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巧連智試閱文】

真的是生完小梨才有自己帶小人兒的感覺
以前小露白天都是凱莉媽在照顧
我們都只有晚上才把她接回來睡覺     白天又送到凱莉媽家
當然       凱莉媽也不是省油的燈
只要露哥醒著        凱莉媽就是一直陪她玩



到了小梨我自己從北鼻一路帶到現在
其實有時候還真的不知道要跟她玩什麼
常常她就自己玩      我躺在一邊發懶
現在比較好了     小梨互動性變高
就開始能一起玩     也能帶著她做更多的活動

喔~      露梨只要在家我幾乎不會開電視
因為電視只要一開       大人跟小人都會被制約
但是不開電視      小人兒就會自己找事情做
現在     我已經被訓練到很能知道要怎麼帶小孩(還敢說,都老二了)



25的工作就是天天畫畫       小露耳濡目染
常常25在一邊工作      小露就在桌子另一邊畫畫



小梨有樣學樣      有時候就直接買大的壁報紙鋪在地上
讓露梨畫個夠~~~~
這種壁報紙真的很好用     我是還沒讓她們倆嚐試過水彩
不過天氣在暖和一點兒     就可以到院子去玩水彩畫了!

小人兒在某個階段手指開始可以掌控的時候
就會超級愛拿筆亂畫
很多媽媽們會怕小人兒把家裡搞髒而不讓小人拿筆畫圖
其實握筆這動作是可以幫助小人兒的手指肌肉鍛鍊
當然不能強迫他們要拿的好      或是拿筆寫字
這樣子會造成反效果



一歲過後小梨開始可以自己走路
不用扶東西著就能站的很穩
這個時候的小梨模仿力一整個大開啟
開始學小露或是大人在廚房煮飯的樣子



煮玩以後      會餵食娃娃吃東西
一整個就是媽媽生活的縮小版........



現在小梨已經邁入1y6m
在各方面其實已經都漸漸邁入小童的年紀(有這麼快嗎?嗚~還我北鼻梨來)
所以比起以前可以默默的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來說
現在只要醒著就要人陪她玩     不管玩什麼都好



我們倆除了外出散步以外
最常玩的應該就是這一些哩哩扣扣的東西
我妹常說我對露梨很小氣
玩具幾乎都是人家送的       不花錢幫她們買
其實都住在村子裡了      打開門處處都是玩具
真的沒有必要花錢買

照片裡的積木      其實是數學教具   教小學生數數用的
沒想到在露梨的手裡變成了可以組合的積木



對組合還不太行的小梨來說
只能組好邊跟她分享      也一併把生活學習帶入



再來是種植物
因為村子裡隨處灑都可以種種子
但是怕露梨一天到晚吵著要澆水
所以先弄在小盆子裡      等發芽了在移到土裡



這部份可以訓練小人兒的嗅覺跟認識植物
有時候我真的很慶幸我小時候是住在鄉下
對於很多植物的認識遠比台北的同學好太多
像25這偽台南真台北小孩        
認識我以後才知道玉米樹、香蕉樹、火龍果、番茄在樹上各長怎麼樣子

露梨在這階段種植物培養的是手部訓練跟耐心
除了種子發芽、移到土裡外
還有每天的澆水行程      讓她們培養耐心
而且我也可以一起長知識



像這是小露去年夏天種出來的綠豆
【3y7m1w】古人說『種豆得豆』一點兒也沒錯!

讓我也是大開眼界     原來綠豆長這樣子!?
 


另外小石子跟沙地也是很好訓練小肌肉發展的好玩具
在撿撿挖挖的過程裡
手部的運用跟手指的握合訓練真的不容忽視
小人兒這階段在手眼協調的練習很重要哟!
藉由玩來達到激發小人兒的潛能



小梨1y6m這階段也堪稱是小霸王階段
以自我為中心不願與人分享(怎麼好像是說我!?)
小露當時倒是還好      因為就自己一個也不用特別跟姊妹分享
但是小梨已經是老二了      這種小霸王情況很嚴重
小露的也是她的       她的也是她的
只要她要的    通通都是她的
不如意就會告狀      小霸王階段只能慢慢引導她
不過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小霸王才會離開小梨吧!



模仿式的遊戲也是現階段很愛的
小露做什麼      她就跟著做
也不看自己辦得到辦不到



小梨聽指令『罰站』很標準
這也是模仿學習來的成果
因為小露被罰站       這小姐就有樣學樣的跟著站
莫名的就知道罰站的指令要幹嘛!



但出門到草地去放風
大多小梨還是以自我為中心     玩自己的遊戲
小露在草地蕭顛       小梨就默默在一旁不是啃東西就是拔草
這階段的小人兒真的很難搞~

說穿了      還是小霸王一枚



會了解這麼多     我也是從這本『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閱讀來的
除了陪小梨玩     我自己也沒想這麼多
看了這本書以後發現      原來在每個不同時期階段的小人
可以有不同的遊戲玩法激發不同潛能



這本『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從孕期階段就有相關文章
怎麼吃才能真的補充到肚子裡小人兒的營養
怎麼聰明做胎教       雖然這些都離我好遠
看是看起來還是很受用(我真的沒有小三,賣溝共啊!)



0~3m的小人兒
只會躺躺躺       但是『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也設計了很多互動遊戲
讓躺躺躺的寶寶也能和大人互動
不知不覺的也訓練寶寶某方面的潛能



4~6m的小人     開始會坐、會控制自己的身體
也可以開始讓這好奇時期的小人做觸覺的探險
剛開始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手部行為跟身體移動
很多人間的東西他們都很好奇
只要不是有危險性的東西     都可以讓小人多方面嘗試



這階段一整個就是讓人小抓狂的階段
除了手部控制靈活以外        就是身體的移動也越來越靈活
家裡很多危險物品都要收的看不見、拿不到
因為這階段是獨立冒險期      只要一不注意可能會在吃蟑螂或是辣撒瞇呀



這時期的遊戲也可以開始有點兒難度
像是認知的部份      可以教小人兒認識東西
也可以開始給這階段的小人兒吃稍微乾或軟固體的食物
訓練小人兒的咀嚼能力和味覺能力



最後也就是小梨現階段
整個就是超級小童     也是很重要的學習加分期



現階段已經可以分辨東西的名稱  
也可以聽得懂指令       比如:拿垃圾去垃圾桶丟
我妹常說我很懶      這種事情竟然很早就訓練小孩
好啦!我承認     大部分原因不是為了訓練小梨的認知
而是因為我真的很懶      有個可以使喚的人真的每賣
小露後來去上學     我只好提早訓練小梨啦!

又還有這部份有個教具我覺得很不錯
大家也可以在家裡做做看小人兒的手指訓練
可以準備製冰盒 & 豆子或是小石頭
讓小人兒用手把豆子或是石頭放進一格格的製冰盒裡
等到2y以後      可以試著用湯匙挖進去

記得小露學校的所長創校宗旨
她說       幼兒園以下的小人不要強迫他們坐下來學習什麼
而是要從遊戲中學習
從遊戲中訓練手部肌肉       讓大腦更加靈活
      


剛有提到      每個階段時期的小人
這本『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都有針對營養餐點有食譜
讓小人兒的副食品更多元      更豐富

最後
每個階段『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也都有教如何讓小人的副食品更多樣更營養
除了玩的聰明也要吃的聰明~



小梨這階段已經邁入會分辨食物的好吃&不好吃
而且也進入了自己想動手的時期
可能是小露在一旁      小梨有模仿的對象
所以吃的很快也很好       有模仿的對象老二真的進展很快



至於在音樂訓練的部分
有時候我們在玩積木或是家家酒
我就會用ipod播放她們常聽的英文兒歌
這張CD是小露很小就開始聽       車上也有    家裡也有
所以很多歌小露耳熟能詳
因為就這樣陸續聽了一年多      
歌詞有些意思簡單我會解釋給小露聽
有些是旋律好記       小露已經會哼

很多家長怕小人兒英語不好
急著送到美語補習班或是美語學校
其實這階段的小人     遊戲中學習真的很重要
慢慢的開發他們潛能      
要他們玩英文       而不是要他們『坐下來』學習英文
這兩者的差別在成效上一定會有落差
大家可以試試看      這種玩中學習的方法
小人兒會更快樂      也會記得更多~



這本很好用的『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
從懷孕看到寶寶一歲
小小一本但是內容豐富
而且        免費索取
有需要的快快去索取回家        跟小人兒玩中學習開發潛能吧!

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噗浪裡隨時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