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邀請參訪文〕

台灣好美!宜蘭好美!

宜蘭是一個我跟25都很喜歡的地方
從年輕的時候雪隧還沒開通就很喜歡
何況現在雪隧已經開通了     到宜蘭變得更快更方便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是我第一次來
原來今年的傳藝中心已經邁入第十年    聽到這個數字我跟25都嚇到了
因為我們覺得這邊好舒服    而且有很多的傳統藝術文化在這邊被發揚
有很多的傳統藝術在我小時候都是鄉里間流傳的
每當有廟會或是廟裡的神生日就會好多像是擺陣、陣頭、舞龍舞獅、野台戲....等等的
但是我搬來台北以後就鮮少看過這些活動
更不用說在台北長大的25     有很多活動我跟他說他都摸不著頭緒

傳藝中心把這些傳統文化保存下來
讓這一代的小人可以接觸更多傳統文化



當媽的真的很奇怪
每次只要看到雕像或是人偶就會跟小人說:妳快學一下它的動作~
哈哈哈哈我真的一點都沒有亂說(妳們自己想一想是不是、有沒有)
我後來發現這次的宜蘭傳藝中心照片裡有好多都是要露、梨學人家的動作
不是雕像就是海報      連素還真本尊我都會要兩個人學一下
我也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病?



我們才剛踏進傳藝中心裡就聽到好熱鬧的聲音
趕快湊熱鬧去........

原來是傳藝中心的2015年度綵街大戲《擺陣》
幾乎是封街表演    而且還不單單是在街上遊行
現在擺陣也已經走向科技化......




高空彈跳、獨輪特技、高空鋼環   樣樣都來
而且有發現表演者的服裝都好精采    有點兒像是特技版的遊行
我都要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而且小人百看不厭
我們是11:00抵達傳藝中心     看了一次『擺陣』表演
14:00    露、梨又要求從不同地方再看一次
因為這對她們來說很新鮮也很有趣     是在台北很難看見的表演
(每天11:00、14:00 民藝街封街演出~)



民藝街的『擺陣』最後要來到文昌祠前的戲棚表演



用戲劇把傳統藝術用有趣的方式演給觀眾看
而且全程臺語我覺得非常棒
從我這代起臺語就開始越講越爛      阿公、阿嬤跟我爸都是臺語掛的
但是我的臺語會講、會聽但發音就很不標準

小露學校有個同學臺語講的嚇嚇叫      我每次遇見她都會要她跟我說臺語
反觀現在父母只想要小孩去學習英文    倒不如想想台灣的傳統文化
臺語這個文化語言正在逐漸流失中~      學校教臺語課程課本我真是有看沒有懂
不如請一些老人家去和孩子互動玩臺語    孩子們可能學習更快更標準
畢竟臺語這種語言是很難文字化的.....
以前我除了跟阿公阿嬤講閩南語之外     歌仔戲、布袋戲也是很好的教材
不過現在電視上要看到布袋戲跟歌仔戲也好難了~(我想念楊麗花阿姨啊~)



在戲臺的正前方就是文昌祠
我對露、梨傳授的就是遇到神就拜拜求平安      一定要心誠請求保佑
所以她們兩個遇到神明就會求平安
有回在廟裡遇到註生娘娘    兩個人又要求平安
這.........這就真的不用了!(感謝註生娘娘)

看完戲臺上有趣的演出後     也到了午餐時間~



文昌祠旁邊的小吃坊也賣了很多宜蘭的傳統美食



可以把傳藝中心想成是一個大宅院
裡面所有的建築、設計、商店全都是古色古香     很像穿越時空來到了古代




除了小吃坊裡面的宜蘭美食之外
在傳藝中心裡有很多小攤販也都是賣著古早味美食
反正在傳藝中心真的餓不著     三五步就會有傳統美食等著你



再次回到民藝街大家都去吃午餐了
才能拍照這麼空曠的民藝街    不然這邊滿滿都是拍照的人喔
『大稻埕』電影的主要場景也是在民藝街拍攝
如果有看過的應該都不難聯想到這裡真的好適合穿古裝來逛街......



25之前是電視廣告的美術
所以他對場景的設計跟空間規劃都很要求
一進來傳藝中心我跟露、梨坐在戲棚下看演出    25就自己去繞了傳藝中心一圈
回來後不斷跟我說這裡很棒     很多小細節都設計的非常用心

對!他都會注意一些小細節
他覺得連小細節都注意到的才是真的用心
在傳藝中心這天裡    他走到每個地方都要跟我大稱讚一翻





在民藝街裡很多的小店舖都是古早味路線
吃的、用的、穿的通通都是古早味濃厚



她們兩個從來沒吃過糖葫蘆
買一支給兩個人共享     小露吃了一顆就收口(怕蛀牙)



小梨把另外兩顆吃光    然後留下黑黑的那個蜜餞跟我說:壞掉的番茄....
(翻眼,我真的要去練防身術了)



除了民藝街的店舖之外     在前往『雨天表演場』臨水街的路上也有好多可愛的小舖
13:00在雨天表演場有『王英峻布袋戲』演出
村子裡附近的廟香火鼎盛     所以常常會請布袋戲或是歌仔戲來演出
但坐在戲臺下的往往都是三三兩兩

要是我小時候    哪擠的到最前面?
所以現在有機會有時間     就會帶露、梨去戲棚下看演出
聽不懂沒關係    但是語言都是需要練習的
現在真的很少看到布袋戲的演出了~



一開場看到這幕我只能說『王英峻布袋戲』太神奇了.............
布袋戲竟然這麼新潮欸
有阿三哥大嬸婆、有草莓西瓜頭、還有笑笑羊!????(揉眼,我沒看錯吧?)



而且操控的人不都是藏鏡人躲在檯子後面嗎?
『王英峻布袋戲』的表演者都會跟著布袋戲飛到前面來~



還有飛龍打鬥........(小露膽子小,立刻抱住小梨)
小露被飛龍嚇到後就覺得要離開鎮定一下



帶她到戲臺後面蓋印章和笑笑羊合照~



大膽梨眼睛離不開戲臺      躲在一邊繼續看布袋戲
事後問她:梨~妳喜歡嗎?
梨:喜歡,這手指玩偶好可愛,跟我的巧虎一樣手可以伸進去.....

呃.........素還真應該沒有想要被稱為手指玩偶吧!?



在臨水街這邊也有好多店舖可以吃吃、逛逛




這是一家活版字跟一些小物的販賣店
它還有一個很特別的DIY活動~



是的!!!!!!!!!
可以做自己的別針     喔~不應該說可以把自己的畫變成別針
25就幫露、梨各畫一個做成別針讓她們別在包包上



這是目仔窯     以前目仔窯是專門在燒磚頭的
一間又一間的可長可短     像蛇一樣彎彎的很可愛
在傳藝中心裡是販售商品的小商店
真的處處都有驚喜、處處都是拍照景點



在臨水街後方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內道河景色
我也是後來在fb上面網友們說我才知道原來從傳藝中心可以搭船到冬山河
這也太吸引人了吧!!!!!!!!(下次我要這樣玩)



薰衣草........................
我兩年多快三年沒看過薰衣草了      

一看到整片的薰衣草就要露、梨快過去跟薰衣草合照
梨:我不要~~會有蜜蜂。

呃.......她怎麼還記得!?



距離她上次看到薰衣草田是還沒2歲啊~
當時整個驚恐到不行



一要露、梨到薰衣草田兩個就開始面有難色
誰說小人不記得旅行的記憶
小梨就記得2歲前的薰衣草田好多蜜蜂....




霹靂3D立體冒險劇場可惜我們差幾天就開幕了
現在到傳藝中心的朋友們記得留意霹靂3D劇場的演出時間
一定很有趣!



梨:麻~為什麼他要帶珍珠項鍊和帽子?

呃.....還好創作者不在這裡
帶小梨出門真的要練一下防身術
好怕哪天我就被打了!



還是跟小露在一起安全一些~
好大的籤筒    結果我們那天也忘記抽一下



在籤筒後面就是中央入口的『傳藝十景』之一『歡喜逗陣』(中間那老人也太俏皮了吧?)



現在在園區裡還有多處的笑笑羊地景裝置    好可愛喔!!!!!
巴不得可以帶一仙回村子裡裝置一下
全園區一共有10處笑笑羊地景裝置      大家可以收集10景



難得的合照
25跟我說以後不要po他照片
因為他出門都穿的很邋遢    不可以被認出來

(翻眼翻到後腦去)   現在是跟小梨一樣有偶像包袱就是了???




傳藝中心真的好漂亮     處處都是拍照的好景色
而且比我們想像中佔地還要大      可以DIY的店舖也不少
下次真的應該來兩天一夜    直接住在『福泰冬山厝』裡
因為有朋友跟我們說晚上的傳藝中心也非常漂亮
這裡活動這麼多真的要兩天一夜才玩的透徹

五個小人那張真的好可愛
到底是在看啥啦!?(露、梨好入戲)




布袋戲迷們也請不要錯過      現在在傳習所2、3館有『霹靂特展』
這真是我小時候的大回憶啊~~
以前只能在電視上看     沒想到現在竟然有機會看到本尊
布袋戲真的需要被流傳和保存下來
在歐洲很多的戲劇都被列入世界遺產
但是台灣的布袋戲跟歌仔戲都是這麼經典    卻一直沒有辦法被列入世界遺產
因為傳承的人越來越少     無法被完整的保留
真的非常可惜!



素還真髮質好好、眼線和睫毛膏也都擦的比我好(25:妳這樣說好嗎?)
我說的是真的啊~連頭髮都綁的比我好勒
而且本人比電視上還帥(羞)



我本來以為露、梨看到布袋戲會有一咪咪害怕
畢竟每一個都這麼大仙
沒想到兩個人愛不釋手       因為她們一直覺得好像長髮公主(我想素還真應該會美送)





7/4~8/30每週六、日
12:30、15:30、17:00還有 COSPLAY綵街活動
等他們表演結束也都可以和他們合照喔~



小露晚上還要上游泳課
所以我們必須要趕回台北    真的是好可惜
下次有機會來傳藝中心應該要住上一晚
帶露、梨好好體會一下台灣更多的傳統文化
(大牌梨說拍太多她要去休息了~)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每天節目表都會公布在官網:http://bit.ly/1RtQClv
大家出發前可以先參考一下
才不會錯過精采的節目喔!

7/4-8/23加長夜間營運至晚上09:00
即日起至8/23   19:00以後入園免費
暑假還有『小小探險家-夜訪傳藝舊時光』活動
如果暑假有興趣也可以帶小人來傳藝中心住宿一晚一起參加活動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http://bit.ly/1Ru59O3


====✂=========✂=========✂==============✂=======
粉絲團不要錯過訊息手機跟電腦版都要設定一下唷!
村子裡的凱莉哥:
https://www.facebook.com/kellyla.tw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