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只是要去kiwi果園      搞得好像要去消毒室一樣(25說我這姿勢蠢到爆炸)
因為紐西蘭人做事實在非常的謹慎
怕大家把細菌帶到果園去
所以不只是頭套、腳套     連手都要消毒過後才可以進到果園
參觀過後把腳套脫掉手、跟鞋底通通都要消毒
我看在那邊參觀kiwi果園的幾天都比我整個sars期間消毒次數多



see~
整團的記者也都被包成這樣
遠遠看起來真的很像包便當的團隊~

先把感想寫在先
要不是這次的機會可以參觀kiwi農場
我這輩子大概不知道一顆kiwi出口到台灣的手續是多麼繁瑣
我這輩子也大概不會知道竟然有人是用熱情在栽種培育kiwi
這次ZESPRI幫我們安排了三位熱情的kiwi達人



左邊的是從台灣過去已經栽種kiwi 15年頭的林先生
我一直覺的他長得好像優客李林的李驥
因為他的果園太遠      所以特地來陪我們參觀其他果園
講中文還是比較親切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隨時發問!(誰要我英文差到爆炸)



首先參觀的第一個kiwi農場是中間這位沒有帶頭套的老先生
認得出來最右邊那位是到紐西蘭包便當的凱莉哥吼!
由中間的先生帶我們參觀他的果園



在紐西蘭的奇異果園兩旁都會種這種又高又大片的樹
是要用來擋風的~
kiwi應該也可以算是嬌生慣養的水果
不能大風、大雨     還要細心照顧
連採收的人都得下腰恭請它們(這等等再說)



kiwi果園對我這台灣人來說簡直就是祕境
對於要進到這神祕的果園裡我心裡真是興奮到有點像初戀的感覺
一整個小鹿亂撞到只差沒噴鼻血



進到果園看到這些奇異果掛在樹上
每個都好像都在對我大聲吶喊



選我!選我!
快來吃我~快來吃我(一整個廣告中毒太深)

這場參觀的是GOLD也就是黃金奇異果
在台灣買一顆最便宜要20塊
所以當一整片GOLD出現在我眼前
很難耳邊不會響起【吃我!吃我!吃我!】.....哈哈哈



不過所有農場的kiwi通通不能亂採
要經過好幾道手續才可以摘
且摘下來到市場的熟程度要軟硬適中才可以
所以現在即使摘下來也無法現吃
因為都是頂扣扣~



看到這麼多金黃磊磊的kiwi   
當下真想拋夫棄露直接留在這裡算了!
但是看到後續果農的一堆為了讓kiwi長得好出口繁雜的手續
我還是乖乖回台灣當享福的人就好~
 


在採收kiwi的大多是年輕力壯的印度籍年輕人~
不過也都很害羞
看到相機都紛紛背對
好歹我去印度也都是被當成當地人
怎麼他鄉遇到族人也不賞個臉兒~



倒是我旁邊的這位肯德雞伯伯很上道
看我手假摘      他也舉起來跟著擺樣子
他大概是我這幾天逛農場裡看到最年長的採收員吧!



因為kiwi樹都是矮矮的
所以在裡面工作幾乎都是要彎著腰
採果子的年輕人     因為要摘採
所以腰都是要往後挺     方便採果

我覺得農場應該很適合凱莉媽這種哈比身高的人
採果子完全不須要彎腰
連進去果園都可以抬頭挺胸不怕撞到kiwi



來自台灣的kiwi果農     林大哥
他年輕的時候義無反顧從台灣的資訊業投入紐西蘭的務農業
想也知道遭到家人多大的反對
不過他還是很堅持的把果園經營起來
對於kiwi的【辛酸血淚屎】應該可以寫成好厚的一本書



林大哥問有沒有人要試試看摘果

【選我!選我!選我!】
我老早就等在那邊要上場了.....
雖然我不適合吃苦(只適合吃香喝辣)
但是這種玩玩兒的體驗我最愛了~

背上了kiwi專門採收的籃子
靠!還真有點兒重量~
那裝滿一袋不就彎到直不起腰~




我大概才採了一咪咪就開始玩起來了
脖子酸、腰痠、手酸
那些專門摘採的工人們大概一分鐘可以採十幾二十粒以上
雙手就像是電動機器一樣有節奏的啪!啪!啪!啪!
一下子一籃就滿滿的~



採完後要把籃子裡的kiwi卸到箱子裡
這籃子真的很聰明
直接一解開     kiwi就從下面嘩啦嘩啦的滾出來
好像生孩子一樣..............



等果園裡的箱子都滿了
就會有這樣的大拖車進去把kiwi載出來



一箱箱堆疊好之後



會再貼上標籤 
標示這是哪個果園採收的kiwi
因為後續還有好多驗明證身的步驟需要追蹤(後續再來說)



最後就會上卡車送到包裝廠去(一樣待續)



另外要來介紹這位此行令我印象超級深刻的kiwi王子  Keith Holdem
他簡直就是   付出我的生命   我的愛(怎麼哼起華健的歌了)

kiwi王子真的太太太太太誇張了~
他這個人對kiwi簡直就像是對待他的baby一樣注入滿懷的熱情



這是我對他大開眼界的第一點
他自己培養有養分的土~
用廚餘培養     黑色的那些不是土
是廚餘培育出來的蟲子大便...

然後..........



kiwi王子用手抓了一把廚餘&糞便
裡面滿滿都是活潑的蚯蚓
每隻都活繃亂跳     健康滿分(我是在講什麼)

從這點你們就知道他有多愛他的kiwi baby
他說他要用最原始天然的堆肥做天然肥料
先讓土壤健康之後    kiwi自然就會長的好
喔~~天兒~~~     我都在他頭上看到光圈了!
順便想像他裸體在kiwi果園裡發出鈴叮般的笑聲奔跑著....



逛他的果園有一點跟其他果農很不同的是
地上滿滿的都是草    滿滿的喔~
kiwi王子說這是菜  
我心裡想真是不浪費地呀!    順便種菜來賣也不錯吼!

事實證明     我個人屬於膚淺的人類
人家kiwi王子想的是    菜的根可以紮很深很深
所以把土裡的養分通通都吸到菜葉上
他在把菜葉當肥料來幫助kiwi成長

喔!!!!
喔喔喔喔~~~~~
kiwi王子真的不同於凡人
竟然可以讓他想到這招天然肥料





也難怪~
我在他的果園裡發現了好多漂亮的花草
還有幾乎小學畢業後再也沒見過的蒲公英



就連他的kiwi樹葉都長得比其他果農厚實



果園也結實磊磊

kiwi王子說他有時候夜間工作
因為夜間施肥kiwi可以長時間的吸收養分
避免白天太陽一照養分會揮發的比較快

kiwi王子講到這我都快衝上去抱他一下了~



這是在果園裡的湖
是...............    是他自己挖的
說是為了冬天要快速溶霜用
是有沒有這麼熱愛kiwi啦!
怎麼會這麼...     熱血兒



左邊那位金髮的小男孩就是kiwi王子的孩子~
我們走到哪    kiwi王子總有講不完得驕傲
真的!從他的眼神裡發出閃亮亮的kiwi波光
一切的一切    他真的很驕傲

而他的兒子就在這片引以為傲的kiwi果園成長
真的很幸福     每天奔跑與大自然為伍
自然也不用什麼海綿寶寶、珍珠美人魚來慰藉他(是吧!)



這是kiwi王子做他的奇異果甜度測試給我們看
甜度與大小不在話下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這是我在kiwi王子身上看到的奇異果熱血
我想     以後每每吃奇異果都會想起這位王子吧!



不好意思抱爸爸
只好吃兒子豆腐~    
是說~這張照片我怎麼臉黑的不像話
一整個活像我才是活在這片山林裡的人(不知道是在介意什麼鬼)



此行看了三個農場
我真的對ZESPRI感到無比的尊敬
我想等我全程介紹完
大家應該都會覺得綠果賣10元    金果賣30元感到便宜
因為過程錯縱複雜
經過了無數的甜度、大小、硬度等測試
最後才是吃到我們肚子裡的奇異果





此行~
我更了解奇異果      也更愛奇異果了
麻煩以後不介意可以叫我【kiwi公主】
(啪!不要臉兒~)




【陶朗加。ZESPRI】kiwi 五四三。行程總覽






                                                      農場篇到這,待續!記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