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思暮想的壁畫    終於親眼目睹
那種興奮與感動    早已不是言語能形容

【婓萊神殿】
╮.﹏.╭歷史說......

        神殿是由希臘人所建,所以並不是正統的埃及建築(埃及建築為左右兩邊都對稱,這神殿並沒有左右對稱)。Philae在埃及語為「大象」的意思,因神殿原址建於一個像大象的島上因而得名,神殿是由下游遷移至現在位置,當初將神殿切割千塊後編號,再重新組裝。婓萊神殿也是現今埃及保存最好的三座神殿之一。



有觀光景點的地方就會有小販



埃及觀光景點的售票亭
總是隱密到讓我很難認出來



小穆買票中....



35LE(約台幣200元)
右下角有一排歪歪曲曲像圖案的
就是現在埃及用的數字
下方的阿拉伯數字是我翻譯的
我「翻譯」的唷!!! (得意....)
因為腦子不好的我
想也沒想到會背得起來...哇哈哈

很妙.....那個長得像「0」的在埃及代表的是「5」



這是整個婓萊神殿的島景



過了收門票處



是一處碼頭



沒錯!神殿在海中間
所以我們得搭船才能到達

這     不是我們的船兒
 


這艘ㄌ尢......到不行的才是我們的船兒
船上只有我們幾個加船伕
別人的船密密擠擠
我們的船一個人可以坐很大位......
我.....不是在補眠
只是凱莉媽每次對焦時間過久
導致後來她拍的照片裡
我們都是假笑不然就是閉眼...
無奈也沒用
畢竟她是霸佔著少女軀殼的50歲中年婦女
不能對她太苛責



上埃及的天空、海水
藍到令人心情不愉悅都不行



國內只有倡導搭車頭手不能伸出車外
但是沒宣揚搭船頭手不能伸出船外
她搭船五分多鐘的時間一直呈現這種滑水狀態
嘴裡還不斷發出「喔 ∼唷∼喔∼唷∼」的喊叫聲

凱莉媽被藍藍的天    藍藍的水
搞得心情愉悅到迷失自我
(好像不用這兩個要素她也能迷失自我)
要不是嚴厲阻止
根本連腳都想泡進去了
真是一刻都不能忽視她......



船行駛了約五分鐘
漸漸的靠近神殿了.....
(左邊那一座就是神殿)



喔∼....喔喔∼∼
忍不住驚呼起來
因為抵達埃及的第三天
終於看到第一座神殿
那種朝思暮想刻滿壁畫的神殿



船停靠之後
要跟船伕約個時間讓他回來接我們



神殿的最外觀
這神殿供奉愛情之神、快樂之神、老鷹之神
(埃及的神多到我記都記不得...)

那時候小穆講的什麼什麼故事
我嚴重的左耳進   右耳出
整個精神處在亢奮
眼睛處在發亮
嘴巴處在全開  狀態
一直不斷的望著牆上的壁畫
那種只能在圖片上看的壁畫
從十幾歲就很想親眼目睹的壁畫
竟然活生生出現在我眼前
(我實在想不到比活生生更好的詞兒
    來形容我的興奮)



這是我那時唯一記得的神
她是「愛情之神--伊西斯」
當下聽到只覺得
哇∼好浪漫的神名喔!
比起土地公、三太子
聽起來好聽好多喔∼
我可沒有不敬的意思...
只是人家的真的比較好聽嘛!







這神殿在中世紀時被基督徒嚴重破壞
他們拿著長釘把刻在壁上的神像鑿壞
因為他們怕當時的埃及人會反抗他們崇拜的耶穌
我問小穆.....你們不恨基督徒嗎?
他露出雪白亮麗的牙兒說︰都過去兒了∼

真理智

要我......
肯定很傷心!
老祖宗花大把心力刻的壁畫
水噹噹的要流傳千年
竟然.....被鑿成一洞洞的千釘人
很像台灣鋪柏油前要先把路面搞得一洞洞  就是那樣的感覺
那種雄壯威武的氣勢都不見了

不過基督徒也真有心  真有時間
拿個長釘 扣扣扣的慢慢鑿
鑿了半天原型還是在



從大門進來後有個中庭



進去之後有許多這樣子的大柱子林立
三個人的手拉起來都還不夠圍一圈



牆壁上滿是令我興奮的壁畫
忍不住想整個人趴在上面磨蹭

不過我連手都沒碰
如果每個人都這樣磨蹭
幾百年後     這只會是一面平平的牆...
也留給後人知道埃及祖先的偉大吧!



不知道誰才是主角....
她其實想模仿後面那個壁畫的動作
怎麼知道前面那盞燈∼
強到她這「恐怖」的表情贏得了主角寶座
(慢著.........
    手為什麼要叉腰� 後面有哪個人叉腰了!
    找到的人告訴我一聲)



看到中間一個黑黑的大洞嗎?
愛情之神的臉被挖掉了
這張圖是她在哺乳的圖
整張臉都被挖掉    是怎樣
基督徒也太...........瘋狂了吧!







整個神殿的外觀都刻著滿滿的壁畫
當初在搬移神殿的拆解過程一定很艱辛
要整個不破壞的狀態下完整搬移
真是件了不起的大工程



連小小的人像也都不滿了釘子的刻痕
真的∼很可惜!



神殿後方有個小小的小神殿
裡面很小很小的空間
有個無聊的警察猛搭訕



小神殿的柱頭是蓮花跟蘆葦
一個是上埃及標誌    一個是下埃及標誌
統一之後就把這兩個象徵性的東西擺放在一起
很漂亮也很聰明的設計
表示上下埃及是一家



這次合照的主題是「雕像模仿」



看到嗎∼
正午的太陽就算不熱也是有一定的殺傷力
就有觀光客被曬到硬要在神聖的廣場跳起恰恰......

在婓萊神殿待了約兩個小時
由於是正午時間
觀光客早就都去吃飯休息
太陽正大∼
卻也是我們參觀無人打擾的好時刻
充分的時間    真的是此行的最大收穫
可以好好的參觀每個神殿
小穆就算來了千百次    也總是不會催促我們
甚至融入其中陪我們當起觀光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子裡的凱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