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概天生就不正經
婆婆葬禮的一些法事
不曉得為什麼哀淒的氣氛中
總是會讓我看見能發笑的事

婆婆的走
我當然難過 雖然我們相處時間不長
但她總是待我如親生女兒般的好

可是.....
葬禮 總有一些讓我摸不著頭緒的『臺灣禮俗』
大部分都是做給活著的人心安的
還有就是禮儀公司要賺的

02/01
婆婆搭上極樂世界專車 走了之後
我們唱了八個小時的 『阿彌陀佛』
真的只有唱這四個字唱了八小時
還要不時的在她耳邊喊 要到極樂世界去 不要迷路了

人 最先有的是聽覺 最後喪失的也是聽覺
所以那個時候 她是聽得見的
也據說往生後的八小時裡
身體的血液及功能還是在運作
必須放置八小時讓身體機能慢慢退化
才能放進冰櫃

嗯~學到!


隔天 討論七個七
最後決定只做大七 不做小七
且濃縮在告別式前做完
我只知道頭七 其他的七大概屬於後人研發

每個七的流程大致是
三個黑袍師姐 一個主唱 + 兩個合音天使
合音天使要負責敲擊樂器 穩住節奏
樂器不外乎就是 木魚跟一個會發出三角鐵聲音的法器

主唱師姐會發樂譜給大家
今天輪到什麼經 就發什麼譜
譜裡有些兒詞還真的唸不出字
人性化的是 印製者都體貼的標上注音了
大家就跟著主唱師姐唱經

第一個七
有點兒難~
因為第一次唱 所以2266 五音不全
但是大家都想回向給婆婆
只好硬著頭皮 大聲唱

幾度 我都差點兒 噗嗤 
我當然也認真唱
只是耳邊兒的聲音實在太大



第二個七
比較順口了
不過到場的大家也跟著順口
就更放縱的唱

幾度 我又差點兒 噗嗤

大家的聲音完全蓋過師姐跟合音天使
耳邊只聽見不成曲調的經曲


第三個七
好吧!反正大家也是盡力唱
我也就照著自個兒的意思
大家夥怎麼唱 奴家跟進是了!

一開唱沒多久
這次 主唱師姐停下來了
合音天使也跟著停下來

主唱師姐轉頭跟大家說
請你們小聲點兒
我也快走音了 你們輕聲附和即可
不需要大聲的蓋過我的聲音

這......這次我不只是想 噗嗤
我是瘋狂的想大笑

無奈 這種場合 我怎麼可以如此這般不正經

突然間傳出『哈!哈!哈!』

是誰!這麼渾厚有力的大笑聲是誰。
是誰!這麼白目的大笑聲是誰。

轉頭一看 是公公
大笑聲是從公公口裡傳出來的

我就像拔掉繫口的汽球
噗~~~~一聲
跟著哈哈哈哈的大笑起來

原來主唱師姐早已受不了大家的走調唱經
她該瞧瞧我們雖然走調
可是卻是認真努力的不得了!


第四個七 也就是情人節熱情加碼
這個七要唱五小時
請來了 主唱師姐 + 四朵花合音天使
還有一個胖僧侶

請原諒我的大不敬
事實如我眼所見  蒐哩啦!

胖僧侶人人喊他師父
但是我卻認為他像是失業才來當葬儀師父的
事實我不知道 純粹個人感想

第一場
主唱師姐 + 四朵花合音天使
師姐開始唱經
合音天使個個手持樂器
除了場場必現的木魚跟會發出三角鐵聲音的法器
這次還有兩個合音天使拿了鈸

當師姐舉行完儀式
開金口要高歌時

胖僧侶 一屁股的坐在我身旁兒
咚!咚!咚!
咚!咚!咚!
敲起我身旁的小鼓兒

我跪在一旁 實在是 很憋笑
我轉頭看了看公公 
看看他這次有沒有想要先聲發人
結果 他認真的唱著經書
我只好 呼~吸 呼~吸 呼~吸
大吸了幾口氣當沒這回事兒

接著 主唱師姐吟唱完了她的曲目
輪到胖僧侶上場

退場的主唱師姐 坐在一旁的電子琴位置
合音天使 坐在打鼓區

啊~!
不會吧~~~~
別這樣對我.................

胖僧侶開始唱經
主唱師姐就開始彈奏起電子琴
合音天使也開始猛力的敲鑼打鼓
外加上場上還有一些樂器

噗....................嗤

我又轉頭看了看公公及其他人
大家依然鎮定 跟著唱經書
呼~吸 呼~吸 呼~吸
這下肯定得內傷

接下來
我強迫自己不要亂看
努力進入經書內容
跟著大聲唱

主唱師姐彈的曲調跟胖僧侶的唱經不搭
合音天使也各自敲自己的曲調兒

沒多久  我的耳邊響起了一首熟悉的曲調
我發現主唱師姐彈奏的超大聲電子琴傳來

夜來香~~~我為你思量~
夜來香~~~我為你啦啦~~~~

啊!只有我一個人聽見嗎?
我再次轉頭看看其他人
大家都還是埋頭經書裡
真的只有我聽見嗎???
口裡唱著經書內容
心理卻一直想飆唱 夜來香~~~~
啊啊啊~我為你思量~~~我為你歌唱~

莫非是我個人不正經
怎麼只有我一個人一直注意到這些

之後休息時間
我一直大吸氣調整我不斷想笑的心態

胖僧侶把他的道鞋脫掉
雙腳翹到椅子上
接著把脖子上的一條長佛珠拿下來轉了兩圈 拿在手上
就像一般般的出家人拿在手上那樣

為什麼
我的目光就是離不開他
因為我心裡一直認為他是假高僧

就這樣
休息時間過了
下半場是師姐主唱
他要坐回打鼓區

所以他把手上轉了兩圈的長佛珠 
往頭上一戴 不下
再戴 還是不下
他還小小的使了蠻力 用力的拉了拉
我看見他的眉毛整個都被拉到垂下來 他才放棄
放回原本的一長條 順利的通過頭戴到脖子上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們能想像這畫面有多麼的爆笑
他就一個人在那邊跟長佛珠對戰
雖然只有幾秒鐘
但他大概沒想到有人會一直盯著他瞧

我低著頭 拿著經書 抖著身體
我真的忍不住 
如果佛珠是他長年佩帶的
就算是生財工具 也應該知道自己頭圍

這天晚上還有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 燒庫錢
除了庫錢 還有一些婆婆鍾愛的衣物 
跟我們努力一個多星期摺的金元寶 都要今晚燒給她

金元寶 我們摺了一個多星期
我來請來了隨傳隨到小組幫忙摺
摺了兩大袋滿滿的
每摺一個要唸一句阿彌陀佛 加持金元寶
每個摺的水噹噹

就這樣 放在兩大袋黑色塑膠袋
我心想 元寶總該一顆顆丟了吧

不是吧.....................
在我一切的一切都還沒回過神
兩大袋金元寶 拆都沒拆
就被工人直接往倉庫火堆裡送

啊..............不是這樣的吧!!!

結束了14天的誦經、摺元寶、摺蓮花
第15天舉行了告別式
過年前 讓婆婆住到新房子裡長眠
新房子 背山面海 很漂亮
希望婆婆 一路順風 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