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社會。你為自己做了什麼準備?


我要說我奶奶的故事
其實我很想放我奶奶的照片
但是我怎麼找      也找不到奶奶的照片
奶奶在我國、高中時期走的       已經模糊走了多久
但是卻清楚記得她是怎麼病的

我的奶奶在我小的時候跟我們一起住
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自己一個人回到鄉下住
我爺爺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
回到鄉下的奶奶身強體壯       即使已經八十歲還是可以下田
某天    聽鄉下的鄰居說奶奶下田後找不到回家的路
這種情況大概一個星期左右
奶奶常常出門就找不到路回家      或是忘記自己有沒有吃飯

我們把奶奶接來台北的家
帶她去就診     醫生說奶奶年紀大了     失智了
當時我們幾乎周遭都沒有人有這樣的狀況
也不知道失智會有什麼狀況    醫生只說不要讓奶奶一個人出門

後來  奶奶待在台北的家裡
白天爸、媽要工作      我們也要上學
回家後常常會發現奶奶在廚房或是房間大小便
只要她想要上廁所     就會在她認為是廁所的地方解決
凱莉媽幫奶奶準備的午餐      奶奶也幾乎都沒吃
因為她不記得要吃飯這件事

奶奶其實惡化的很快速
已經到一個人在家會非常危險的狀況
擔心她一個人跑出去       擔心她點火........等等的
在大家都各自有事的時候       只好把她送到安養院照顧
三、五天我們就會去看一次奶奶
但安養院每個月要付出的照顧費用也是一筆不小負擔
當時爸媽都在上班     五個孩子的生活費、註冊費還有奶奶的安養費
只記得有時候在學校沒有錢吃午餐也不敢講
因為爸媽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     生活真的很困難

後來奶奶失智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已經搞不清楚我們是誰     甚至會喊出我們根本沒聽過的名字
在安養院一年多      奶奶走了!

奶奶走了      對大家來說都是解脫
這樣說或許不孝     但是看著奶奶把小狗當孫子、把床當廁所
還有很多很多我幾乎已經模糊的狀況
奶奶很辛苦       在一旁看的人更辛苦

奶奶走了      是解脫
但是我竟然忘記跟奶奶拍照      沒有任何一張奶奶的照片

這是我的奶奶       我從來沒有提過這件事
要不是因為這次的邀約     我真的快忘記我曾經有個失智的奶奶

失智症又被稱為「漫長的道別(the long Goodbye)」
看著自己的親人漸漸的遺忘事情      面容是這麼熟悉但是個性卻是完全的陌生

這支微電影『20年的情書』讓我感觸很深
每看一次     我就想起我的奶奶
雖然我奶奶沒有說起爺爺的任何事情
但是她總是有一些舉動是回到從前的狀況
就像微電影裡的奶奶      會有錯覺要出門、有人約她
我的奶奶幾乎也差不多是這樣子    但狀況更嚴重一些

我的奶奶如果當初有保險    
在進入安養院的時候      我們家負擔應該會輕一點
但是以前保險觀念並不是這麼普遍
我要提到一個很可怕的數字
全球有4400萬人罹失智症   
全球罹患失智症病患照護費用已超過6000億美元(約台幣17.7兆元)

最近     週遭也有個失智的親戚
他的久病在安養院裡     過年前過世了
過世的時候一直埋怨老公為什麼都不來看他
最近我們才知道     原來老公在去年失智了
連自己是誰都不記得     怎麼會記得曾經有個老婆呢?
(實在太哀傷了~)

現代人生的少     
有的不生、有的生一個     
連我生了兩個都覺得少



以前   年輕的時候覺得不要生孩子
如果當一方走了     另一方一定會很孤單
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要有孩子來陪伴

養兒絕對不是防老
養兒是陪伴      是讓人生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在自己老之前      一定要準備好很多讓孩子不要有負擔的準備

這是我的外公     臥床已經將近兩年了
外公80歲還是在下田、種菜     身體非常健康    
某一個晚上我們接到電話知道他送急診
一個健康的外公      突然就病倒了
現在外公在安養院已經接近兩年的時間
是長照者        雖然在安養院但是凱莉媽跟舅舅都是輪流看顧

外公無法行動      只有眼睛會轉呀轉
有時候我們去看他     也不知道外公認得我們嗎?

我小時候幾乎是外公養大的
我這輩子一直覺得外公是天生黑皮膚
直到他住了一年多的安養院      很少曬太陽
我才知道     原來外公的黑皮膚是下田被曬出來的    外公根本就是白皮膚

我們都希望外公可以快點兒康復     快點兒起來
台灣有句話說『久病無孝子』
但是我在凱莉媽跟舅舅的身上看見了『久病還是有孝子』的
他們天天陪伴外公      帶外公曬太陽、跟外公聊天(即使外公根本不會回話)
我們也很常跟外公視訊

不過說回來      長照者的負擔也是很沈重
除了安養院的開銷以外     因為大家輪流照顧
所以每個人的工作也都會受到影響

外公一樣沒有醫療保險      這些費用除了健保給付之外就是舅舅負擔

台灣日漸高齡化
真的要提早做好老年規劃
經過我的奶奶跟外公的事情      不得不讓我正視老年的問題
當然身體健健康康、平安都很好
只怕萬一有了什麼不一樣的變化      也不希望給家人帶來太大的負擔

愛孩子     愛家人
從我自己的故事    一定要提早規劃年老的生活

這一、兩年來我自己也陸續看了好幾個保險規劃
新光人壽的長照久久在對於失智、長期看顧上都有很好的保障
有興趣的也可以自行參考 http://goo.gl/aCRfzw

最後     我要提供兩個我印象很深刻的失智案例
失智症/媽媽老化 改變了蔡英文
家屬Ella:妳忘記沒關係, 我幫妳記得

我一直很喜歡Ella    因為她孝順
那陣子她的奶奶失智    讓我也常想起我的奶奶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被遺忘的時光」紀錄片
裡面有Ella和奶奶的身影喔!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