷靜下來就會發現自己也沒這麼愛丁丁。

梨:這就是商人的手法,商人一直洗腦觀光客說你很需要丁丁,然後大家就會掏錢買,回家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喜歡丁丁。

對欸~就像聖誕節到處都是聖誕樹,眼盲後買回家聖誕節過了才想到很擋路。

後來我們到了荷蘭,大家小巷滿街都是米菲兔,畢竟米菲兔故鄉嘛!但米菲兔真的很可愛,連我都被燒的亂七八糟,可是我竟然都沒下手,因為一個小鑰匙圈也都要5歐以上,我如果真要搬米菲兔應該也是大型的燈,但家裡已經有一盞了,就真的沒什麼好買。

但對露、梨來說,畢竟是小女孩,可愛的米菲兔周邊還是很吸引她們,從待在荷蘭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小露在各大店家留意比較過後終於在市集花出第一筆『旅行購物金』。



在店裡販售的米菲兔娃娃大概是21歐左右,小露在市集找到18歐的,而且因為太多款式,她一開始就鎖定這款,所以一確定18歐她就出手買下它。


小梨也想要這隻兔子,但市集裡沒有她想要的白色,離開攤位後她就開始自怨自哀....

如果我找不到白色的怎麼辦?
如果我等下找到的是超過18歐,那我的錢就變少了。

以上兩句rp千千萬次.......

後來我們在店裡找到了白色同款的米菲兔,售價是20歐,小梨猶豫了一下,貴2塊她還是買了,因為隔天我們就要離開荷蘭。


到了冰島因為商店街真的很少,除了雷克雅維克滿滿的店之外,郊區都只有超市,兩個人都還有『旅行購物金』,留到市區使用,但因為喜歡的禮物都超過自己剩餘的金額,她們兩個也有想跟我換冰島幣,但一算成台幣的費用就想說算了。

擁有『旅行購物金』真的可以讓人冷靜,不會一直哀嚎想要買什麼,然後因為爸媽不買就賴著不走,或是大哭。

最後小梨用一點錢在超市買了送給老師的禮物,她真的很愛她們老師,本來想送給她一個牛鈴,因為老師上課會搖鈴鐺,但因為錢不夠就放棄了。
 


露、梨最開心的還是在市集,因為可以撿便宜之外,市集收攤就會留下很多『寶物』。



小梨就用0元帶回了玻璃聖母。



兩個沉迷撿市集收攤的寶物。



這些才是她們最珍貴的戰利品,因為0元就得到了!

『旅行購物金』是我們每次旅行必定使用的方式。
在我還沒擁有孩子之前,在商店常會看到因為爸媽不買什麼而嚎啕大哭不走的小孩,我真的非常懼怕這種狀況,因為大家都會先看爸媽是誰、再看小孩,為了避免在公眾場合變成焦點爸媽,所以在我擁有小孩之後,就想盡了各種方法控制她們,可以有慾望、可以學習花錢,但前提是要知道每分錢都是得來不易,擁有自己可以控制的『旅行購物金』之後,也能享受花錢的快感和滿足買禮物的慾望。

#學習當爸媽系列
更多文章:https://bit.ly/2kE259h

===✂=========✂=========✂==============✂=======


粉絲團不要錯過訊息手機跟電腦版都要設定一下唷!
村子裡的凱莉哥: https://www.facebook.com/kellyla.tw

 
【凱莉哥新書2016/08上市】
博客來:http://goo.gl/amMiQG
金石堂:http://goo.gl/TbK7IE
城邦讀書花園:http://goo.gl/v4vqbs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