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貝親的『愛哺乳』活動
真的很榮幸     2012年貝親第一年舉辦『愛哺乳』活動我也受邀參加了
當時我也還是個回鍋乳人身分    
即時當了回鍋乳人    聽台上三位講師所講的一切也是認真筆記ing......

今年我又繼續來『愛哺乳』
有在發落我奶兒的應該都知道我乳人身分一路走來順暢如一
我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乳人(莫非因為是凱莉哥?所以順暢!?)
露梨都喝母乳到1y2m左右自然離乳
我家豬豬去年12月生下叮叮噹以後
也在我的調教之下     自然而然成為乳人(真是驕傲啊我~)

其實我還滿想加入母乳協會幫助一些新手乳人
我周遭的朋友應該也都知道我有多愛推廣母乳這種飲品
我的乳人身分其實說長不長     說短也不短
比起一些專家能餵到小人六、七歲真的很羨慕
可惜我生性愛流浪      不然應該也能這樣看齊吧!

說回來       第二次參加貝親舉辦的『愛哺乳』
除了現場實況報導之外
我把這回『愛哺乳』三位專家的對談整理了一下
我想對於新手乳人應該會很有幫助



活動現場從門口進來就會看到琳琅滿目貝親的產品






這些產品真的是家有baby的隨便掃都能掃到貝親的產品
露梨用的這邊大概有一半以上吧!



活動會場來了200位以上的孕人
我跟25說在這場合我還真是緊張       深怕凱莉哥粗魯人不小心絆倒孕人
那我真的就罪過了~



會場還有幫大家準備小點心兒
就怕孕人餓著了!

http://farm9.staticflickr.com/8393/8707862468_d1341a8c55.jpg

台上最左邊的主持人ANITA是四個孩子的媽媽
去年我見到她     她剛做完月子回到工作崗位
一整個讓我好羨慕      帶四個孩子出門超屌的啊!

另外三位從左至右分別是陳鈺萍醫師、毛心潔醫師、蕭如芳泌乳顧問



這整場2小時的座談    看我有多認真就好
是有準備要再次第三回合乳人是吧!?這麼認真~(大誤)

http://farm9.staticflickr.com/8277/8706753721_ccbd912892.jpg

而且現場的中場休息時間
竟然還出現去年的我     那時候剛剪完瀏海超拙的
是說     不是跟我合照可以拿神祕小禮    
是要跟貝親的LOGO上傳fb就可以領到小禮物啦!



那天現場真的好多人
中場休息時間我也跟主持人說我真的很喜歡貝親所舉辦的『愛哺乳』
因為可以幫助更多的新手媽媽或是新手乳人
當然很多錯誤的訊息或是自信心不足     導致很多乳人無法哺餵成功
很可惜貝親『愛哺乳』活動一年只有一次     
去年的我家豬豬還沒發現懷孕
今年的我家豬豬已經生完了
真希望貝親一年可以多半幾場這樣子有意義的活動



接著就看我多認真的聽課了吧!(上課也沒這麼認真)
我把那天的問題都抄下來     也做了整理和時不時的硬要加入自己的意見
希望可以給新手媽媽或是新手乳人一些幫助

Q1.生產完何時可以開始哺乳?
可以立刻肌膚接觸,讓baby開始練習吸乳。
凱莉哥經驗談:我自己生產的醫院生產完清理小人後會立刻把小人兒放在胸口做肌膚接觸,如果此時小人兒有尋乳動作就可以開始哺乳囉!

Q2.無痛分娩或是剖腹生產時的麻藥對baby哺乳是否會有影響?
生產完以後建議立刻做肌膚之親,要有精神可以照顧寶寶,麻藥可能會讓媽媽注意力較不集中,若是能自然產建議都自然產。
凱莉哥經驗談:其實,生產一點兒都不可怕。給即將卸貨或準備懷孕的妳

Q3.哺餵的姿勢?

搖籃式,這姿勢也是我自己很常用的。
如果妳是剖腹的人兒,在床上也可以這樣橫抱著baby哺乳,避免壓到傷口。


橄欖式,這很適合雙胞胎餵法,一邊一個~
我自己回鍋乳人也沒試過這種法子,因為我不會,不過試過的都說很好用~


躺餵,這招一定要學會,實在太輕鬆了
我連有時候在家都是躺餵,因為可以躺著順便睡覺,又有時候晚上baby夜奶根本也不用起來
露梨都是這樣一路奶過來,技巧就是跟baby平行側躺,讓baby的頭跟奶平行。

還有切記~
台灣人超愛把小人兒包得很像春捲兒
大人吃飯皮帶都不喜歡勒太緊
何況小人兒為什麼連吸個奶都要包的跟春捲兒一樣
記得         把包巾打開
這樣他們才能使出力氣盡情的喝奶啦!

而且泌乳顧問如芳老師還說
在小人兒含乳姿勢尚未正確時請不要用瓶餵
利用湯匙或是滴管都可以      避免讓小人兒含乳錯亂

Q4.要如何知道小人兒有沒有吃飽?
這對親餵的娘真的不知道,看不到輸入就看輸出。
尿布一天5~6片重重的,1m體重增加600~1000g,至於母乳寶寶大便一天n次或是n天一次都是正常的。

Q5.新生兒黃疸?
新生兒黃疸出生3~5天是最高的,記得多喝母乳代謝掉就可以了。
凱莉哥:小露剛出生等到要出院還被留院觀察,後來出院一個月以後黃疸才慢慢退掉,不過指數沒問題就不用擔心,記得母乳勤快餵,多曬太陽都會幫助黃疸快快排掉唷!

Q6.擠乳量=吸乳量?
凱莉哥直接來解答,這絕對是不等於的,我遇過很多新手乳人寫mail給我,問我說她擠出來的量只有一咪咪baby夠喝嗎!?別慌了啦~小人兒吸的絕對比吸乳器來的多很多~很多~很多,所以根本不用怕餵不飽baby。

Q7.在醫院或是月子中心該讓baby和媽媽母嬰同室還是待在育嬰室?
這凱莉哥又要搶著來回答了~(人家醫生明明就有回答,幹嘛搶)
我記得我以前寫過一篇,但是忘記寫在哪裡了~(現在是廢話嗎!?)
很多新手家長都想說多休息,把baby放在嬰兒室裡面跟其他嬰兒同房,其實呀~我跟25也是這樣,然後直到被護士退貨,要我們自己照顧我們才硬著頭皮把小露放在房間裡面,後來看過一篇報導,小人兒在嬰兒室裡面一個小人哭,其他小人兒會跟著一起罵罵號,這樣小人兒反而沒有安全感,放在房間裡面,小人會配合媽媽的作息時間,尤其產後幾天是黃金泌乳期,真的沒事就把衣服撩起來讓小人兒吸吸吸,這樣奶來的比較快喔。而且並不會因為母嬰同室睡的少,反而作息調的很配合,回家小人就習慣妳的作息會比較好帶,要控制的是訪客~我幾乎除了家人都是出院才說,你們知道的嘛~哈哈哈好像偷生子一樣,要不是凱莉媽愛生氣,我可能出院才會跟她講。

Q8.怎麼樣才叫乳房排空?要擠到什麼程度???
乳房是排不空的,越擠只會越多,若是要減量或是量足夠了建議拉長擠奶時間跟減少次數,擠到乳房鬆軟即可。

Q9.每隔多久要哺餵baby?每次多久??
這點兒凱莉哥又要搶著回答,這一定要看每個小人兒的狀況,以我乳人兩回合的情況來看,露梨兩個baby狀況完全不同,北鼻露大約兩小時一次,一次約喝一小時。北鼻梨2.5~3小時一次,每次約20分鐘左右。即使是回鍋乳人也無法照表操課,因為每個北鼻狀況不同,如果北鼻開始煩躁不安,可以用手指碰碰baby嘴唇,若是有張口反應,那他就是餓了~請去餵他吧!千萬不要看著書說什麼定時定量好養餵,啊就每個baby狀況真的不同嘛~書是死的baby是活的,自己看著辦是最好的方式。

Q10.乳腺炎如何判斷?
有部分乳房有硬塊,開始會紅、腫、痛接著就發燒,若是能請baby吸通是最好的方式,又真的不行,可以冰敷之後再輕輕按摩。
凱莉哥的經驗談:小露的時候我完全沒有經歷過什麼叫乳腺炎,小梨當了回鍋乳人有一兩次可能相隔太久沒有擠乳,乳房有處就開始腫、痛,不過我真的很幸運,我去洗了澡,然後開始要小梨喝奶~就這樣通了!我真的很出運對不對~我覺得跟心情也有相關,有的人一遇到乳腺炎就開始往最壞處想,想開一點,輕鬆一點像是去喝下午茶、spa等等的,桑完以後回來要小人一吸,可能就暢通無阻了!

Q11.奶量不足?噴奶反射不好?
凱莉哥經驗談:

這個冷凍庫在全盛時期簡直滿出來還要冰到其他冷凍庫去,我真的很強對不!?
其實沒有,我是靠自己努力才有這麼豐收的成果,最努力的地方就是催眠我自己我很強奶很多,哈哈哈
不要以為我在說笑,我是很認真的。很多乳人杞人憂天還沒餵就煩惱baby吃不飽,再不然就是身旁一堆母乳殺手,東一句baby是不是沒吃飽?妳是不是沒有奶?請把耳朵關上,那些人都跟妳沒有關係,快快催眠自己是個大乳牛,催眠腦子每天用愉快的心情哺乳,絕對、絕對會大成功~
我的成功哺餵之道

Q12.上班的母乳媽媽怎麼辦?
儲乳原則是25度C  6-8hr、冷藏5天、冷凍3-6m,給baby吃現擠的最好。
凱莉哥經驗談:以前上班的時候我都是接近中午擠一次、四點左右再一次,冰在冰箱公司。下班時把奶放在保冰袋帶回家,如果凍奶很多我的方式是一半凍奶、一半前一天擠的奶。讓小人可以消耗掉一些凍奶,也可以喝到符合當下營養新鮮的奶,千萬不要通通為了要銷庫存凍奶把新鮮的通通凍起來,這樣小人吃到的營養都是前幾個月的。

Q13.喝別人的母乳有關係嗎?
凱莉哥又要來講:其實醫生也說如果對象是信任的或是安全的是沒有關係的,就像當時候我也會給一些朋友母乳,或是像現在小梨有時候都會想喝我家豬豬的母乳,其實對象是你信任的就沒有關係。又如果妳的奶量真的大到很大很大,我建議也可以捐贈到台灣母乳庫,幫助更多病童。

Q14.如何手擠乳??
泌乳顧問說其實手擠乳是最快也最便利的方式,所有媽媽應該都要學會。
凱莉哥:凹嗚..........我是回鍋乳人我也學不會,但是聽同樣乳人的朋友說過,學會手擠乳整個就出頭天了,什麼電動、手動通通都不用,雙手萬能啊!!!是說我雙手萬萬不能..........嗚~我沒用!

泌乳顧問那天做了很好的示範

手請呈現C字型,虎口不黏住乳房,離乳暈後1cm處用輕壓方式,上面一次、左右一次,等到奶量少了記得按摩一下胸部,然後再繼續重複剛剛的動作。

Q15.生產前需要清潔乳頭嗎?
不必要去清潔或是過度的按摩乳房,不然容易引起宮縮,還有儘量用清水清潔乳房即可,避免不必要的香皂或是沐浴乳清潔。

Q16.6個月以後的母乳是不是就沒有營養了!?
醫生說6個月以後都要添加副食品,baby的營養也需要從母乳以外取得更多,但是母乳裡的抗體是永遠都有,喝越久baby的抗體越好。



呼!我那天寫了滿滿的8頁小抄
回來整理了兩個多小時才把問題羅列清楚
怎麼突然好懷念乳人身分?!(誤)



最後    幫大家整理了幾個好用的網站
記得催眠自己是個超級大乳牛     絕對可以成功哺育!
一起加油吧~~~~(是說我硬要湊什麼熱鬧?)

【乳人超實用文章&網站】
貝親官網
貝親貝親粉絲頁
台灣母乳協會
台南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問如芳 - 泌乳顧問服務網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
母乳娃娃考考你粉絲團
凱莉寫過的母乳文
以乳人身分參加貝親「愛♥哺乳」茶會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噗浪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