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國二第14章才開始學習性教育課程
對於生了兩個女兒我很開心也很擔心
其實很多事情再怎麼防範也防範不了
所以只能反過來教導她們正確的觀念

小露才6歲     小梨才3歲
我現在煩惱這問題是不是太早了???

不!是小露讓我認真想了這個問題~

小露在日本旅行的某一天跟我說.....

露:麻,我們班OOO跟我說男生跟女生結婚GG要碰在一起。

(驚!)
從6歲的小孩嘴裡說出這句話我實在是有點兒驚訝到反應不過來
然後少根筋的凱莉媽在一旁大笑
聽不懂的小梨一直問:阿季,妳說什麼?再說一次。

哥:妳確定是同學說的?
露:確定,就是那個OOO說的啊。
哥:OOO從哪邊知道這件事?
露:OOO說她看到的。

驚!!!
驚!!!!
驚!!!!!
我只能說大驚訝到當下不知道該回小露什麼
而且我也不想再問同學到底看到什麼

最後我跟小露說:這是一個秘密,不能再告訴別人,我們要一起保守這個秘密。

但是事後我想了很多
現在社會環境資源很多     很多小朋友的思想早就已經超過我們當時的年紀
6歲的我還傻呼呼的每天在學校玩盪鞦韆     以為那就是人生的全部
但是現在6歲的孩子    思考能力比當時的我們成熟很多
會想要旅行、想要知道很多事情、甚至連性教育的知識都比我們當初早了10年吧!

我想起小梨問過我....
梨:麻,小北鼻從哪裡生出來?
哥:從屁股啊!(很多媽媽應該都直覺性這樣回答吧!?)
梨:哪是,屁股縫這麼細,北鼻的頭怎麼可能這麼扁從屁股縫跑出來。

驚!她怎麼知道???
怎麼才3歲就知道北鼻不是從屁股生出來?
我正在很努力思考要怎麼跟她解釋北鼻是從哪裡生出來的....

梨:明明就是從肚子拉出來的。(驕傲)

(呼)
當下我真的鬆了一口氣
原來她不是真的懂...    是裝懂!
是真的3歲而已......還好還好       還好她的答案沒有讓我太驚嚇
不然可能要解釋好久好久    她才能理解

我從小露中班的時候就教她要穿習慣內衣
當然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內衣     不過就是一件薄薄的小背心
穿在外衣的裡面~

我告訴小露
女生的身體很珍貴不可以隨意在大家面前露出來
所以像我出門也都會穿內衣
妳也要習慣出門裡面要穿小背心

裙子裡面一定要穿安全褲
我之前到韓國都會買很可愛的安全褲
現在小露穿習慣了    即使不用我提醒也都會自己穿小背心和安全褲出門

我不是杞人憂天     而是我跟25沒有辦法時時刻刻一直盯著她們、保護她們
所以一定要教導她們自己保護自己
現在連幼兒園小男生都會躺在地上看小女生的裙子裡
或許他們沒有惡意只是好玩      但是還是要教導小露保護自己

我覺得到國小之前只要先教導露、梨愛護身體
不能讓他人隨意觸碰     即使是老師、同學全部都不行
只有自己和爸爸、媽媽能碰    

露:那阿嬤呢?

呃.......好啦好啦!阿嬤也可以碰~

現在我忽然覺得除了愛護、保護自己的身體之外好像不夠了.......
性教育的課程似乎要提早讓露、梨了解
以前我覺得時候到了老師自然就會教導     
不然就是國中再來教     

(掩面)  怎麼才大班要升小一我就要面對這問題了

我想了很多方式最後覺得讓小人能最快了解的應該就是繪本
上網找了些書本     也一起跟大家分享這提前要理解的性教育課程



這本書是某個親戚家孩子長大後送我們的二手書
書名:媽媽生了一個蛋
書籍作者: 巴貝柯爾
書籍繪者: 巴貝柯爾



這本繪本用很可愛的方式描述受精卵的受精及誕生過程(哈)
拍了一頁跟大家分享    它就是用這樣很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小人寶寶怎麼來的!?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慢慢長大    最後媽媽怎麼生出這個『蛋』
很可惜它已經是絕版書
但我覺得如果在網拍有機會買到一定要買回家
因為圖文淺顯易懂       又非常的有趣
化解了尷尬的解釋


〔圖片來自網路〕

書名:我的小雞雞
書籍作者: 山本直英
書籍繪者: 佐藤真紀子

小梨會問我:為什麼叮叮噹有GG?為什麼男生才有?女生沒有?

這本繪本字比較多一些些
不過清楚描繪了寶寶怎麼來?小女生跟小男生有什麼不一樣?
大女生跟小女生      大男生跟小男生因為年齡的關係所以器官也會有不同的變化


 
〔圖片來自網路〕

書名:不可思議的你!          
書籍作者: 蓋兒.薩姿
書籍繪者: 林恩.克拉瓦斯

這本書我覺得比較適合6歲的孩子
因為裡面講的還滿深的
跟前面兩本一樣都是小男生、小女生的不同
還有受精、懷孕、生子加上身體構造的部分


〔圖片來自網路〕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一本很有趣的書
但是台灣沒有翻譯本
他是丹麥一個畫家Per Holm Knudsen 的作品
其實畫的非常寫實


〔圖片來自網路〕

這是擷取自網路的圖片
他每則圖片都會搭配文字敘述
但我個人真的看不懂丹麥文     不過這看圖說故事好像也不難
因為他畫的實在是很有趣
有機會去丹麥應該買一下(誤)

 

妳記得妳6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嗎?我記得我6歲的時候在幼稚園當大王到處打架但是現在6歲的孩子已經跟昔日6歲的我們不一樣了性教育提前在6歲開始,慶幸現在很多繪本能輔助講解,藉由繪本來讓露、梨認知,用健康的態度去教導關於男女大不同。不過她們更想知道寶寶怎麼來?(大推薦一本絕版的繪本)跟大家分享小露的提問和性教育繪本。#永遠的新手爸媽

Posted by 村子裡的凱莉哥 on 2015年6月22日

學習當爸媽系列:
http://kellyla1028.pixnet.net/blog/category/1998319

 ====✂=========✂=========✂==============✂=======

http://instagram.com/kellyshen40/ 

fb不要錯過訊息要記得看一下下面的圖點選『接收通知』(電腦才可以)
 


〔爽!帶孩子翹家去巴黎。熱賣中〕
➤博客來:http://goo.gl/QqdkND    
➤金石堂:http://goo.gl/HOv3IG    
➤誠品:http://goo.gl/mL04CT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