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360聽起來就是個好吃、好玩、好買的地方
一入園就看到大大的kiwi剖面
另外一面是金黃色的喔~

我們今天要先來kiwi360用餐
然後開始參觀園區      最後要試吃ZESPRI的kiwi新品種
喔喔喔喔喔!!連市面上都還沒公開的新品種
竟然可以在此行試吃到
超像中了kiwi米其林大賞一樣~



都還沒介紹過這隻奇特的鳥
牠叫奇異鳥
那時候是因為發現奇異果長得形狀好像這隻鳥
才把奇異果命名奇異果的~

這種鳥聽說小小的     不會飛    叫聲也小小的
可惜這次都沒能親眼看見牠
不過我很快應該又可以去紐西蘭了
到時候再來看看本尊~



今天的午餐
此行ZESPRI簡直就是大餐在養我們
每個人回來沒胖個三公斤都有病
嗚......     美食當前   
能吃得下我通通都要塞到肚子裡



不過這杯冰淇淋端上來我有稍微猶豫一下
因為白色的東西我不太吃~
這球冰淇淋一整個白白的躺在白色杯子裡面
天兒呀!~~~

後來想說不吃很不給人家面子
還是乖乖的往嘴裡塞了一小口
靠邀勒~
這踏出的一小步     應該是我人生肥胖的一大步
這冰淇淋好好食........
是奇異果口味的冰淇淋

酸酸甜甜的     好像戀愛的滋味(喔!我的kiwi王子!啾~)

kiwi360的購物中心也超多好貨
很多奇異果相關的物品





從吃的、喝的、穿的、擦的、洗的、用的     一應俱全
很難想像一顆小小的kiwi可以發展出這麼多的周邊商品
台灣盛產香蕉     應該也幫蕉農發展一下觀光事業嘛.........





再來精彩的來了~
kiwi觀光列車       哇哈哈!怎麼會這個可愛~
要是台灣的蕉農作成香蕉列車應該也會很Q吧!(一整個在胡思亂想)


坐上kiwi列車我們要逛整個kiwi360園區了~



園區裡有一隻超大大大大隻的奇異鳥
可愛到我想衝下去合照
不過當時下車的只有兩個小朋友
害我伸出去的那隻腳     默默的縮上來
輪家害羞兒~




這一整個園區出奇的大
大到可以分區摘種好多果樹
每區的果樹都有標示     參觀的人只要預約都可以體驗採果趣



不過重點我們還是來到了kiwi果園
就說我這幾天腦容量明顯不足
腦神經瘋狂的衰弱
因為我每天都聽到好多知識   然後拼命的吸收
導致回來後有點兒     秀斗!

我在kiwi360又發現了kiwi驚世駭俗的消息
聽的我張目結舌..........   



你們看     這小小的枝葉



插在樹幹上以後竟然可以生出奇異果

妙不妙!!!!       妙不妙!!!!!
奇異果竟然是插枝的方式摘種
且大多下樹幹都是綠色奇異果      上枝才接金色果子的枝幹
我眼睛聽到都快掉下來了~

更誇張的事情來了!!!



奇異果裡面不都有小小的黑點嗎?
每顆奇異果裡面大約都有800~1000顆小黑點
把這小黑點直接撥種在土裡        兩、三年後就可以長出一棵樹
你們說我眼睛能不掉下來嗎??????
真的是太驚人了!!(還是只有我自己沒常識被嚇得哇哇叫)

所以我心裡暗暗的下了個決定
回村子後我也要買奇異果來種種看
希望兩、三年後我家院子也能有金果可以摘來吃

不過說回來正經話
這些種子ZESPRI每年都撥經費給培育中心
讓他們研究這些種子裡的DNA
試圖可以配出更美好的果實
比如種子有甜、有綠、有大......等等各種不同基因
然後在把這些DNA做交配
培育出更多更棒的奇異果

不過大約要12年以後才可以看到品種的好壞(孩子高中畢業了~天兒呀)
ZESPRI目前正同時培育十萬顆種子
12年後.....也就是那棵樹都高中畢業了      只有五棵是真正好基因的
這...................     這.............
這怎麼好像養了一堆孩子最後都變成壞蛋被關到綠島一樣???
生了十萬個養到高中畢業只有五個是孝子

更誇張的是      種子還要篩檢男、女DNA
男、女ㄟ........我真懷疑有沒有聽錯
kiwi怎麼還會分男種子跟女種子?

他們說kiwi的男種子不會結果     女的才會(啥小,我快嚇暈了,又不是小蟲子....)
所以他們要先進行DNA鑑定篩減    男的不要留女的

哎!真是了不起的培育中心
我這輩子要是沒有去一趟ZESPRI
大概都不會知道kiwi這麼麻煩



這樹幹上面好多痕跡
不是農場主人用來量小孩身高的!!!!!

他們在樹幹上用刀子割開
讓跑上去的肥料不會在往下跑回樹根
每年施一次肥都畫不同的位置
間接的也知道這棵樹幾歲了!

而且這一刀還不是人人可以隨便割的
完全要靠經驗累積~
這一刀完全需要kiwi的天時地利結果到一定的天數後
這刀才能下
但是深淺也必須要掌握好
太深     樹根會受傷
太淺     養份又會往樹根裡跑

嘖嘖!    這一刀真是難下手阿!
但是    是一個很聰明留住養分的方法

再來就要回到kiwi餐廳
我們要去吃全世界尚未上市的   奇。異。果  新品種



這顆是GOLD金果
有看出來跟我們現在吃的有什麼不同嗎?



右邊是改良前的金果    屁股是尖尖的
左邊是新品種的金果    屁股縮進去了

改良   ZESPRI的改良通通都是天然培育
現在即將要上市的這兩款新品通通都是培育15年的成果
也是從十萬棵裡面挑選的五個菁英kiwi

ZESPRI用綠果的外表去培育金果的內在
換句話說就是幫金果整型啦!(靠!好強~我也想變成志玲的外表)
因為原本的金果屁股尖尖在種植或是採收的過程比較容易碰撞造成毀損
所以把屁股縮進去     就可以減少碰撞的情形發生(怎麼會這麼聰明兒)



左邊是改良前     右邊是改良後
改良後的金果連內在也有些許不同
籽變得比較少     肉比較紮實



試吃時間終於到了
我早就在位置上摩拳擦掌想大快朵頤



你們看     這改良過後的金果
我用湯匙一挖     裡面滿滿的湯汁
一整個快爆漿    肉吃完都還要把湯汁喝乾淨
新品種怎麼會這麼厲害?



新品種的金果肉     帶著淡淡的奶香味
迷看錯~是奶香味........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ZESPRI這麼厲害
整型外表連內在都注入新味道

目前新品種已經預計要在台灣上市
但是檔期還不知道
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試試看這款      奶香味道的金果
心裡突然暗暗的想起25     他應該會熱愛這款(是說,拋夫棄露也從沒想過他們,應該是假象)



另外這款改良過後的綠果外表跟內在看起來都沒什麼差別
但是它真正厲害的是在甜度



ZESPRI說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反應綠果比較酸
所以他們這次培育的新品種是增加甜度及維生素
(喔喔喔~~好強!我也想增加我個人的使威特度,應該可以走甜心路線~啾咪)



甜度的測試原本綠果大多落在14左右
新品種綠果的甜度提升到16.5
不過要是等上市全部熟成之後    甜度幾乎都會到18~20
這樣講可能很難體會甜度
如果以台灣水果來形容的話
甜度大概可以跟奶機(荔枝)那樣甜~

且維生素更是比之前提高1.5倍!!!




不走一趟ZESPRI之旅
真的這輩子不會發現一粒小小的kiwi背後有多大的心血注入

一般的果園觀光客是無法隨意進入參觀
不過kiwi360裡面有很多區觀光果園
若是也想親眼目睹奇異果的生長環境
可以造訪kiwi360倒是不錯的選擇~
kiwi360:http://www.kiwi360.com/






【陶朗加。ZESPRI】kiwi 五四三。行程總覽



                                                      下回要來介紹包裝廠了,記得一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