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年前,小露8y7m 從學校帶回來視力檢查單,兩隻眼睛都是0.3的視力,老師發下通知單要我們帶到診所去複診,一轉眼離上次的檢查以經過了一年,而且我真的大意了!!!

這次的視力檢查小露兩眼大約都有近視150度。



小露識字前就很愛畫圖,識字後除了畫圖就是閱讀,不管到哪裡她都可以從包包掏出一本厚厚的書坐下來開始看.....

我家沒有電視、她也不用平板、手機,所以除了閱讀就是畫畫,一開始接到學校通知我還真的不太相信,自我安慰或許只是假性近視,但醫生說使用平板的孩子都還會注意30分鐘休息,但是閱讀的孩子常常忘記休息時間。

因為我跟25也是高度近視的族群,所以小露遺傳的可能性也很大,只是我沒想到這一天來的這麼快!

醫生說先散瞳劑每天晚上點,先看看效果怎麼樣?

一個月過去了....

回診兩眼度數從本來的150度降到100度左右,醫生建議可以先不要配戴眼鏡,繼續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用眼不要過度、散瞳繼續點。

三個月過去了.....

點了每天晚上點散瞳劑,度數已經變成回升到50度,小露在眼科醫生的判斷下已經是不需要配戴眼鏡的狀況,只要散瞳繼續點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分享過小露的經驗,也有很多讀者跟我說散瞳的缺點,畏光是小露很明顯的一個狀況,只要有一咪咪光她眼睛就會睜不開,所以我有幫她買了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這又變成了另外一個困擾,看著每次的照片,我只能說真的很心疼~



只要有一點點光,即使是陰天在戶外她也必須戴著太陽眼鏡。



更不用說豔陽高照的晴天,拿掉眼鏡她只能閉起眼睛,完全無法在太陽底下睜開眼。



所以這幾個月的照片除了墨鏡就是閉眼照,我都忘了小露的大眼睛有多麼漂亮?

但我沒辦法拍到.......
 


戴墨鏡保護自己眼睛很好,但是她到了墨鏡無法離身的狀態,甚至校外教學班上幾個孩子都是戴著墨鏡行動,一問之下也都是散瞳劑的副作用,沒戴墨鏡根本睜不開眼睛。
 

連在村子裡的水池玩水,小露也必須要戴著墨鏡,不方便但是至少她能在太陽下睜開眼睛,一拿掉墨鏡就跟瞎了沒兩樣。
 
 
就連冬天也是,當冬季的太陽太大,她依然也是要把漂亮的眼睛遮住。

像是滑雪那幾天,因為沒辦法戴墨鏡、又怕雪鏡遮不了太多,所以讓她停止點散瞳,又或是有些比較重要的場合像是要工作必須面對散光燈,這種情況就要讓她停止點藥兩~三天。

我開始覺得很悲傷,因為我跟25的高度近視讓小露提早面臨到近視,後來我上網做了很多散瞳劑的功課,原來點散瞳劑治療近視是一種迷思,散瞳劑只能減緩近視度數的加深,但是無法減少已形成的近視度數,小露點了三個月度數有減輕,這只是因為小孩還在發育期,眼睛的睫狀肌經過連續散瞳劑的作用完全放鬆後所呈現的度數,並不是近視真的減緩了,可是她在教室裡的確是看的比之前清楚,但是碰到一點點光她就必須完全緊閉雙眼。

停藥2週後,我決定讓小露換個診所看看,以前一直在同一家眼科檢查,後來我換到大醫院的眼科,跟醫生說了小露的困擾,也說了我們的苦惱,醫生開給我們一種自費的散瞳劑,他說比起一般的散瞳劑,這款劑量比較低,可以先點一個月再回來回診。

點了一個月的短效散瞳劑,我發現小露的畏光程度比較沒有之前那麼嚴重,在某些太陽不太大的陰天她可以不需要戴墨鏡,回診後度數從150度降到100度左右,醫生說效果還不錯可以持續點試試看,問她看得到黑板嗎?她的回答都是可以,加上每個月都定期視力回診我就還滿放心的。

又過了3個月左右,我發現小露看東西有時候並沒有太清楚,而且會習慣的瞇起眼睛,加上其實在大太陽底下她沒有墨鏡還是沒辦法睜開雙眼,我又開始做功課~

短效散瞳劑效果大約只有4~6小時,它的確畏光效果沒有長效散瞳劑來的嚴重,但是就實際的視力清晰度來說,其實我猜測小露是看不清楚的!對於孩子是慢慢的看不清楚,久了他們其實也不覺得是看不清楚,因為是慢慢的變化~加上又害怕被家長罵,所以寧可不說,至少我覺得小露是這樣的。

然後,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我再次換眼科診所,在做了很多的功課後,我決定帶小露去配角膜塑型片的評估~

小露其實對於自己在陽光下無法睜開眼睛也感到困擾,有天她拿了500元給我,她說她想配角膜塑型要我帶她去配。(她的存款有800元~拿出了大部分的錢給我)

停了一週的散瞳劑後,我們換了眼科診所做角膜塑型的評估檢測,因為有些人沒辦法配戴,所以還是要先進行檢查。

什麼是角膜塑型片?

它是像硬式隱形眼鏡一樣,小小的玻璃鏡片罩住瞳孔,晚上睡覺的時候配戴8小時,讓角膜弧度改變可以暫時抵消原有的近視度數,白天拔掉塑型片幾乎是可以回到正常的視力,而且不會畏光、也不會瞳孔放大、更沒有看近距離會模糊的狀況,各種情況之下我都覺得太棒了,尤其我們常常旅行對於畏光的小露我真的感到心痛,所以我想讓她先去檢查看看是否可以配戴!?
 


小露在停散瞳劑一週後,視力檢查是近視250度,醫生對於她才9歲近視這麼深有點驚訝,大部分是因為遺傳才有可能會這樣,因為我跟25都是高度近視,小露這樣的狀況似乎也有合理的解釋。

當天檢查視力只有0.3左右的程度,唉..........我都不知道她怎麼上課的!?

醫生說小露有習慣性瞇眼和歪頭看東西,因為看不清楚所以會找各種角度讓自己可以看得清楚些,原來她沒點散瞳控制視力已經來到這麼低。

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角膜塑型片最低年齡限制是9歲,但是因為每天要配戴、清洗鏡片爸媽也必須要配合之外,對於眼睛的異物感會非常不舒服,我自己配戴過硬式的隱形眼鏡,那種異物感我懂,而且如果沒洗乾淨也容易角膜感染,所以常常很多到最後放棄的是爸媽。

角膜塑型片最好的配戴年齡是在18歲以下,近視5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內,因為近視度數愈深角膜就愈凸,要壓平角膜的力道要更強,角膜回彈的速度也會比較快,效果也不會太好,如果是合適可以配戴者,每天晚上戴足8小時後,白天幾乎有8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角膜是恢復到正常的狀態,然後再慢慢回彈。
 


小露在各種檢查包括眼球弧度等,醫生說她可以配戴,但是她太小了,可能接受度不夠到最後就放棄,也有可能爸媽要天天幫忙配戴跟清洗眼鏡,最後放棄的是爸媽,我自己還是傾向配戴來壓回角膜,我真的不想要再她畏光嚴重到沒辦法在陽光下睜開眼睛。

跟小露討論後,小露也想要試試看,然後我們就還是決定配了角膜塑型片。



等了將近三週,診所終於通知我們回去拿鏡片,它真的就跟硬式隱形眼鏡一樣,不只是配戴跟拿取的方式、清潔的方式也都一樣,因為有陣子我也是戴硬式隱形眼鏡,所以在清潔上幾乎是不太需要衛教。

但是難的是.......
 


要幫小露配戴!!!

我自己戴隱形眼鏡已經20年,但是我從來沒有幫別人戴過,而且還是小孩~
 


不過當天操刀的是25,因為我通常下班比較晚,有時候回家露、梨都已經在睡覺了,所以25必須先幫她配戴好,讓她睡覺~

我的任務是早上要送她上學的時候必須幫她取下塑型片、清潔,醫生也有交代如果塑型片清潔不乾淨,孩子的眼睛會容易角膜感染,所以務必要清潔乾淨之外,若是眼睛有狀況也不能配戴。



這是小露第一次配戴塑型片,眼睛的異物感真的不需要多說,那絕對是難受到眼淚直流。
 


每天早上拔取塑型片前醫生要我們再三確認鏡片有在,因為取出的時候要用一個很像吸馬桶的工具把鏡片取下,如果沒有鏡片就直接吸會讓眼球受傷,所以每天早上我在拔取塑型片的時候都要特別注意。

當天除了領取我們的塑型片之外、還有衛教, 醫生再次說孩子戴塑型片除了他們的適應能力之外,家長也會是最辛苦的,因為塑型片每天晚上要戴滿8小時,最多不得超過10小時,所以如果是假日我們也必須在早上七點鐘起來幫小露摘下塑型片再繼續睡。
 

我只能說她真的非常的勇敢、適應力也非常好。

這是配戴塑型片的第一個晚上,醫生有開了一瓶藥劑,裡面有些微的麻醉劑量,主要是降低眼睛的異物感,畢竟要把玻璃的塑型片放入眼睛連大人都會覺得不舒服,更何況是孩子!?

但是醫生也有說,很多孩子在點了這微量的麻醉劑後剛開始都適應的很好,但是兩週後不點就會完全沒辦法配戴。

小露也在場,也聽了醫生的說明,那天晚上她決定不要點藥劑,因為遲早都是要適應的,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麻醉,她這種想法真的是太成熟了,所以那天晚上即使眼淚直流,她還是決定直接配戴後睡覺。

小露本來睡覺就有戴眼罩的習慣,醫生也建議要戴眼罩,怕孩子半夜揉眼睛把鏡片揉出來或是揉開沒有罩住角膜。



因為近視是慢慢造成的,所以即使配戴角膜塑型片也是慢慢的把角膜壓回去,別期待隔天早上一睜開眼睛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小露配戴一週後回診,視力從0.3恢復到1.0。

配戴三週後回診,視力還是維持在1.0。

她說現在看的很清楚,更棒的是完全不畏光,可以在大太陽底下享受陽光,而且看黑板都很清楚。(那之前0.3視力也跟我說看的很清楚是怎麼回事?)
 

我真的很開心,因為終於又可以看到她漂亮的眼睛了。

我自己也是隱形眼鏡配戴者,雖然我是戴拋棄式的眼鏡,清潔鏡片和拔取鏡片對我來說都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情,我覺得小露的接受度也是非常高,有點出乎醫生意料之外(連輕量麻醉都不用點),畢竟她算是年紀比較小的配戴者,但是效果真的非常不錯,她現在白天都可以維持1.0左右的好視力,一直到睡前都還有0.8左右。

配戴角膜塑型片我覺得爸媽必須都要配合,如果只有一方那真的會很累,25幾乎是晚上幫小露配戴,我是白天拔取跟清潔鏡片的任務,假日七點鐘會是25起床幫小露拔完再睡回籠覺,加上小露也很配合,所以我們基本上都配合的還不錯。
 


不過小露愛看書的個性還是沒有減少,醫生建議小露看20分鐘就要凝視遠方休息,因為我跟25都是高近視族群更要小心。

小露的角膜塑型片是28000元,加上年齡的增加最好是一年就要換鏡片一次,定期檢查也非常重要,除了讓醫生檢查鏡片有沒有清潔乾淨之外,眼球的弧度因為還在長大也會有變化,還有鏡盒跟吸棒都要至少三個月換一次免得感染。

我建議如果需要配戴的可以找自己家裡附近的診所,因為角膜塑型片要戴了才知道眼球的弧度跟鏡片合不合,加上回診的次數如果離家裡太遠會很麻煩。

小露配戴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我真心覺得角膜塑型的發明對孩子來說真的很棒,可以不用配戴眼鏡、不畏光,至於散瞳劑好還是角膜塑型好我覺得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可以請眼科醫生給建議跟判斷,如果近視100度內還不需要配戴眼鏡的或許散瞳劑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預計半年後開始訓練小露自己配戴跟拿取,這樣以後她就可以自己負責了!
 
 
【8y7m】檢查牙齒與自費塗氟。視力檢查情況不樂觀:https://goo.gl/E63zgF
【8y8m】0.3的視力回診:https://goo.gl/HyLn21
【8y9m】0.5的視力回診:https://goo.gl/Cwo5cz


後記
2019.01.01
配戴一個半月後小露開始練習自己拔鏡片。
因為鏡片配戴一定要8~10小時,前半個月即使是假日,25要先起床幫她拔完鏡片再繼續睡覺,2019年一開始,小露就開始練習自己拔鏡片,她的習慣真的很好,生理時鐘都準時8小時起來拔,然後再回去睡覺。

如果是要上學,她也會提前10分鐘起來拔鏡片,再回去躺一下等到時間到再起床。

2019.01.10
開始自己練習戴鏡片,這個需要一點耐性跟時間,小露也練習了一、兩個晚上,後來終於漸漸上手,之後她都可以自己戴、拔鏡片,然後因為要養成好習慣,怕她早上鏡片清潔不乾淨,就規定她一定要清潔3次,晚上戴鏡片也要檢查是不是有在瞳孔上。

從2018.12月戴到現在2019.02月,回診了3次視力狀況都是1.0,非常的良好,白天也不畏光,沒有任何的副作用,角膜塑型片真的是很偉大的發明,應該更早一點帶她去配。

====✂=========✂=========✂==============✂=======

粉絲團不要錯過訊息手機跟電腦版都要設定一下唷!
村子裡的凱莉哥: https://www.facebook.com/kellyla.tw
 
【凱莉哥新書2016/08上市】
博客來:http://goo.gl/amMiQG
金石堂:http://goo.gl/TbK7IE
城邦讀書花園:http://goo.gl/v4vqbs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