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露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雖然還在牙牙語     但是起碼人話都已經聽得懂了

我一直很慶幸小露是個乖孩子
除了本身的好個性之外
應該是懷孕的時候    我幾乎大剌剌沒眼淚沒脾氣的
每天就嘻嘻哈哈的過    小人生出來才這麼乖巧兒
本來我也不信胎教那套     現在不信都不行了!

現在小露已經被我歸類為【幼童】等級
也就是該要學習大人世界的規矩
可能有些人覺得還太小    不要強迫她學習這些規矩
但是    現在不學習     要等到教不動的時候嗎?
其實小人有太多的潛能是隨時都等著被開發
而開發潛能大門的     就是父母

少子化的時代    一堆為小人開的【潛能激發】【潛能開發】【五感律動】課程
動輒都貴鬆鬆    這些錢省下來都可以帶去外地觀光好幾回了
其實~    小人的潛能跟五感律動    最好的環境跟教導者就是家裡跟爸媽了

一直就很想寫這樣的文章
只是覺得我自己好像也沒有實行的很徹底
最近拿到了一本免費的試讀本【全方位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



這本書裡面分為好幾個不同年齡層的潛能開發
看完之後     發現其實我很早就在對小露施教了.....



在手感跟視覺訓練的時候我才發現
原來我早在進行~

小露六個月開始對周遭物品有興趣的時候
我就買了這組大豬
不過大豬現在已經絕版了     想要的也很搜哩啦!

雖然她還不會大豬的正確玩法
但是~     至少她對大豬可以摸摸    把玩

甚至......



啃啃看
等到在大一點可以進行大豬的正確玩法後
也可以一起做顏色的教學



這一組積木我也覺得很不錯
是25的表姊送的     以前還小也是拿來丟丟啃啃



這幾天~    發現小露已經開始可以知道要把東西從洞裡丟進去



所以有時候在家就會陪著她    一起認識形狀
說她不懂    好像又懂    似懂非懂

哎唷!我怎麼在繞什麼口令
意思就是    東西放著她不可能自己會懂
最好的學習對象還是父母啦
丟了幾次給她看     總有一次她會知道怎麼一回事的
總有一天一定懂得幫積木找回家的路
然而這個簡單的遊戲卻藏著讓小人認識形狀及訓練手眼的協調能力

雖然我都沒有買玩具
因為實在怕聲光玩具吵到我看偶像劇
不過小露靠著恩典牌     也是有不少無聲的玩具
目前為止    我覺得積木真的很讚
每個時期她都會有不同的玩法    算是績優股啦!



【球體】的玩具對於練習手感也是很有趣
剛開始小露會爬     我們最常玩的就是【滾球】
滾到哪兒   她就爬到哪兒
現在大了~    手的力量足夠    就會握著球滾滾滾的跟我互動



這個尋找盧ㄟ的遊戲百玩不膩
家裡有小人兒的應該也很常玩找找看的遊戲吧!



現在小露大了一些    除了盧ㄟ以外    也可以開始玩躲貓貓
別小看這樣子的互動
這樣子簡單的互動可以幫助小人的認知能力與注意力的集中

最近最常跟小露玩的就是請她拿xxx過來
一方面幫助她認識物品的名稱
一方面為我自己偷懶脫罪~哈!



這一塊小蘋果是小露剛長兩顆牙的時候啃的



後來進階到已經可以自己乖乖的吃完一塊餅乾或是麵包
這樣的固體食物    不僅是幫助她咀嚼更有促進語言的發展
透過這樣咀嚼   上、下顎不斷的運動
竟然可以刺激腦部細胞的發展



【洗澡泡泡樂】
在洗澡的時候可以藉由一些玩具、泡泡來刺激小人的觸覺
作用是在幫助觸覺發展跟觸覺辨識機能

雖然我們家沒什麼玩具
連那本洗澡書都是【世上只有小姑好】送的
不過書上暗藏玄機    泡了熱水就會有其他不同圖案出現
幾次之後    小露也知道要把書本泡到水裡    會有不同的驚喜

再來還有一個很好的觸摸道具就是【泡泡】
我自己覺得泡泡不只可以練習觸感還有也可以練習嗅覺
每次我都會要小露抓抓看泡泡
聞聞看泡泡的味道
等到在大一點應該可以用不同口味的沐浴乳
讓她練習說說看味道

小人兒很奇妙吧!   
不當媽真的不了解這些小人祕密

那天逛到這網站測試了一下小露...






難怪常常跟姊姊們搶麥克風.....
拿到什麼一根的東西就要湊到嘴巴哼兩句
我跟25都是音痴     莫非負負得正了!


寶寶類型測驗:http://smart.benesse-free.com.tw/?media=37796
下方有個【寶寶類型】測驗      點進去就可以做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