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  一踏進『三重空軍一村』我都想抬頭仰望天空演起『一把青』了!

25是個老三重人,幾乎是在三重長大的他,當我跟他提起這個最新的打卡景點,他竟然很訝異問我是不是搞錯地方?因為三重怎麼可能會有空軍眷村?結果那天實際走訪了空軍一村之後,他一直讚不絕口,覺得這個地方保存的很完整,而且規劃後真的非常值得一來。

我自己是第一次逛眷村,加上先前看了很多眷村戲,一踏進來就想起了好多經典畫面,而且這個眷村保存的相當完整,規模也很大,所以在逛整個眷村就會開始幻想自己如果可以住在這裡一定很棒。



三重空軍一村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開放時間:2018/11/10 正式對外開放

看到這個很大的裝置藝術就是空軍一村的位置。

空軍三重一村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空軍防砲部隊眷村,它位在三重正義南路底河堤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三重一村是當時日本軍高砲陣地。隨著國民政府遷到台灣後,空軍高射砲兵司令部選擇駐紮在附近,後來在婦聯會的幫助下,將這裡改建為空軍三重一村。



整個開放的區域分為兩大塊,一邊是保留了當時居民生活的模樣,並且結合了藝術展覽,另一區塊還有眷村菜體驗跟手作體驗。



光是門口的樹也好好拍。



大門一進來就會看到一間『播映室』,裡面播放的影片是當時眷村在改建的時候一些過程,如果有興趣也可以進來裡面看看這些紀錄片,更能了解文化保存不易我們要好好愛惜。




接著出現一整排的紅色大門,啊啊啊啊~電視劇裡的眷村真的就是這樣的大門。(我好像鄉巴佬進城,一路上一直很興奮)



遊客中心裡面可以登記導覽時段,因為在這裡還保留了日據時代留下來的甬道。

聲光甬道體驗時段(每次15分鐘)
平日:11:00、15:00
假日:11:00、14:00、15:00、16:00
我們就是太晚抵達錯過了甬道的參觀時間,超級可惜!

除了聲光甬道體驗之外,也有園區導覽
每週六、日10:30、14:00都可以預約報名,每次導覽時間約1小時。



每梯次10人,成功登記參觀的人導遊會帶大家來領安全帽。



保留下來的甬道範圍非常廣,不過只開放一小段讓大家體驗參觀,導遊也會特別體醒大家甬道裡面像迷宮一樣,一定要緊緊的跟著她,不然迷路了就會出不來。

大家都領完安全帽後就跟著導遊下甬道了.....我們沒有預約所以就出去逛眷村、體驗眷村的生活。




在空軍一村裡有很多地方可以可掃描QR Code,我當天也下載了APP,照著上面掃描就會出現完整的模擬圖,模擬當時的情境,這個真的很有趣,如果有來參觀的人記得一定要下載APP會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在保存非常完整的眷村生活區這區域,讓我幻想住在這裡的感覺,每家門口都有好多大樹,小孩在空地上玩、追逐,然後吃飯時間到大家就一哄而散回家,每家發生什麼事情也都非常清楚,唯一辛苦的就是沒辦法常常看到爸爸,也或許等著等著等來一張死亡通知書。(我戲劇真的看好多)



每一戶人家要進去前都會有一個身家說明,會說明這間房子之前的主人是誰、官職、生幾個孩子...等等的,我自己還滿喜歡看這個簡介,因為我最喜歡的房子是將軍住的,他家好大、院子好大、樹好大,整個就是氣派的不得了啊!



房子內部保留了當初最原始的設計,連樓梯都很小,我問露、梨說知道為什麼樓梯都這麼小嗎!?

因為以前官夫人都是穿貼身旗袍,腳真的沒辦法邁開步伐走樓梯,所以就設計的小小窄窄的比較好爬。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但是電視劇都這樣演的啊~(哈哈哈)




哇!天啊!
還有好復古的馬賽克浴缸.......

以前覺得這個浴缸很醜,但是現在看起來好有風味,突然好想在家裡也做一個。



小花磚也好有味道~



每上一戶人家的二樓我就開始幻想自己住在這裡,這風景真的好美,而且鄰居在做什麼一下子就看的一清二楚。



整個眷村被樹木包圍。



每一戶門口都有個燈泡人站崗,而且姿勢還都不一樣喔!




這是一個上校的家裡~
隨個官階越大分配的房子也越大。



老房子裡真的很有味道,連磚牆都漂亮~



判斷這裡以前應該是廚房,是說桌上跟地上的磚塊怎麼一樣的花色?



有些房間結合了藝術家的裝置藝術,我們來的這一間剛好在展出氣球裝置,拍起來超夢幻。



每一個景都好好拍,下次我要來這裡拍穿搭~




少將的家真的大很多~
而且還呈現了當時生活的樣子,還有鋼琴就知道少將不是一般人。(不然勒?)



一旁還有當時的照片,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少將的真實照片,但是家裡多了照片牆整個感覺又很不一樣。



旁邊的房間有一整排的電話,電話裡每個講出來的方言都是不同地區的!



還有球池可以讓小孩玩樂。



也呈現了當時眷村廚房的樣子。






樓上的房間展示了當時的一些舊物件,還有當時空軍在外地寄回來的信件和歌曲。



也有改建成閱讀室的房間,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坐在這邊休息看書。



我就說很多戲都在這裡拍啊!
see.......小梨一坐進來我都覺得要入戲了~



有很多老片我真的都沒看過,但是近期的『一把青』大家一定都聽過也看過,他也有幾個景都是在三重空軍一村拍攝的喔!



連天井拍攝都好好看!



除了文青氣質場景之外,也有KUSO的場景。





好有趣的扶手設計。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戶。(好想搬進來)



這戶人家旁邊放了很多路口放大鏡,我一直以為這鏡子中間都被刮花了,後來經過25解釋我才知道~



原來中間是中國地圖!!!我還真的不知道~



我看中的這間房子是總司令的家。(哈哈哈哈~是不是超有眼光)
因為他們家的院子好大、家裡也好大~



裡面有一個區塊是介紹台灣的所有眷村之外。



還結合了動畫講解眷村當時的建造跟改建,不只是小孩容易懂,我也瞬間懂了眷村的改建是怎麼回事~



還有模擬台北橋和橋下~



當時大家都在看布袋戲的樣子,現在真的只有廟會才看得到布袋戲表演。



好小的樓梯,真的是為了官夫人的旗袍設計的啊!



啊啊我知道~當時分發糧食的時候麵粉袋。



眷村的廚房,讓我好想吃眷村菜。



還有展示一些當時的證件。




黑膠唱片也是很迷人的收藏和展示,也可以坐在古老的椅子上好好的欣賞音樂,想像一下自己是總司令。



這個房間裡面展示了每個時期,打開每扇窗都有不同的驚喜。



同時房間裡也有藝術裝置,這裡真的不管是現代氣息還是眷村味都好好拍。



當時的戰鬥機種類好多,這真的要空軍才懂吧!?



總司令家的二樓看出去真的很氣派,我喜歡這間~



非常可愛的廣場,我都可以想像住在這裡有多歡樂。



而且圍牆上都還保留了當時的標語,處變不驚前面那句我真的忘記了~




這間整棟漆成白色的屋子是兒童遊樂場所~
一樓有扮家家酒的區域可以免費入內體驗,二樓有裝置藝術也可以欣賞,重點是光站在這裡拍照就好好看。



我猜這個應該是以前放瓦斯桶的吼。




除了兒童遊戲室之外還有很多藝術家進駐,也有開立手做課程。




像是包包體驗、樹皮變成燈照等等,都可以報名體驗喔!



如果你真的非常想要學習『眷村菜』也可以上網報名,都有講座場次全都是免費參加~真的太棒了!



還有像是雜貨店的小店,可以在裡面買到復古零食。



小店裡面也保留了眷村氣息,坐在這邊休息喝杯飲料真的會讓人很想體驗眷村生活。



小梨說這是她男友~?



還有一些沒有開放的區域也好漂亮。




廣場中間在假日的時候也會有餐車,如果時間足夠也可以買午餐直接坐在樹下吃,在這裡孩子都不無聊。



三重空軍一村真的非常好拍照,建議要來的人可以穿漂亮一點,因為一定會拍到欲罷不能。
更多的活動訊息可以參考這裡:https://goo.gl/ubGQdw
如果想要參加導覽更加了解眷村文化,記得要看一下時間先預約喔!



====✂=========✂=========✂==============✂=======

粉絲團不要錯過訊息手機跟電腦版都要設定一下唷!
村子裡的凱莉哥: https://www.facebook.com/kellyla.tw
 
【凱莉哥新書2016/08上市】
博客來:http://goo.gl/amMiQG
金石堂:http://goo.gl/TbK7IE
城邦讀書花園:http://goo.gl/v4vqbs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