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露開始上中班後     我大概被問了一百遍:她不會ㄅㄆㄇ嗎?學校沒有教嗎?

今年八月底從歐洲回來後     小露升上大班
我大概被問了兩百遍:學校沒有教ㄅㄆㄇ嗎?那她上小學怎麼辦?

連我家妹妹都跟我說:啊要自己教一下呀!這樣上小學怎麼辦?

我真的完全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    
一開始找小露的幼兒園條件就是要有大操場     不要有功課
我是真心不喜歡幼兒園小人就有回家功課或是教雙語等等的
並不是我不喜歡她會這些     而是因為我覺得時間還沒有到
等到她手部肌肉或是心智更成熟些     面對自己喜歡的興趣再來學習也不晚

在我的心裡     真心覺得盡情玩樂才是幼兒園小人需要做的事情
她們有很多的創意     很多的動力      很多的想法
都是需要在玩樂中被激發和啟發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懶散且反骨的老木
人家越要我怎樣      我就是越不要怎樣
(難怪25都不阻止我去旅行,因為阻止我就根本不會回家了)

小學以後      大概也很難請假
可以盡情玩樂的時間也就只有幼兒園
我很多朋友的孩子都往才藝班或是美語班去
幼兒園一定要挑雙語      有的甚至三語(中、英、日)
下課還要去學才藝     小提琴、鋼琴、舞蹈班
我小時候好像也是這樣
印象裡幼兒園放學就跟我家妹妹去學畫畫、跳舞和鋼琴
家裡有親戚來訪     我家爸媽就會要我跟我妹表演一段才藝
時隔30多年     以前那些才藝我現在一項都不會(白花錢了)

現在的小孩多才多藝     在捷運上很常聽到媽媽硬要小孩講英文
嘿啦!我是聽不懂     但是中文都還不好要講什麼英文?!
我到覺得國語、台語一定要學好
走在路上比起烙兩三句英語的孩子      我更羨慕台語講的好的孩子
台語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小露進入大班以後     我常常會收到網友私訊

請問小露有學英文嗎?
請問小露會寫ㄅㄆㄇ嗎?
請問你們住在村子裡,小露的小學教育會不會落後?

呃.................      坦白說我真的沒有想太多
而且現階段我們也沒有考慮搬到城市裡



小露不會英文     但她都自以為英文講的很好
可能出門旅行耳濡目染聽老外講話      所以那個音調很像但是完全聽不出來她在說什麼
不過她沉浸在『自己的英文很好』世界裡
時不時就會問小梨:要不要聽我講英文?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注音符號我是真的完全沒有教學
小露的幼兒園也沒有教
所以這學期班上好多同學都轉走了(因為大班大家都應該要教注音符號?)        
當初和學校的理念一致才會把她送進去
幼兒園倡導要多動、多玩才能多想
我完全的贊同      幼兒園也很坦白說在學校裡沒有學習注音符號那進了小學怎麼辦?
當然不會呀!(廢話)
但是在幼兒園的幾年裡      把手部肌肉鍛鍊的很好
而且因為運動量足夠      所以在左右腦的發展上也會不錯
漸漸的就會銜接上進度      看過很多兒童發展專家也都是這樣倡導多動對孩子各方面都好

然後.................
懶散的老木就繼續懶散(說我安慰自己也好,但我真的這麼想)     



我覺得生活裡隱藏了很多的知識寶庫
要不是小露的幼兒園很棒     之前我的理念是不需要念幼兒園的
我們就這樣一直旅行      一直玩樂     一直認識世界
反正那些課本上的知識      不用急   遲早有天會唸到
趁著沒有期中考、期末考的時間規範下      我們就一起從生活中學習更多的知識寶庫

我帶露、梨上市場      上超市
在市場中是認識動、植物最好的地方      雖然動物都是已經死了(啊就肉攤啊)
教露、梨認識蔬菜、水果       我以前更好是還沒摘下來就認識這些蔬果
帶著她逛超市、逛街      教小露看數字       認識個、十、百和簡單的加減
雖然我一直跟她說太難的也不用會      反正現在都有計算機(這樣對嗎!?)
啊會基本的就好了       她現在大概可以看到百位數的價錢
我沒有特別的花時間教       就是上菜市場或是超市有價錢就唸給她聽
久了她自然就會記住     還有幾個比較常買的食物上面的字她也都能認得

教她們買票     看火車時刻表      
告訴她們第幾站下車      或是到哪個車站的時候要提醒我該下車
當然      常常玩著玩著就忘記了
但是慢慢的她們知道搭車的時候我們要先去看時刻表、要買票、上車要確認自己位置
很有趣~      一次、兩次小露大多可以找到自己要坐的位置



坐好後繫上她和小梨的安全帶
這些都是在學校、課本上學不到的



突然想起以前小時候我跟兩個妹妹住在雲林外公家
當時候我小五     兩個妹妹分別是小四、小三
外公、外婆沒有時間帶我們北上跟爸媽見面     所以我帶著兩個妹妹自己搭乘火車到台北
一路上緊張到爆炸      我還記得當時後有個阿兵哥放假也要北上
看我帶兩個妹妹一直誇獎我     誇獎到周遭座位的阿婆、阿公通通都覺得我好厲害
然後一直塞飲料、飯糰、水果給我們
嗚嗚.............     我阿公怎麼放心我們啊!(而且當時還沒有手機)

要我要放手讓五年級的小露帶著妹妹獨自搭四個多小時的火車
我大概心臟會爆炸      整個人無法承受吧!
說遠了.......      要說的是小時候的獨立訓練
讓我長大以後的個性在面對很多事情大多都是可以獨力外加樂觀
我覺得小時候父母的忙碌的確造就了我現在很多想法和個性上的獨立



對於兩個人的教育我並沒有太大的抱負跟規劃
只覺得品德一定要端正      為人一定要善良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即使考了全班倒數我真的也能釋懷
畢竟我跟25也不是太會念書的人     對於兩人的學業成績真的是會念就是會念
硬是逼著她們上補習班、做作業      一定要衝出好成績
我到覺得那些錢拿去買機票      讓她們去旅行多看世界或許更有價值

現在我要小露學習的不是注音符號
而是愛護妹妹和成為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
我希望她能看見需要幫助的人     用自己能想到的方法去幫助他們
像是在市政府捷運站販售的喜憨兒餅乾
每次經過我會跟小露說一次喜憨兒餅乾的故事      並問她自己可以怎麼幫助他們
讓她去動腦想      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就會想起自己可以幫忙的事情
像是可以幫他們做餅乾       可以把存錢筒的錢拿去買喜憨兒餅乾
諸如此類的小事情      雖然很微不足道對於上小學的成績好像也沒什麼幫助
但是我真心希望她們都能變成一個善良能幫助別人的好女孩兒

言教    身教都很重要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怎麼當個豁達的媽媽
我希望跟露、梨一輩子當好朋友     良師益友的好朋友
帶著她們去我喜歡去的國家      去她們喜歡去的場所
從周遭環境找可以讓她們對社會更認識的教材
這比坐在學校或是補習班來的有趣太多了!

今年帶著她們去泛舟       我想隨著年紀越大我應該開始會帶著她們去滑雪、騎馬
在體能上做更多的訓練(25:根本是妳自己想玩)

其實划船真的很難
要手腦併用   而且還要控制方向
記得我人生第一次划船是在尼泊爾湖中       怎麼划船就是繞著圈圈打轉都不前進
一回生二回熟       這回也可以教小露怎麼控制方向
手腦併用真的很難     但也是很好的訓練
除了手部肌肉外就是左右腦的控制      平時在家可以拿掃把訓練(真的~掃地也是需要手腦併用的)
明年希望兩個都去學游泳      我想要去潛水了!哈哈



我曾經告訴小露:妳只要考贏班上2個人就好了~我不要妳當第一名也不要當最後一名

我覺得要求孩子當第一名好沈重
久而久之大家都覺得『第一名』頭銜就應該要凡事第一
但得失心反而會更大      唸到大學、研究所之後憂鬱症就伴隨而來
最近跟朋友聊天聽了好幾個在學習中佼佼者的例子
最後達不到周圍朋友或是自己的期待都自殺了
還好我人生跟第一名一直無緣      抱持著樂觀開朗的態度過日子
當然也沒有理由要求我的孩子要第一名      因為我自己也拿不到

在上小學前      喔~應該是國中前
就先盡情的認識世界和玩樂吧!

學習當爸媽系列:http://kellyla1028.pixnet.net/blog/category/1998319
小露的學校日記:http://kellyla1028.pixnet.net/blog/post/42926077

啊fb不要錯過訊息要記得看一下下面的圖點選『接收通知』(電腦才可以)
這樣才不會錯失機會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誠品:http://goo.gl/mL04CT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噗浪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