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必須先承認這篇有點兒大不敬
如果你是個很尊敬這些禮俗的人兒還是不要點進來看
我怕看了之後    可能你們心裡也會不舒服啦!

我人生裡面第一個送走的是爺爺     再來是奶奶
不過都因為年紀輕     也沒什麼太大的印象
後來幾年前送走婆婆
除了火化之前的三不五十的念經儀式之外
葬禮簡單隆重     連會場放的都是輕音樂
哇嗚!葬禮進步了!

5/10送外婆最後一程
因為外公、外婆是非常傳統的鄉下人
我大概可以想像得到要送外婆的習俗應該不會太少
但是~     也絕對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場

從外婆過世到送走她的那十天
守靈的凱莉媽和我兩個舅舅都不能洗澡
只要回鄉參與守靈的通通不能洗澡
然後吃飯要站著吃~
這我光聽我妹形容就有點兒嚇到

後來妹妹跟我說    回鄉祭拜外婆的親人都要從門口爬到外婆身邊
因為我們都沒有見到外婆最後一面
啊!掛完電話我真的傻住幾秒鐘
然後轉頭問小露:妳會爬嗎?
她認真的回答我說:會
我說:那妳下來練習一下。

她就立刻在地上爬了起來    速度之快....

回鄉祭拜外婆的那天
我也不知道在白目什麼鬼 
啪啦一下子就走到靈堂前    凱莉媽要我們跪下我們才跪在靈堂前
不過還是被長輩小唸了一下
說我走太快    怎麼一下子就走到靈堂前大家反應不過來
我妹說我更白目的是    進來還跟大家揮手說:HI

有嗎?我有嗎?我還真的不記得了~

後來到了送走外婆的前一晚
就有一堆儀式從下午四點多開始做
大概五點多     我看見一個全身穿白色上衣的女子進到靈前來(不是靈異事件)
我心裡默默的想著    她該不會是傳說中的白琴吧?
正當我這麼想    就看見她接下來把音箱、麥克風通通搬出來

天兒呀!!!!!!!!!!!!!!!!
天兒呀!!!!!!!!!!!!!!!!
天兒呀!!!!!!!!!!!!!!!!

我大概只有父後七日看見白琴身影
沒想到靈堂前竟然也有......

那晚     想必一定是驚天動地嚎啕聲四起

我有小露這張曾孫王牌
所以我陪她在飯廳裡待著
其他人員都需要出去陪白小姐一起哭孝

麥克風試音的時候我就開始起雞皮疙瘩了
且一共有三位白小姐等著三場次輪流上場展現哭功

天兒呀!!!!!!!!!!!!!!!!
天兒呀!!!!!!!!!!!!!!!!
天兒呀!!!!!!!!!!!!!!!!

連小露待在裡面都忍不住說
這是什麼聲音     好可怕喔!

哎!我真的沒有不孝
只是     我沒想到白琴在這種年代竟然還請得到
且一次還來三位輪番上陣
然後硬要逼大家邊爬邊哭...........
我實在無法理解這樣就是孝順嗎?

接著途中還要把麥克風輪流遞給每個人
透過麥克風哭喊一下表達孝心.......

三位白小姐的演唱會     兩個小時候結束
我鬆了超大大大一口氣     只差沒開香檳慶祝他們演唱會結束    
我想所有參與三場的妹妹、弟弟和長輩們應該都虛脫了吧~

白小姐真的    歌喉驚悚有練過三秒落淚外加可以大聲哽咽講話

後來隔天全家五點半就都起床吃早餐
只有小露跟我外公是可以坐著吃飯的
就知道小露曾孫的輩分是被寵愛~
這一天結束我才知道     還好我也沾著她的福氣

要送走外婆的這一天
七點就開始有法事    每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
就這樣    一路到中午
又哭、又叫、又跪、又爬的
我大概只有坐在椅子上念經那幾段有跟到
其它都是在屋子裡陪小露跟安慰幾度崩潰的外公

說到這     我不得不讚許自己有著非常理性和鐵打的心肝
原先下鄉送外婆我以為我會大淚崩
但是隨著大家每個小時都要受到司儀的控制嚎啕大哭個幾分鐘
我大概第二場     就已經練就鐵石心腸
所以當外公崩潰的時候     我就負責和小露安慰他
一開始看到外公這樣也會不捨
可是如果我也跟他一起哭啼對他也沒幫助
還好凱莉媽生給我鐵心肝      這時候真的發揮大功用
一個銅板不會響    一個人哭也很尷尬
所以外公在我的安慰下    情緒也比較鎮定

好!好不容易7點~ 12點的法事結束了
大家應該爆累     卻要繼續站著吃午餐
大概20分鐘後    另一場法會又要展開
我真的覺得大家應該被逼到只有軀殼去站在那邊參與吧!

小露最爽~
大家念經的念經    爬得爬    淚崩的淚崩
她大小姐時間到    躺下來就睡她的午覺
這場午覺睡到抱著她家祭又跪又爬的都沒醒來(真爽)

下午家祭&公祭前
我看到司儀集合親人們說.....
等下你們一定要表現出你們的悲傷情緒
把對媽媽跟阿嬤的孝心表現出來

.............
......................
................................

我真的很無言     忍不住翻了翻白眼

後來家祭開始
竟然有現場有那種拿樂器邊奏樂邊踏步進場的樂隊
平均年齡是...50歲!
我真的看了很想噴笑

之後那位梳著飛機頭的司儀     開始展現他的灑狗血功力

我們的媽媽    今天開始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從今天開始    我們就無依無靠(幹)

接著還要樂隊演奏       深情的唱了針線情.....
我實在是聽到傻眼   大傻眼

接著他把麥克風遞給每個人
然後要每個人開始哭喊對外婆的孝心.......(無言到極點)

總之他灑狗血的話多到我後來都在放空
實在一滴淚都擠不出來   
有幾度還差點兒噴笑(凱莉媽應該會賞我兩巴掌吧)

最後還有鄉長來上鄉
這司儀也很會做人
竟然拿著麥克風巴結起鄉長
說他為鄉里打拼奮鬥還抽空來上香
他媽的有的沒的~~
搞的我都想過去巴他頭了

之後還有那種牽亡魂的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這種職業
我個人真的是第一次看見
三個少女外加一個師公
少女的衣服很像舞龍舞獅外加芭蕾舞裙
邊跳舞邊搖晃那個舞裙甩來甩去
跳了半個多小時     又要大家來共襄盛舉
不是盛舉跳舞   是跪爬..........
我當時看到只覺得      怎麼又來了!!!!!!
不過這些場次我都在房子裡跟小露還有外公在一起
所以都是舅舅、凱莉媽跟其他的弟弟妹妹參與

最後終於送外婆出門了
晚上吃飽飯後     還有兩場驚天動地的呼喊演出

一直到十點鐘開始燒庫錢
看到那些師公收工     我鬆了一口氣
一整天下來    我參與的場次大概只有坐著跟站著念經
前後加起來應該不超過一小時
跪著、爬著、驚天動地的都沒有參與到
但是我依舊覺得虛脫的不得了
隔天睡了一整天      元氣都還沒補回來

更別說守靈的長輩跟全程參與的弟弟妹妹們
呼!!!!!!!!!!!!

鄉下的葬禮真的驚天動地到好令人難忘
對!我想起來了~
連服裝凱莉媽都還規定我們要穿白長袖外加休閒褲&包鞋
對!也不知道誰沒傳達給我
然後我就穿無袖外加牛仔褲和不是包鞋的包鞋回去
服裝儀容不及格到凱莉媽大怒     要我立刻去村子裡買
村子哪有這些東西呀!!!!!
只好把表妹的睡褲拿來擋一擋.....



因為實在太醜
放小小張表達一下就好.....

人家電影的葬禮不是都穿黑色套裝還帶珍珠項鍊
每個人都嘛搞得美美的
怎麼鄉下的葬禮大家都是臭臭外加醜醜

不過對外婆過世我也不是全然無感
還是會難過    尤其看到外公的不捨
但是外婆77歲的年紀算是高齡且健康
這樣走了    我覺得是壽終正寢   也算是好事
大家應該要開心的送走她不是嗎?


我一定要留字條跟小露說
以後送走我不要念經也不用請司儀還是師公來
大家就穿的漂漂亮亮把我燒一燒就好了




    
更多及時狀況都在粉絲團裡





                                                                           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